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研讨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观摩会在永嘉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8-18 信息来源: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浏览次数:

为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育力度,加快推进我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加强研讨,规范运作,确保高技能人才培育进度和试点工作开展。8月13日上午,温州市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研讨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观摩会在永嘉举行。温州市人社局副局长李道钮,永嘉县委常委、副县长陈继林,永嘉县人社局局长周望欣,各县(市、区)人社局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市属相关国有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认定过程,听取了该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情况介绍。红蜻蜓作为制鞋行业全市首家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评价的企业,积极探索与实践,做到“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抓好细节,严谨务实”,力争为行业提供先行者应有的借鉴与示范作用。

县委常委、副县长陈继林在致辞中表示,近几年来,永嘉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在高技能人才培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上的力度持续加大,建立健全培育“工匠精神”保障机制,努力锻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精技术、善创新、勇担当、讲奉献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会上,永嘉县人社局局长周望欣作了经验发言,分享了永嘉县技能等级认定的做法和体会。他表示今年以来,永嘉县人社局立足部门职能,从我县鞋服、泵阀等支柱行业内遴选多家从业人员较多、软件硬件配备齐全、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作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的调研目标,逐一开展走访调研,帮助和支持县内企业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评定体系。同时,结合员工的个人技能特长量身打造职业发展路径,充分释放县域特色产业技能人才培养的活力。

温州市人社局副局长李道钮充分肯定了永嘉县在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试点工作。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全面增强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全速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试点。三是主动有为,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

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是推进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充分发挥用人单位主体自主权,建立企业操作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政策的有效举措。目前,我县红蜻蜓、超达、奥康、报喜鸟等4家企业已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包括制鞋工、缝纫工、车工、鞋类设计师等5大类工种,另外东蒙、迦南2家企业已准备开展认定备案,预计该6家企业全年认定高级工1800人以上。

下一步,永嘉县人社局更加突出供需对接、品牌建设、创新模式三大要素,加快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考核方式要贴近生产需要、贴近岗位要求、贴近职工素质提高。努力建设高、中、初各层次的企业人才队伍,创造“楠溪月嫂”、“楠溪护工”地理标志品牌效益。同时,抓住跨境电商发展新机遇,依托鞋服、教玩具等轻工产品集聚的先天优势,打造专业电商运营服务专业人才和团队。通过一系列的做法,努力锻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精技术、善创新、勇担当、讲奉献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持久动力,力争在“重要窗口”建设中的展现永嘉担当。

                                                                                                                                            2020年8月18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