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专项规划
索引号: 00248503X/2018-01543 公开日期: 2018-02-02

省人力社保厅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2-0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一)加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以全省人才工作会议为契机,更好发挥在服务区域发展中的规划编制、平台搭建、环境营造、制度供给和特殊人才重点支持等方面的作用。一是强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做好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选拔推荐工作。提升“151人才工程”“钱江人才计划”培养绩效,遴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完成5万名高端人才继续教育和200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岗位培训。继续选派紧缺急需人才出国(境)培训。编制重点产业学科博士后设站引导目录,制定发布首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标准。深化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工作,建设一批省级专家服务基地。二是促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发展壮大。实施“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推动公共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扩容提质,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20万以上。推荐第十四届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评选首席技师50名。建设一批国内领先技师学院、一批行业领先示范专业。鼓励技工院校与国外著名院校开展校际合作、联合办学,探索建立国际技师学院,引进国际职业资格证书。深化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推动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融通互认。广泛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做好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承办和备赛工作。三是大力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继续赴欧美、北京、上海等地招聘人才千方百计吸引和留住大学生、归国留学人员等青年人才。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智力的对接往来,举办第二十届“浙洽会”国际人才智力项目洽谈对接大会等系列活动。推进海外工程师计划,支持地方院校建设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开展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全年引进国(境)外专家5万人次以上。开展“西湖友谊奖”表彰活动。四是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制度,加大政府培训补贴力度。落实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加强职业技能鉴定管理服务。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构建多元化培训格局,鼓励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试点和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推进“百校千企”工程,建设50家以上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加强对培训机构、鉴定机构的监管,提高政府性培训资金的使用绩效。会同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各类违规培训鉴定行为,切实维护培训鉴定工作良好秩序。五是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水平。研究制定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三年规划。培育壮大本土品牌企业,引进国际知名猎头服务机构,鼓励支持专业机构参与海内外引才活动。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区,举办第六届中国(浙江)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汇聚各方资源和力量,探索建设人力资源协同网,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手段,改进优化人才服务,高水平促进人力资源与现代产业体系协同。

(二)推进更高质量就业创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8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城镇登记失业率3.5%以内。今年首次将调查失业率纳入预期目标,任务更加繁重。一是完善就业创业政策。适应形势变化和业态发展,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强化政策效果评估。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落实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全省失业保险金标准统一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80%二是加强重点人群就业帮扶。强化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和基层成长,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中的职工安置工作,积极促进低收入农户就业,对接帮扶7万名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建成10家以上省级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推进工疗车间建设。三是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创新担保贷款发放机制,探索引入第三方保证保险和互联网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贷款发放规模。开展“互联网+”创业培训试点,集聚各类专业性资源,提高服务精准度,重点支持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深化“奇思妙想浙江行”活动,支持各地举办各类创业大赛。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村电商创业,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认定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示范点。四是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发布人力资源市场需求白皮书。牵头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三)建设更可靠的社会保障体系。今年国家将继续实施养老保险制度总体改革方案,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其他保险也有多项改革任务。我们要结合浙江实际,周密谋划、用心操作,抓好改革落地。一是做好扩面提标工作。以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强化精准扩面和动态管理,确保本省户籍法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巩固在98%以上。根据国家统一部署,调整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二是改革完善政策制度。稳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继续实施基本养老保险省级调剂办法,支持基金困难的市县保发放。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相关政策衔接工作,开展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完善企业年金政策,推进中小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计划试点,争取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落实被征地农民转保、渔民养老保障、社保扶贫等政策。坚持“三医联动”“六医统筹”,统一设区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动大病保险特殊用药等政策落地,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推进按病种(病组)结合点数法、按绩效支付方式改革。制定全省统一的健康体检制度,加强劳动能力鉴定工作。贯彻落实《浙江省工伤保险条例》,制定相关配套政策,试行实习学生和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办法。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再延长一年,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加强基金监管和经办管理服务。配合做好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开展失业保险基金第三方审计,扩大社保基金安全评估试点,探索职业年金投资运营监管机制。依托专业机构打造医保智能监管平台2.0版。推进医保诊间结算、移动支付和跨省异地直接结算。

(四)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一是健全公务员管理制度。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实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稳妥做好职务转换工作,使公务员队伍有更稳定的预期。在杭州、舟山等地(单位)开展聘任制公务员工作。全面推进考录改革,提升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公平、公正、安全。研究制定《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实施办法、公务员及时奖励工作意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平时考核。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轮训,推进“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计划”,加强专门业务培训,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职业道德实践教育基地。推荐和表彰全国、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加强公务员统计分析、信息库建设等基础性工作。二是改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完善专业技术二级岗位申报和聘期考核办法,探索建立全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服务平台。完善各类专业技术资格评价标准,进一步下放大型医院和科研院所职称评审权,推进工程领域社会化评价和技工院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开辟优秀人才职称申报绿色通道。实现专业技术人员资格电子证书全覆盖。强化人事考试内控管理,推进电子化考试。三是做好军转安置工作。不折不扣落实中央下达的军转安置任务,完善自主择业干部管理服务,提高自主择业比例。适度调整企业退休军转干部生活补贴标准,做好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和涉军群体稳定工作。

(五)稳步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一是完善公务员工资制度。根据国家统一部署,调整基本工资标准,增加离休人员离休费,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规范奖金政策,建立水平调控和正常增长机制。加强公务员工资收入分配正向激励,研究平时考核激励举措。进一步完善法官、检察官工资制度,全面推开执法勤务类、警务技术类警员工资制度改革。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出台相应工资政策。二是深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改革。按照“分级管理、分类完善、放宽搞活”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知识、技术、管理等创新要素参与利益分配的体制机制。建立符合事业单位行业特点的绩效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创新“绩效工资总量+X”激励新模式,健全重要贡献人员奖励等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政策,形成立体化的激励格局。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稳步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三是加强企业收入分配宏观调控。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范围,落实职工参与分配共决权,促进低收入职工持续增收。贯彻落实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推动县(市、区)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全面落地。

(六)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是全力打造“无欠薪”县(市、区)。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建立覆盖城乡、协调联动的治欠保支工作格局,将“浙江无欠薪”纳入“平安浙江”考核体系。扎实做好迎接国务院2017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各项准备,力争考核结果位列前茅。厘清工资支付保证金的行业管理职责,目前由人力社保部门管理的今年上半年要划归建设部门。二是深化综合治理。发挥政府、工会、企业协商协调机制作用,推进“双爱”活动综合试验区建设。组织开展新一轮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暨“双爱”先进评比表彰活动。实施欠薪失信“黑名单”公示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会同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加强劳动法律监督员队伍建设。研究新业态下实施劳动合同制度相关措施,做好政策储备。三是提升调解仲裁效能。推广要素式审理改革试点成果,深化示范仲裁庭创建,建设调解仲裁网络服务平台,加强裁审衔接,仲裁案件年结案率不低于92%、调解率不低于70%60%以上的案件在基层得到解决。四是做好系统信访维稳工作。巩固已有成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充分运用有效的工作机制和举措,盯住重要时段和节点,深入化解信访积案和利益群体问题,建好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坚决守住平安不出事的底线。

(七)深化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人社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已进入深度推进期,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全系统要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落实部省合作协议,高点谋划、实处发力、突出基层,持续攻坚克难,带动公共服务水平整体跃升。一是统一标准强化规范。加强“八统一”管理,提升业务、系统、环境、服务、管理五个标准化水平。推进服务窗口和乡镇便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制定乡镇便民服务平台承接人社事项指导目录。二是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丰富人社数据仓内容,完善数据标准和系统建设标准,加快数据省级集中和实时共享。推进业务系统整合,进一步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用户管理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延伸办事端口,推动网上办理,争取更多事项实现“一卡通办、同城通办”。三是推进“互联网+人社”试点。推动人社部行动计划在浙江的试点示范,优选一批市县行动主题纳入应用示范,形成一批可推广的创新发展模式。着手建设“人社电子档案袋”,探索开展人社大数据分析应用。四是管好用好社会保障卡。加快社保卡管理省集中系统建设,统一业务流程和办事流程,推进线上应用,拓展应用功能,全面支持缴费、费用结算和待遇享受,加快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做好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准备。五是加强网络安全监管。开展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大检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和缺陷,防止系统“带病运行”。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责任主体,加强安全等级保护,确保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今年要继续举全系统之力办好六件实事。一是发挥人才政策、引才渠道优势,主动对接服务,支持之江实验室等重大平台引进人才和创新团队,支持人力资源产业园和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二是构建政校企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大学生就业见习平台,建设200个高质量就业社区(村)。三是推进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统一信息系统为依托,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待遇测算和医保药品目录“一网查询”,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一网通办”和医保待遇“一站式”结算服务。四是完善“柜员制”社保经办模式,切实解决基层经办机构混岗、一人多岗等突出问题,强化内控管理和风险防范。五是深化“浙江无欠薪”行动,确保年底前三分之一以上的县(市、区)创建达标,各设区市治欠保支工作达到国家和省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办法相关要求。六是完善多层次争议调解体系,把劳动争议基层调解组织纳入“四个平台”建设,在80个调解示范乡镇推行多元化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