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最新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0-07252 公开日期: 2020-12-04

流得动 稳得住 富得了 平湖市打造省际劳务协作精准扶贫样板


发布时间:2020-12-04 信息来源:平湖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年来,平湖市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目标,聚焦精准扶贫、劳务脱贫,打通东西部劳务输出绿色通道,确保人员“流得动、稳得住、富得了”。目前,全市与中西部地区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并建立劳务协作站16个,帮助贫困人口(中西部22省)到该市稳定就业1.1万人。以“平湖-安徽省谢家集区劳务协作站”为班底成立的流动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九寨沟县来平务工人员叶树林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浙江在线等多家中央、省级媒体点赞报道。

一、人口流得动,三大平台架起协作“直通桥”

(一)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开展驻点招工劳务协作,由市领导牵头赴外建立友好劳务协作关系,构建常态化机制。目前,与四川、河南、安徽、贵州、云南5省15个县(市)区开展常态化合作交流,并建立劳务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交流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如疫情期间针对员工返岗难问题,共派出包车548辆、包列3班、包机1架,接返劳务协作员工15077人,实现从“家门”直达“厂门”,并设置7处东西部扶贫员工免费接待点,成为员工返岗“中转站”。

(二)建立用工供需平台。多渠道收集适合中西部贫困人员岗位信息,形成岗位供给清单。加强市、镇街道两级联动,完成全市镇街道人力资源分市场智能化建设,实时同步显示主市场招聘会岗位信息,推动实现人员合理有序流动。与对口协作县市定期发送企业岗位信息,形成跨区域、常态化信息发布共享机制,提高转输就业成功率,实现“一人务工,脱贫一户”的目标。当前,已收集空岗信息3940个,发动爱心企业提供爱心岗位2100个,涉及操作工、销售、服务员等40余个工种,累计招用96余人,工资均在4500元以上。

(三)成立自治管理平台。建立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数据库,及时核实和更新来我市就业的贫困人员信息,实现定期更新、动态管理。目前,仅九寨沟一县就有40余名务工人员通过数据库实现在平就业。同时,与对口地区互设机构,成立劳务协作站,从制度上明确两地自治管理、共建共管、双向管理,形成工作合力。其中,“平湖—谢家集区劳务协作站”为谢家集区3200余人介绍平湖就业岗位,形成了“乡音传乡情、老乡带老乡”的长效机制;“平湖—九寨沟县劳务协作站”认领“东西部扶贫协作·虚拟岗位”100户,为300余人提供就业咨询服务。

二、人心稳得住,三个精准画好帮扶“同心圆”

(一)突出政策帮扶精准对接。成立对口支援和山海协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领导互访交流协商机制,从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和携手奔小康。开展多层次、广领域的协作对接,与受援地签订《农民工服务合作协议》、《就业扶贫信息平台协同协议》等,进一步做实劳务协作平台,为开展劳务协作提供具体指引。明确对符合条件的来平就业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和非建档立卡人员所在人力资源公司,给予每人每月500元和每人1000元、500元的标准给予公司补贴。

(二)突出智力帮扶精准提升。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依托省级、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组织来平务工人员开展“员工技能提升+团建合作”能力培训,突出“零距离,面对面”交流培训。同时,在企业内部建立师徒帮扶机制,开展“手把手”传授技能,提高个人能力,每年培养技能人才1000人以上。健全和完善技能人才培养政策,对培训对象实行免费培训,近3年共支出技能培训鉴定补贴3000万元。着眼本地,丰富民间交流合作,推动企业单位、社会组织参与培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促进技能提升。

(三)突出长效帮扶精准服务。强化跟踪服务,创新工作方式,成立对口帮扶工作服务联盟,力所能及地帮助劳务协作人员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如推动镇街道职工公寓建设,妥善解决员工住宿难问题;帮助维护合法权益100余件,催讨欠薪70多万元;为280余名来平务工人员子女开通就学“绿色通道”,就近办理入学手续;联系务工人员原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集中办理了2000多人的身份证。同时,开展“领略报本精神、探寻平湖底蕴”等系列主题活动,帮助对口帮扶地新引进人员更好融入当地生活。

三、人员富得了,三项带动畅通脱贫“致富路”

(一)推动劳资和谐稳定带动稳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平湖市的首个超百亿元重大项目——长城汽车项目落户,将带动更多人员就业增收。积极推动广大劳务协作职工积极参与企业管理,职工代表与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维护职工劳动报酬权益,确保职工收入科学、合理、有序增长。2019年,平湖市人均可支配收入51592元,位列全国第16位(其中,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2943元、37219元,分别增长7.8%、8.1%。),全市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加8.8%。扎实打造“无欠薪金平湖”城市品牌,成功创建浙江省首批“无欠薪”县(市),今年以来,检查1440家用人单位,督促企业补签200余份劳动合同,处理388起劳资纠纷,涉及金额1630万元。

(二)推动日常管理融入带动融合。平湖市劳务协作站主动加强日常管理,推动新居民融入当地生活。在平务工乡亲积极发动新居民参加志愿服务,主动参加卡点值班和新居民集聚地入户排查,主动宣传平湖市新居民子女入学积分新政策等。发挥党员在当地建设中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参与该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美丽乡村”建设、垃圾分类等中心工作。2020年8月,“平民英雄”叶树林通过劳务协作来平务工,在其工作途中临危不惧,救火后不留姓名的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浙江在线等多家中央、省级媒体关注报道。

(三)推动创业反哺先富带动后富。始终将创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扩大就业渠道、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2012年平湖市被确定为省级创业型城市。建立创业指导中心,组建创业指导专家团,通过定点“坐诊”、上门“会诊”、“预约”服务的方式,对创业者尤其是贫困者提供现场指导,引导成功人士回乡开展“二次创业”,为家乡发展作贡献。目前,仅安徽省谢家集区在平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人数达40多人,总投入2600万元,帮助600多名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共引进项目5个,引回资金7500万元,进一步巩固东西部劳动协作成果,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