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省级引领企业经验交流(20)-浙江三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 2020-04-26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省级引领企业经验交流(20)

 

 

立足战略发展

构建企业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浙江三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三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电动、汽油动力、锂电园林工具、电焊机及其它专用电动工具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的股份制民营企业,公司秉着人才先锋的培养理念,争创浙江省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引领企业。

一、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培养的背景

高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和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高级技工、技师、高级技师等培养,公司历来十分注重技能人才的自主培养和评价工作,良好的政策环境及公司智能制造战略,对技能人才尤其是高层次技能人才的数量需求越来越大,构建技能人才自主培养体系也正是为员工创造更好发展机会,提升员工综合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二、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特色

从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制度建设、培养运行机制、培养资源保障体系三方面入手,构建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培养模式,具体如下:

(一)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制度建设

1、建立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管理制度。2017年以来,公司先后制定《自主评价工作制度》、《员工技术职称和技能等级管理制度》,针对一线操作技能人才,分别设计了技能人才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等5个等级职业发展路径,重点对学历、职业资格、工作绩效、改善创新、培训培养、技能认证等维度设计了各等级的任职资格要求,为员工技能提升搭建制度平台。

2、制定技能人才培养制度。为了助推技能人才培养有目标、有计划开展,公司紧密结合产品生产和市场需求,制定了由低到高的技能人才培养路线。

3、建立技能人才技能薪酬管理制度。规定不同技能等级的技能薪酬标准,使薪酬分配与员工技能水平及工作业绩紧密挂钩,建立考核、认证、待遇三位一体的管理机制,并依据员工技能等级变化动态发展。

(二)技能人才培养运行机制

1、技能人才培养四种载体

(1)基地培训。公司成立三锋学院,搭建完善的培训基地管理构架。根据不同职层、职类的岗位要求及发展路径,设置了以专业技术为纵向,以管理技能、知识提升为横向的矩阵基地培训模式。

(2)技能竞赛。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激发全体职工爱岗敬业、钻研技术的热情,公司积极倡导各部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学习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参与企业“比(先进)、学(经验)、赶(标兵)、帮(后进)、超(同行)”的积极性。

(3)项目实战。公司采取项目制的培养形式,提升技能人才技能水平。在制造系统内部开展小组改善、精益改善,阐述问题难点,逐月进行课题研究,运用精益工具、科学方法,解决现场存在问题,达成改善目标;在公司内部围绕关键技术难题解决、工艺改进、技术创新、质量提升等内容开展技术攻关、质量改进等项目,解决生产变革转型时期的重点、难点问题。

(4)工匠工坊。采用“一对一”的工匠导师带徒的方式,针对技能人才,以现场实际为教案,以工作任务为课题,实行计划推进,并将工作流程、技巧、经验制作成课件进行推广。

2、技能人才评价方法

(1)理论考试。根据不同工种类别和岗位要求,公司组织高技能人才并邀请高校技能专家指导,一同建立初级至高级技师等不同层级的理论知识题库,根据等级,组织开展理论考试。

(2)操作技能考核。内部专家组根据不同工种类别和岗位技能要求,设计操作技能考核具体方法、流程及评价标准,邀请行业内专家参与评价工作,确保操作技能考核公平、公正。

(3)绩效考核。根据员工在公司的绩效表现,综合评估员工近两年在公司的业绩成果及工作表现。同时,对积极参与相关技能活动与攻关项目并有突出表现及获得专利、发表论文著作等有突出贡献的人员给予加分。

通过员工申请、单位推荐、理论考试、操作技能考核、绩效成果、公示审批等环节确定员工职级职档。

3、技能人才激励二种手段

(1)待遇激励。优化技能人才薪酬结构,将管理职系的薪酬体系与技工职系打通,针对技能人才技能等级,给予相应的薪酬。人才分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五个等级,取得等级员工每月可享受50元到500元不同等级补贴。

(2)使用激励。拓展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选拔优秀技能人才作为基层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培养和使用。近几年先后有多名技师被提升为制造中心部门经理、副经理,多名高技能人才被提升为车间主任。

(三)培养资源保障体系

公司借助三锋学院平台,硬件投入有保障。按不同职类的岗位要求分别编制专业技术、管理技能和知识提升的培训教材、试题库并组建授课专家库,充分保障培训资源。

三、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实施保障

在市人力社保局的大力支持和肯定下,公司将技能人才培养作为重点工作,将技能人才培养作为三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来抓,给予充分的保障机制。

1组织保障。成立自主评价小组,由总经理挂帅,担任组长,组员则由各生产部一把手担任。公司现有钳工、电工、模具工、车工等十多个技术工种,组建了各技术工种的评价小组,涉及岗位员工近800人,分成十多个技术工种进行评价,确保通过员工技能等级评定考核后持证上岗。

2、场地保障。公司有1000多平方米的培训场地,充足的设备,已成功举办多场市级大型的技能比武大赛,得到了市总工会、市人社部门的高度肯定。

3、制度保障。2017年,公司制定了员工技术职称和技能等级管理制度,鼓励大家参加各种类型的技能比武、内部自主评价、外部职业技能鉴定,获得证书的、取得荣誉的均采用奖状奖金表彰,精神和物质双鼓励,有力地激发了员工参与技能提升的热情。

四、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成果

在市人力社保局指导下,不断累积经验,取得主要成绩如下:

1提升智能化水平通过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踊跃出一批技能人才能手,先后获得八婺工匠2018年度永康市工匠比武大赛个人第一名、入选“百千万”高技能优秀人才、科技婺商等,为公司奠定了技术基础及有力的人才支持,自动化、智能化运用为公司产生实际收益400多万元。

2、提高经济效益。从自主评价开展至今,技能人才在各自岗位上发挥技术创新、工艺改善、装备提升等方面作用,公司设备运行效率整体提升12%,产能提升21%,年经济效益提升达3000余万元。

五、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下一步工作思路

    1、优化技能人才结构,优质资源向高技能人才倾斜。借助于工匠创作室、实训基地等平台,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示范引领作用,结对帮带,增加“高、精、尖”高技能人才比重。

    2、优化考核要素,丰富技能人才激励手段。优化薪酬结构,完善知识、技术、技能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办法,采取薪酬、成果、培训、方法命名、榜样等多样化措施,按实施效果,给予相应的奖励,提升技能人才荣誉感、自豪感。

         3、优化专家资源,提升工作效率。加强校企合作,组建由行业专家和高等院校名师、企业技术骨干等组成的人才评价专家组,借资源强技术提高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效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