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仲裁委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网络、电话调解

发布时间: 2020-02-18 信息来源: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期,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龙游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及时贯彻落实《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做好劳动关系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规定,主动通过网络、电话等线上方式调处了两起劳动争议案件。

其中一起为临近年关时受理的因辞职被扣发奖金引起的劳动争议。仲裁员初步分析了该劳动纠纷的基本案情,认为相比其他案件此案事实比较清楚,故立即启用“预调解”制度,马上电话联系公司,但公司电话无人接听。仲裁院只能先立案排庭,根据规定将此案安排在年后开庭。未曾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仲裁院对一部分劳动争议案件进行中止审理,待疫情稳定后,再另行确定开庭时间。同时,仲裁员们也在积极寻找其他有效方式来调解案件。通过基层调解组织的协助,仲裁员电话联系上了涉及此案的公司负责人,向其了解事情经过,在找到该案的症结所在后,耐心地向其宣传了相关法律规定,最终公司向申请人退回了被扣发的奖金,申请人同意撤诉。在该案成功调解后,考虑到防疫期间的特殊性,仲裁员要求申请人在微信上将撤诉申请拍照发送过来,采取先提供电子文档、后补寄纸质材料的方式将该案件处置到位。

另一起为涉及社会保险劳动纠纷。仲裁院日前接到当事人电话咨询,因公司未能及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申请人担心影响到相关待遇的享受,所以迫切地申请劳动仲裁,要求单位尽快将未缴纳部分补缴到位。为尽量减少案件当事人的往返和聚集次数,仲裁员全程通过电话、网络进行调解,待到双方最终协商确定后,再在保证当事人安全的情况下分散地至仲裁院签收劳动仲裁调解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