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子网 > 浙江省职业能力建设 > 教研教改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开拓网络教学教研新局面 ---停课不停学 浙江公路技师学院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5 信息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浏览次数:

一、疫情防控不打折,教育教学不放松

学院部署,1月30日成立由分管教学副院长负责的教学保障工作小组,制定了《网络教学组织预案》、《教学授课实施方案》、《网络教学管理要求》、《网络教学检查督查制度》等针对网络教学的规章制度,明确了各专业授课课程、授课形式和授课网络平台,建立了网络教学巡查、督查及反馈,网络教学内容审核,网络听评课机制。严密组织,精心筹划。

二、实现教育教学全覆盖

经过前期的认真准备和统筹安排,各系根据自身特点搭建了课堂派、腾讯课堂、钉钉直播、QQ直播等网络教学平台,以师生网络互动,直播、课件、视频、文字相结合的方式,于2020年2月12日正式开课,这与正常开学的开课时间一致,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的8:30-11:10由教师在线授课;14:00-16:00 由教师在线辅导学生自主学习。

本次空中课堂教学共开设专业课82门,开课率达90%文化基础课开课率实现100%,网络教学实现了专业、班级、学生的全覆盖,教师的全员参与。教学一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获得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学生们都说“网红”的老师们最帅!家长们普遍反映感受到了学校老师们教学的认真,学校治学的严谨!

规定网络教学基本要求,鼓励各专业特色发展。在教育教学基本工作要求方面,统一要求和目标。在专业特色结合方面,鼓励创新。结合专业竞赛及考证需求,开展以赛促学、以考促学的特殊网络教学工作。物流专业通过络捷斯特长风学霸赛,备课即备赛;汽车专业结合了高级工考证内容,开展网络课堂辅导教学工作。路桥专业在高级工转技师层次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网络教学内容的组织安排。

三、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创新网络思政育人

家校联合互动,转被动管理为学生的自我主动管理,将良好生活习惯、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谐家庭关系的营造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提升学生良好的生活能力。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抓好思政课堂主阵地。任课教师在专业教学同时,兼顾做好疫情舆论的引导,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做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使学生接受了一次次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思政课。

开展网上主题班会教育活动,每周一下午各系班主任落实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学习优秀先进事迹,舆论正能量宣传等内容的主题班会思想教育。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增强对周围事物和信息的思辨能力。

开展“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征文活动,鼓励广大师生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努力,彰显团结抗争的精神和力量。


四、通过网络教育,增强学生的身心健康

重视心理健康教学、增强学生心理调适能力。任课教师认真研读疫情期各项政策文件,提高舆情引导及应急能力,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的疏导。开通“公路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支援群”QQ群,进行网络交流,给予学生在线答疑辅导,帮助解决心理困惑和疏导心理情绪。

重视居家期间的身体锻炼。由体育教师选择适合居家锻炼的方式,指导学生居家进行体育活动,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抵抗力,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

五、开展集体教研,提升教师信息化能力

以系部、教研组为单位开展集体教研,多次召开网络培训和研讨会,分享网络教学经验,组织教师备课、试课并指导,提升教师信息化水平、团队协作研讨能力。组织老师制做网络教学指导视频,供其他教师学习,提高网络授课组织效率。针对网络教学特点,探索网络教学模式。在实际教学开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两套以上教学方案,直播平台+教学平台两者配合使用,电脑及平板、手机的联合使用的网络教学模式。

特殊时期,特殊的学习方式

老师们认真备课

学生们积极参与

此时此刻我们相信

疫情终将过去

春天必会到来

让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不负韶华!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