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最新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0-07251 公开日期: 2020-12-04

海宁人社: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破解租赁企业欠薪难题


发布时间:2020-12-04 信息来源:海宁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租赁企业由于规模小、实力弱、市场抗风险能力低,极易发生群体性欠薪案件。对此,海宁市人力社保局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精准发力,依靠基层自治力量,巧妙破解租赁企业欠薪难题。

一是主动下沉,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抓住年末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牵头组建工作专班,下沉至基层,指导属地全面开展整治排摸工作,根据“一企一册”要求建立租赁企业档案。为进一步推动整治工作,全市组建三个工作组,对11个镇(街道)前期开展工作进行督查指导。自10月15日“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已累计排查用人单位共计3955户,涉及劳动者10.6474万人,摸排发现欠薪涉及职工1095人,欠薪金额2486.24万,已处置解决欠薪783.18万,涉及510人。此外,以租赁企业欠薪问题最为严重的许村镇为突破口,成立了许村镇攻坚行动工作机构,分设7个排摸小组和3支攻坚队伍,进一步完善97家房东企业的租赁企业档案,对6个村和9个工业园区进行地毯式排摸,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基础实、台账全。

二是多维思考,建立“三方承诺”机制。强化源头监管,建立和完善企业主、房东、村集体审核承诺机制。通过签订《承诺书》及《租赁企业劳动用工管理目标责任书》的形式,约束“三方”共同做好防范处置租赁企业欠薪工作。企业主承诺不欠薪,并依规缴纳租赁企业欠薪保证金,特别强化了房东的连带责任,督促房东加强监管,每月上报租赁企业用工管理情况,村集体推广建立完善村规民约约定欠薪相关处置措施。同时,在许村镇创新推出线上微信小程序“许村镇民情二维码(欠薪纠纷)”,对欠薪地点、联系人、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进行在线精确定位,目前已覆盖400余家园区房东企业和超过2.4万户农户。一旦发现租赁企业拖欠工资,房东可第一时间在线投诉举报。对发现租赁企业存在欠薪隐患的,通过约谈房东和租赁企业负责人,及早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是基层自治,完善“网格化”管理。建立市、镇、村三级劳动保障监察网格,目前全市12个镇(街道)、224个村(社区)共有网格员224人,对重点镇(街道)探索建立工业园区兼职网格管理员模式。落实网格员管理职责,通过日常巡查,对网格内用人单位数、职工人数、合同签订、社会保险费缴纳及工资支付等情况实现“五清”。将辖区内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特别是租赁企业、经营困难企业列入重点监管,及时发现欠薪隐患,及早采取应对措施,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通过对协管员进行劳动保障监察业务、处理突发事件实践经验和租赁企业监管先进做法集训交流和指导,强化基层监管水平,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