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最新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0-07254 公开日期: 2020-12-04

杭州市拱墅区人力社保局坚持“三个三”稳就业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0-12-04 信息来源:杭州市拱墅区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今年以来,杭州市拱墅区人力社保局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坚决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实现“企业稳、岗位稳、人心稳、社会稳”。截至10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6270人,同比增长80%。

一、搭建“三个平台”,拉动就业增量

一是搭建企业用工服务平台。全区复工复产行动展开后,及时组建就业工作专班,落实驻企服务专员制度,保障区内1314名员工返岗复工,联合1665家企业举办线上招聘会43场供岗6.4万余个,有效满足企业抗疫关键时期的用工需求,确保“后疫情时代”就业供需总体平稳。二是搭建特色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提前预判辖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运用“亲清在线”信息平台、自主开发线上招聘软件等方式不间断提供就业服务,对接2020浙江省“千校万岗 就业有未来”计划,举办运河青年人才云聘会,协调119家企业推出2672个工作岗位,吸引9829名大学生来拱墅就业创业。三是搭建脱贫攻坚链式服务平台。推出扶贫协作“帮扶一路通”模式,做实“就业需求、岗位匹配、路途保障、到岗务工、权益维护”等闭环工作。精准排摸对口帮扶地区黄平、来凤两地建档立卡人员信息,举办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8场,协调辖区261家企业提供17767个扶贫岗位,其中照顾类爱心岗9263个,帮助转移就业294人,并联合两地劳务协作站跟踪做好后续服务,确保建档立卡人员“出得来、留得住、早脱贫”。

二、织密“三大网络”,稳定就业存量

一是建好社区就业促进网。针对拱墅就业困难人员存量大的实际,推出就创“110”精准服务体系,即:梳理1套就创政策,打造1支就创分队,实现就创服务“0”距离。高质量办好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向区内失业人员、重点人群发放就业创业类补贴4万余人次9250余万元,为1450家招用重点人群企业拨付补贴1169.16万元。二是用好企业用工监测网。疫情期间,运用大数据对76家规上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跟踪调查,防控因经营困难导致的大面积裁员风险;疫情常态化防控后,区分重点规模企业、重点出口企业、一般企业,就用工变化、减员原因、缺工需求等进行定期监测,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扶持提供参考。三是布好企业稳岗服务网。全面兑现省市区各项助企惠企政策,联合发改、税务等部门做好政策发布、资格审核、减费补贴等工作。累计减免3.7万家参保单位27万参保职工的社保费14.42亿元、医保费4.23亿元,返还社保费和稳岗补贴1.9亿元,发放就业补贴1.04亿元,为87家重点人群创办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3722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用“真金白银”稳企业、促发展。

三、建立“三项机制”,激活就业能量

一是建立创业陪跑机制。组建运河青年双创联盟,实施“运河师友”计划,出台“运河青创七条”专项政策,从人才培养、成果转化、项目孵化、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扶持,开辟1000余平方的创业陪跑空间,提供创业指导、法务财务、政策咨询等服务,已吸引23家企业入驻,全年营业额超百万元,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102家。二是建立职业指导机制。深化高技人才研修平台建设,积极承办市级区域性技能竞赛,发挥好10家区级大学生实训基地作用,全区新增高技能人才2009人。着眼破解“招工难、求职难”供需不匹配推送“一人一策”职业指导服务。比如针对全职妈妈重返职场难的问题,创立“心花绽放”全职妈妈就业指导援助项目,以该项目为背景案例在杭州市第四届职业指导大赛中斩获团队一等奖、个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共四项奖项。三是建立点单培训机制。主动适应职业技能评价体系改革推进“拱墅工匠”建设,贯彻“基层点单吹哨、部门服务报到”工作理念,打造“红社大讲堂”公益平台,利用“三服务”等时机摸排企业和社区需求,发布就创帮扶、技艺传承、政策解读、创业交流等课程清单,目前已开展30余场培训活动覆盖百余家企业近万名群众,并形成“一周一走访、一月一宣讲、一季一主题、一年一特色”的工作机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