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省级引领企业经验交流(17)-华仪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 2020-02-21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省级引领企业经验交流(17)



夯实基础提升技能   完善评价促进发展

华仪集团有限公司


华仪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6年,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已发展成为拥有2家公众公司和众多成员企业,涵盖高端智能电气制造、金融投资、商业服务和市政能源四大主营业务板块,建有浙江乐清、河南信阳、上海临港、吉林通榆、宁夏平罗、东北牡丹江六大生产基地,拥有员工2000多名,年产值逾100亿元的综合性企业。

公司历来重视人才培养,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到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常抓不懈。近年来,在市人社部门及所属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的指导下,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公司技能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形成了独具华仪特色的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体系,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重要意义

(一)企业发展的需要

根据公司战略规划,结合当下智能化、泛在物联网等系列新品研发的需求,高技能人才的引领作用日益重要。2015年,华仪集团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三名”培育试点企业,“华仪智能装备研究院”荣列“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打造一批有素质、技能过硬的高技能人才队伍迫在眉睫。

   1、员工职业发展的需要

公司一线技术人才主要来源于技工院校,人员结构年轻化,技能水平参差不齐。根据技能人才培训需求调研,大部分技能人才对自我发展及提升的期望较迫切,优化升级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就能更好地为员工发展创造机会,进而提升员工的综合竞争实力。

    2、人才队伍培养的需要

做产品,做好产品,第一要务是提高员工的素质和技能水平。随着智能化、自动化生产水平的提升,加大对技能人才知识和技能的广度和深度培养,十分必要。

    3、员工能力业绩的评价需要

为了提高员工素质,发挥高技能人才的引领作用,需要不断发掘真正优秀的技能人才,需要不断激发技能人才队伍的积极性和创新性。构建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体系为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员工能力业绩评价体系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二、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路径和方法

   围绕公司经营实际,着眼员工发展需求,从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制度建设、实施方法、资源保障等方面入手,以华仪学院、乐清市华仪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为平台,搭建完善的培训管理体系,构建具有华仪特色的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培养模式,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一)制度建设

1、完善技能人才职业发展规划。公司先后制定《技术序列职级评定实施细则》《职业技能岗位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操作规则》《员工职级晋升管理办法》等制度,针对一线操作技能人才,分别设计了技能人才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等5个等级职业发展路径,从学历、职业资格、工作绩效、改善创新、技能认证、培训培养等维度设计了各等级的任职资格要求,为员工职业发展设计了晋升通道。

2、制定技能人才培养制度。为了助推技能人才培养有目标、有计划开展,公司结合生产一线和市场一线实际需求,制定了由低到高的技能人才培养路线,即以“华仪学院”为主要平台,通过导师带徒、专项培训、现场交流、技能比武、沙龙分享会、头脑风暴等形式推进技能人才培养。

3、建立技能人才薪酬管理制度。针对技能人才实施技能薪酬制度,规定不同技能等级的技能薪酬标准,使薪酬分配与员工技能水平及工作业绩紧密挂钩。并依据员工技能等级变化实施动态管理,建立考核—认证—待遇的一体化机制,促进员工在个人职业发展路径上不断提升。

  (二)技能人才培养的实施办法

1、技能人才评价手段

理论考试。根据不同工种类别和岗位要求,公司邀请相关技能评定专家指导,建立不同层级、不同工种的理论考试题库,并根据不同工种及级别,组织开展技能人才理论考试。

操作技能考核。根据不同工种和岗位技能要求,设计操作技能考核具体方法、流程及评价标准,同时邀请行业内专家参与考核及评价,确保评价工作公平、公正。

绩效成果评价。根据员工在公司的绩效表现,综合评估员工近两年在公司的业绩成果及工作表现。同时,对积极参与相关类别竞赛、项目有突出表现及获得专利、发表论文著作等在本岗位有突出贡献的人员给予加分。

通过员工申请、单位推荐、理论考试、操作技能考核、评审答辩、公示审批等环节,综合确定员工职级职档,现已有1051人通过技工类资格评定,其中高技能人才331人。

    2、技能人才激励措施

   (1)待遇激励。优化技能人才薪酬结构,除管理序列外,分别按技术序列、营销序列、职能序列、操作序列,按照评定技能等级不同,纵向将每个序列的岗位划分为不同的级别,以此确定薪酬等级。针对公司级及以上技能大赛获奖的高技能人才,给予相应物质奖励;对于相关岗位取证人员给予技能资格补贴;不定期开展高技能人才疗休养活动。

   (2)晋升激励。拓展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选拔优秀技能人才作为基层生产、技术管理人员进行培养和使用,打造人才发展梯队。

   (三)技能人才培养的保障措施

1、 培训体系建设。以华仪学院、乐清市华仪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为载体,在公司内部形成三级培训管理体系,开展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双通道培训模式。通过不同层级、不同职类,遵循规范化、系统性、多层次、多门类的原则,开展专业技术类及管理技能类的培训,每年受训5000余人次。

2、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拥有较为完善的内部讲师团队,现有内聘讲师71名,其中高级讲师5名、中级讲师9名,每年开展讲师晋级及课程研发活动,保持讲师团的生机与活力,与复旦、浙大、温大等高等院校建立了协作关系,并与北京、上海、杭州等十余家专业培训机构建立了师资合作关系,邀请名家名师来学院授课讲学。目前内部开发课程50余门,各课程立足于公司实际,结合自身培训需求,最大限度的满足了企业和员工的需求。

3、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加大硬件的投入,公司建立了四个实训基地,可满足不同层级、不同产品的实际操作与评价需要。

4、师傅带徒弟。针对技能人才,公司采用“一对一”师带徒的方式,以工作任务为核心,开展现场教学。根据岗位不同,开展为期6个月至一年的传帮带培养和考核。

5、技能比武。针对子公司、事业部的不同岗位,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挑战吉利斯”技能比武活动,有针对叉车、行车等特种设备比武,有针对产品装配的比武,有针对质检类的比武等。同时还以“安全月”、“质量月”等为契机,开展全集团内大范围的技能比武活动,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有效地提高了员工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6、项目实战。公司采取项目制的培养形式,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在公司大力开展改善提案、精益改善、QC小组、技术改进等活动,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实现降本增效;围绕关键技术和疑难问题,开展工艺改进、技术创新、质量提升等内容,开展技术攻关、质量改进,解决生产变革转型时期的重点、难点问题。公司不定期开展走出去向同行借鉴学习活动,多次选派优秀高技能人才到高压电器制造标杆企业现场观摩学习、座谈交流经验,学习同行先进的理念及工艺技术,开阔眼界。

7、技能大师工作室。自2015年成立乐清市伍斌技能大师工作室以来,申请专利6项,技术创新10项,解决本单位实际生产问题12项,解决工艺技术难题5项,提案改善11项,参与制定企业标准5项。带徒传艺600余名,培养高低压电器装配工320人。培训一线员工3000余人次,组织开展技能大赛3次,在技能大师工作室与其他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实现新品质量提升10%,生产效率提高80%,预计为公司年创经济效益200余万元。

三、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通过技工类资格评定总数为1051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31人。晏文曲获“浙江省劳动模范”,周晓辉获“温州市劳动模范”,伍斌被评选为乐清市优秀技能大师、“乐清工匠”等。在市人才鉴定中心的支持下,华仪学院获评为全市首个技能人才培训试点单位,同时获评“温州市企业人才培训重点基地”。

在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体系的促进下,公司已形成知识萃取、经验传授、技能提升的良好氛围,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成效明显。

四、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优化技能人才分布结构,实现优质资源向高技能人才倾斜,借助技能大师工作室、实训基地等培训资源平台,增加“高、精、尖”高技能人才队伍比重,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示范引领作用,

(二)培育技师工作室。以实训基地等培训资源为平台,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加大拔尖人才的培养比重,加大对技能创新成果的评价认定和推广。

(三)完善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手段,采取薪酬激励、成果激励、培训激励、榜样激励等多样化激励措施,优化薪酬结构,完善分配的办法,提高高技能人才工资待遇。

(四)促进创新能力发展。通过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有效拓展本企业和本行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和激励机制,引导本行业本地区对技能人才的重视,有效促进创新能力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