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省级引领企业经验交流(18)-浙江景兴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 2020-02-21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省级引领企业经验交流(18)


 厉兵秣马强技能  砥砺奋进促发展

浙江景兴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景兴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兴纸业”)成立于1984年,经过30多年的发展和壮大,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拥有造纸、纸制品加工与贸易、对外投资等业务模块的上市公司。公司总部在浙江省平湖市,目前在职员工近2000人。2019年公司在马来西亚投资设立景兴(马)控股有限公司,进军公司上游制浆产业。

景兴纸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包装龙头企业、浙江省绿色企业、浙江省信用优秀企业、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浙江省女大学生创业指导和实践基地、中国包装优秀产业基地。

2009年,景兴纸业开始在公司探索技能等级评定工作。2009年,《员工技能等级评定细则》(第一版)在公司内部发布实施,至今已经是第七版了。技能等级评定工作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更新和完善,同时在平湖市和嘉兴市两级人力社保局相关领导的大力指导下,形成一套具有景兴特色的技能人才评价和运行模式,具体经验分享如下:

一、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培养体系

(一)打通道,画路径,搭梯子

景兴纸业打通技能人才发展的五通道。管理通道可经由班长、副主任、主任、副经理、经理发展至副总经理,乃至总经理;技术通道可经由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发展至高级工程师,乃至总工程师;技能通道可经由初级技师,发展至中一级、中二级技师,乃至高级技师;业务通道可经由业务员,发展至业务经理、高级业务经理,乃至销售总监;行政通道可经由文员发展至专员。各通道可以通过岗位竞聘、轮岗、转岗等方式实现岗位间的转换。

(二)搭平台,造氛围,养习惯

景兴纸业成立技术论坛,邀请有学历、有专业、有意向的专业人才参加技术论坛。借助技术论坛这个平台,组织专业人才参观各种纸展,到先进企业进行专业技能交流学习,组织专业分享交流会。同时公司在固定图书馆的基础上,成立移动图书室,将专业书籍搬到生产现场休息室。设备部还组织专业人才编写设备月刊,设备维修中遇到的问题和技术难题以及世界先进的设备信息、技术在月刊刊登,发给设备人员并组织学习和交流。

(三)走出去,引进来,强大自己

公司每年都会安排技能人才走出去,到美国、德国、芬兰、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先进制造大国进行参观学习,把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技能带回来。景兴纸业先后和天津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科技学院建立人才培养合作关系,是多所大学的工程实习基地。公司先后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在引进优秀人才的同时,也落地了大量先进生产和管理技术。

(四)打造内训师团队,完善师带徒机制

打造了内训师培养体系和考核晋升机制,公司把讲师分为初级讲师、中级讲师和高级讲师,明确各个级别晋升和降级的条件。同时,在公司推行师带徒机制,举行拜师仪式,师徒签订协议,并对师傅和徒弟进行跟踪考核,考核合格的进行奖励。内训师团队的打造和师带徒机制的完善,为技能人才批量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薪资挂钩,能上能下

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体系中,有效的激励机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物质激励与精神奖励并重。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结果通过公司《员工技能等级评定细则》来实现落地,技能培训、提升和薪酬绩效挂钩,除原有的绩效薪酬外还提供特殊岗位津贴、员工培训补贴、技能等级薪资等多种薪资待遇制度,实行薪资差异、价值体现,增加技能员工的荣誉感和获得感,鼓励技能员工在本职岗位上应用技能、提升效率、增进公司效益,根据实际应用,结合等级认定,实现技能等级能上能下。

二、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培养方式

(一)多平台、多角度,全方面的培养

1.景兴纸业两年一次组织青工技能大赛,技能大赛和企评结合在一起。操作考试有造纸手摸定量、接断纸等技能项目,设备竞赛方面有机械、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等技能项目,还有叉车搬运技能、成品检验技能、原纸检验技能等操作项目的竞赛。

2.部门内部定期组织技能大比武。一般是每个季度组织一次,形式按各部门实际分门别类、多种多样,技能大比武的操作成绩作为企评的业绩评价的一个重要部分。

3.公司选派高技能员工参加嘉兴市和平湖市举行的职业技能大赛。比如叉车技能大赛、钳工技能大赛、维修电工技能大赛等,这些获奖员工参加企评,获奖成绩也是企评业绩考评的重要方面。

4.公司每年组织应知应会、一岗多能考试,通过考试,强化技能熟练程度,这些日常成绩是企评业绩考核的重要组成内容。

(二)技能大师室建设和首席技师培养

技能大师工作室充分发挥了高技能领军人才在专利开发、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技术创新和带徒传技的重要作用,更是公司内部、县市技能人才开展技术交流的平台。公司有省级造纸技能大师室、市级维修电工技能大师室、县级钳工技能大师室,同时公司有3名首席技师。一个技能大师室就是一座阵地,一个首席技师就是一面旗帜。技能大师室定期组织专业技能交流和培训活动,首席技师在工作现场对员工现场操作技能进行指导和检查。

三、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培养的成果

通过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共培养出高级技师6人,技师41人,高级工232人,中级工8人,初级工138人;高技能人才约占技能人才总人数的65.65%。

公司先后获得“浙江省造纸技能大师室”、“嘉兴市电工技能大师室”、“平湖市钳工技能大师室”。张小红被评为浙江省首席技师,陆建新和方瑞明被评为平湖市首席技师。截至2019年12月底,三个技能大师室主要成员共计获得国家专利35项,发表论文11篇。通过大师室和首席技师的技能培训和人才培养,为公司培养了大量的专业技术过硬的技能人才。

在公司多位高技能人才的参与下,2017年公司顺利建立了博士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并协助完成项目顺利出博士后工作站。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面对未来更加严峻的技能人才竞争,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

   1、继续保持和推进如技能大师室、企业自主评价等技能人才培养平台,持续做好各类技能人才的培训和培养。

   2、深入推进一岗多能一线员工培养工作,建立造纸工岗位职业技能标准和评价体系。

   3、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提高各类技能人才的工作效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