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最新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0-06880 公开日期: 2020-07-30

温州市打造全就业链新模式 多维深耕促进稳就业


发布时间:2020-07-30 信息来源:温州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更好解决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形势、就业局势和企业带来的阶段性、长期性影响,温州市深谋广布,密织政策网,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加磅升级稳就业政策,构建就业前、就业中、就业后全就业链政策扶持体系,以“政策浓度”带“惠优甜度”,加速推动温州新时期稳就业工作全面落地生花,多措并举实现就业大局稳定。

一、就业扩容,增加就业前“吸引力”

一是引导青年来温留温。从“来温、安居、就业”三渠道三管齐下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引导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提供求职路费补贴、租房补贴支持、短期住宿服务,延续实行高校毕业生各类就业补贴。上半年,该市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1838.08万元,惠及8966人次,较上年同期增加28.08%,效果显著。

二是精准助推创业创新。给予创业补贴支持,继续实施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场租补贴,资助优秀创业项目。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制度,将高校毕业生申办范围扩至毕业10年内,优惠力度居全省首位。上半年,该市共发放求职创业补贴472.8万元,惠及1576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7笔,共计金额8876万元,带动就业7193人。

三是打造便捷政务服务。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全面梳理就业创业事项,通过破除壁垒、流程再造,将原22个就创事项整合缩减为个人就业创业补贴、企业员工招聘、失业一件事、个体劳动者就业创业4个就创“一件事”,实现一键申请多补贴联办,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便民惠民实效显著。

二、援企稳岗,增加就业中“容纳力”

一是深化惠企助企政策。全面整合、升级稳就业举措破解疫后就业压力,扎实推进含社保费返还、留岗留薪补贴、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政策的“温28条”“温32条”,配套出台实施细则、服务指南,配建操作系统,受理申报、发放补贴。截至6月底,为6.79万家企业返还社保费11.73亿元惠及90万职工;阶段性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27.04亿,惠及企业14.6万多户。设立2亿元稳岗专项资金,7月1日起开始申报,已有431家企业申报,申报金额754.04万元;审批198家企业,金额277.83万元。

二是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继续实施小微企业招用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员工制家政企业社保补贴;新增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吸纳就业补贴,鼓励企业招用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上半年,发放企业吸纳见习期满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46.76万。同时,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标准为企业及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

三是强化培训补贴力度。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对岗前培训、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和创业培训进行补助。企业新招用职工,1年以内开展岗前技能培训达一定课时的,可按规定享受每人200元的培训补贴。特别是对受经贸摩擦影响的企业和该市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特定企业,开展项目制培训补贴可上浮30%。上半年,该市技能提升补贴支出854.05万元,惠及4333人。

三、民生至上,增加失业后“帮扶力”

一是深化失业保险保障。落实大龄失业人员待遇延长政策,自2019年12月起,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由其失业前最后参保地经办机构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至法定退休年龄。同时,将失业补助金标准与失业保险缴费时间挂钩。对于缴费时间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其失业补助金标准为当地失业保险金的20%;缴费时间大于1年(含1年)的失业人员,其失业补助金为当地失业保险金的30%。

二是帮扶重点群体就业。鼓励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对其发放每人3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强化岗位供给、职业培训、创业孵化等服务,鼓励企事业单位招用退役士兵;强化公益性岗位供给,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上半年,该市发放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2064余万,惠及3614人;发放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补贴377余万,惠及1155人。

三是精细提优公共服务。对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参与的政府部门组织的省际对口劳务协作、省内劳动力余缺调剂服务、就业创业专项活动等根据路费和住宿费给予企业就业创业服务补贴。不断推进基层人力社保平台建设,推广“就业创业码(瓯越码)”,全面落实就业失业登记工作,并将社区工作经费进一步向农村基层倾斜,给予社区每年2万元补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