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最新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0-06885 公开日期: 2020-08-03

台州市全力推进根治欠薪四大攻坚战 实现欠薪指标大幅下降


发布时间:2020-08-03 信息来源:台州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今年以来,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影响,有效防范和妥善处理劳动纠纷,台州市全力推进根治欠薪“抗疫保稳”“创建收官”“考核争先”“对标创新”四大攻坚战,建立五项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快速、稳妥化解劳动纠纷,全面提升根治欠薪整体治理成效,维护企业用工保障与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疫情防控期间,该市欠薪案件总体呈大幅下降态势。1-7月,共受理处置欠薪投诉案件327件、涉及劳动者755人、涉及工资709.54万元,同比分别下降64.4%、65.8%、75.4%,未发生重大劳资纠纷和大规模裁员事件,在平安考核“浙江无欠薪”行动专项工作中上半年度排名全省同类地区第二。主要做法是:

一、从“单兵作战”向“集团作战”升级,实行“兵团化”推进根治欠薪

一是市县联动推进。市县两级人力社保部门成立根治欠薪工作专班,定期召开全市人社系统根治欠薪翻身仗工作专班会议,研判劳动纠纷化解处置工作形势,将打赢根治欠薪翻身仗作为全市人社系统“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建立工作专班工作群,强化工作合力,联动推进抗疫保稳、创建收官、考核争先、对标创新“四大攻坚战”,力争实现根治欠薪工作全省考核A级,剩余四个县(市、区)全部通过省政府“无欠薪”考核验收,平安考核排名进入全省前列等三大目标。

二是部门协同配合。加强与信访、公检法和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协同配合,在专项治理、案件查办、预警监控、失信惩戒、考核迎检等各个方面,凝聚各部门合力,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密切保持与“110”“12345”等渠道的联系机制,确保劳动纠纷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置化解。该市共处理“110”联动案件380余件,全部稳妥处置。5月份以来,会同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共检查人力资源企业173家,取缔2家吊销1家,全力营造良好用工环境。

三是强化机制保障。建立会商研判、督查督办、考核通报、市县联动、约谈问责五大工作机制,通过每月实地抽查、明查暗访、调取系统平台相关数据、部门信息反馈、交叉检查、第三方测评等方式,对各地工作开展、指标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开展督查,督促整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营造协同推进“根治欠薪”的浓厚氛围,推动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二、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拓展,实施“一站式”劳动纠纷化解

一是劳动纠纷一体化平台全面应用。5月底,该市各级劳动争议调解、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及信访等各条线522人经办人员账号开通率100%,实现市、县、乡三级劳动纠纷化解100%覆盖率。截至7月底,平台受理案件4188件,办结4185件,其中基层调解办结4016件,基层调解处置率达95.89%,居全省前列。

二是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全面铺开。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和关键节点,全速推进浙江省企业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应用。打通技术壁垒,加强实名制考勤监督,实现台州智慧工地实名制平台与省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系统全面对接。对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劳资人员、财务人员,人社、住建等监管单位及各银行机构的经办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累计培训近2800人次。截至6月底,该市培训人数和覆盖面全省第一,企业注册和六项制度录入量全省第一。

三是欠薪预警处置平台全面强化。完善欠薪突发群体性事件工作预案,成立专门应急工作小组,全面落实工作信息报告制度,强化舆情监测引导。定期排查摸底和分析研判,及时消除欠薪隐患。截至7月,今年省欠薪预警平台的190件预警信息均及时办结反馈,未发生造成重大影响的重大欠薪事件和极端事件。

四是市县两级协同处置渠道全面畅通。落实欠薪投诉24小时电话值班制度,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全天候”待命,保持信息通畅,确保一旦发生突发群体性事件,切实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响应工作预案,确保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稳妥处置。同时,利用互联网+劳动仲裁平台作用,零距离服务劳资双方,共受理网络调解62件、网络仲裁650件,方便劳动者解决劳资纠纷。

三、从“被动处置”向“主动服务”转变,实现“精细化”劳动用工指导

一是建立政企精准对接机制,主动送服务到企业。先后开展了“深化三服务、助推开门红活动” “服务两抓年、助力两战赢”等活动。开展千名人社干部联千企送服务活动,服务企业近1000家次,解决问题345个。

二是搭建“一号一群一线一课”平台,重点宣传用工政策。运用“台州人社”微信公众号,建立“台州人社联系2211企业”微信群,开通劳动关系政策咨询热线和“台州人才在线课堂”,解答企业和劳动者疫情期间劳动关系相关问题,全天候做好职工权益保障。

三是针对性开展送法入企活动,引导企业规范用工。针对疫情影响可能出现的停产停工、裁员减员、信访集访等预判预防,组织编撰了《台州抗疫助企规范用工100问》《企业裁员指导手册》。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工作和在建工程项目落实长效制度执法检查相结合,截至目前,该市共对350多个在建工程项目开展送法入企服务。

四是创新推出“务工无忧”保险,保障务工无忧。推出“务工无忧”保险,涵盖外来务工人员从返程开始到在台州工作的所有复工风险。目前,该市9个县(市、区)同步完成“务工无忧”保险项目,投入741万元为100万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每人最高50万元的风险保障,合计5000亿元的风险保障。截至目前,已有325人获得23.42万元的赔偿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