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信息安全技术高级研修班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9-11-07 信息来源: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一、研修目的

通过培训学习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技术等模块知识,提高干部的信息化储备能力,提高管理及技术人员对互联网安全防范的意识和能力。通过培训学习能对大数据进行挖掘分析,用于经济建设,及时改变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能。学习了解安全加密技术,安全协议,提升互联网安全防范能力。

大数据作为新的经济资产类别,与土地、石油、黄金、货币等并列成为经济运行的根本资源,关于其概念定义不是较近出现的,只是在信息化时代的驱动下,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甚至被称为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而关于“大数据”的定义,顾名思义就是指数量很大的数据,包含了数量大、结构复杂、类型众多的多种数据,因此又被成为海量资料,是一个大型的数据集合。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数据成为各个国家以及各大企业竞争的核心,更可能取代人才成为较具价值的重要载体,利于进一步优化运营企业发展。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云是网络、互联网的一种比喻说法。过去往往用云来表示电信网,后来也用来表示互联网和底层基础设施的抽象。狭义云计算指IT基础设施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资源;广义云计算指服务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服务。这种服务可以是IT和软件、互联网相关,也可是其他服务。它意味着计算能力也可作为一种商品通过互联网进行流通。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全球经济发展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在推进国家与企业发展的基础上,也潜藏着信息安全风险。主要体现在:

1.缺乏对大数据时代的全面正确认识。计算机信息网络的大规模普及推广,是促使大数据时代到来的主要推力,无论是人们在生活工作中的邮件传递,还是网购、下载视频音乐等都会产生新的数据,也存在着个人信息泄露的可能性。进入大数据时代后,信息泄露事件层出不穷,甚至导致个人数据的权利边界都更加模糊,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们对大数据时代的认识还不够全面。通过对大数据时代人们较关注的调查分析,发现74.91%选择了个人隐私被侵犯,9.97%选择了经济损失,8.93%选择了浪费时间与精力,5.84%选择了危害个人声誉,0.34%选择了没有损失。根据这一调查可见,人们对于个人隐私被侵犯的选择率较高,较为关注,相对其他的还认识不足。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各方面的信息安全都造成了一定的威胁。

2.集中的大数据库存在安全威胁。全球互联网用户高达3亿,移动上网终端有20亿,联网设备更是多达500亿个,每天产生的数据信息近1EB。如:每天使用谷歌搜索次数近100亿次,淘宝网产生3000万笔交易,发布2500万张照片共享,加上电话、短信等消息软件产生的数据,更是不可估计。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12年我国在各类媒体上花费的时间较多,其中互联网、手机等占绝大部分。大数据时代信息多集中在几大互联网巨头手中,而互联网的开放性特点又决定了其数据存在一定的泄露风险。目前大数据集群应用数据库并没有采用“围墙花园”模式,并没有对内部数据库进行隐藏,避免其他程序随意访问,因此大数据的架构极其容易暴露。这样集中的大数据库,使得客户端在进行程序操作间,可以同不同节点进行通信,避免验证客户是否具有访问权,加大了信息泄露的可能。

3.大数据技术自身存在风险。当前大数据技术还不太成熟,自身平台较为脆弱,大数据存储处理技术多采用分布式与大规模结合处理,增大了被攻击的范围。同时,在进行数据分布式处理时,节点处的存储数据多为碎片,难以进行集中统一的安全机制部署。当然在大数据技术中,普遍缺乏一定的内生性安全保障机制设计,多通过外部保障技术来确保信息的安全性,这样的大数据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多缺省配置,失去了对信息的基本安全防护。

4.加大了黑客攻击的可能性。大数据自身的4V特点,增大了黑客攻击的吸引力,刺激黑客全面实施非法攻击。黑客多是有组织有目的的对确定的数据进行攻击,在大数据海量数据信息存储的环境下,黑客更容易通过攻击,获取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内容,给受攻击方带来名誉、财产等不可预估的损失。如:Android系统使用用户越来越多,产生的数据信息也是海量的,成为黑客攻击的重要对象,当移动设备感染木马被黑客攻击后,当用户使用APP提供的服务后,就会泄露相关的数据信息和访问权限。甚至有的黑客行为主要是针对国家的,给国家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因此必须采取措施积极预防黑客的攻击。

此次培训拟帮助大家通过学习对大数据进行挖掘分析,用于经济建设,及时改变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能,了解安全加密技术,安全协议,提升互联网安全防范能力。

二、研修内容

1、大数据为中心的智慧城市建设;2信息安全与信息保密; 3、云大物移智时代的安全问题与解决对策;4、大数据挖掘与信息安全对策; 5、参观考察海康威视、数梦工场等企业。

三、研修时间与地点

研修时间:2019年12月3日-5日(12月3日上午报到)

研修地点: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文一校区(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四、研修方式

研修方式包括主题报告、专题研讨、学术交流、现场教学等。研修班将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培训,同时结合研修主题,安排企业现场教学。

   五、研修对象

企业信息化技术人员、大数据公司人员等60人。

   六、研修安排

(一)研修安排

时间

课程内容

授课专家

12月3日

周二

上午

报道

下午

13:30-14:00

开班典礼

下午14:00-16:30

信息化安全与信息保密

吴铤

12月4日

周三

上午

9:00-11:30

大数据挖掘与信息安全对策

徐明

下午

14:00-16:30

云大物移智时代的安全问题与解决对策

仇健

12月5日

周四

上午

9:00-11:30

大数据为中心的智慧城市建设

周后盘

下午     

13:30-16:30

现场教学,云栖小镇:数梦工场

念灿华

七、报名及其他事项

(一)参加研修人员请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前将加盖单位印章的《高级研修班报名表》(附件1)以传真或电子邮件形式报至浙江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报名人数50人,报满截止。

(二)本次高级研修班免培训费(含4日5日的工作午餐)。研修人员往返交通费用自理,食宿自理,可推荐周边住宿。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鞠小宁

联系电话:0571-88809037(座机),传真0571-88809036

手机: 18057166018

电子邮箱:juxn@hdu.edu.cn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五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