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情况
杭州下城:以“首稳”促“六稳” 合力保障就业民生

发布时间: 2020-09-22 信息来源: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浏览次数:
分享到:

疫情以来,面对当前“盘活存量、迎接增量”的严峻就业形势,杭州市下城区人力社保局运用系统思维,积极采取“市场化手段+社会化服务”工作模式,拓宽就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保障就业成效,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一、在“统”字上下功夫,着力构建服务联动体系

一是整合服务事项,构建“一平台”。依托融媒体矩阵,从“报+网+端+微”入手,以推送公众号、编印宣传册、发送短视频等方式,推出《杭州市下城区人才生态“黄金30条”》《杭州市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申请指南》等人才政策系列解读专栏,回应民生关切点。针对创业就业过程中的关键问题、高频问题、疑难问题,将优惠政策集中整合、集中发布,共计400余条服务政策精准推送至创业就业群体,确保政策跑在困难面前,破除行动障碍点。二是扩大服务纵深,织密“一张网”。从创业到就业,推出全链条服务内容。举办“未来留‘下’·筑梦杭‘城’—杭州市百家人力资源机构服务大学生‘双创’活动”,成立人力资源机构服务“双创”联盟,为大学生创业创新提供创业辅导、创新孵化、灵活用工、人事外包、人才寻访、背景调查等全方位项目扶持,积极打造一人创业、多人就业的发展格局。协同武林商圈党建联盟112家企业,联合推出“千万”人才就业计划,为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和10000个实习机会,着力营造想留就留、能留尽留的就业氛围。三是明确服务内容,包干“一条龙”。从衣食住行入手,为毕业大学生提供人才“大礼包”。协调“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为来杭创业就业的大学生免费送号,推出前6个月月租全免,后18个月月租4折,同时享受购买国产任意型号手机8.8折的实惠套餐。协调“元通汽车”为来杭创业就业大学生提供价值100元的T3打车券。协调“银泰百货”在衣食等方面提供折扣和优惠,用真金白银的优质服务营造稳中向好的就业环境。

二、在“合”字上做文章,着力构建政企协助体系

一是坚持政府与市场融合,激发政企“耦合效应”。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通过走访企业了解掌握人才招聘难、招聘渠道窄、技岗匹配低等问题,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利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条块优势,激活机构“桥梁”作用。目前通过与医护类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合力打造了“医护公社”服务平台,采取复工“点对点”、招聘“键对键”、求职“屏对屏”的形式,对接了省内近500家医疗机构,打通医护类就业信息供需堵点,预计每年能落实2400多名中西部毕业生的实习就业,形成了企业发展与就业形势同向共进的良好态势。二是坚持线上与线下整合,实现网络“溢出效应”。线上部署专项行动,启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围绕“线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联同中国杭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大力推动稳岗就业工作,通过举办“国企专场、高校毕业生专场、贸易进出口专场”线上招聘会,实现社招与校招需求的有效对接,截至目前,平台共登记招聘企业181家,推出了8500余个岗位,求职登记4332人,促成2000余人就业。线下拓展就业平台,根据疫情走向,先后组织6场东西部劳动协作专场招聘会,带领人力资源企业前往湖南、贵州、四川、云南等省份对接劳务协作,吸引540名工友来杭就业。三是坚持提质与提效结合,释放市场“乘数效应”。依托产业园资源优势,为企业全时提供涵盖“招聘、宣讲、考试、面试、测评、签约”为内容的“在线六大服务”,简化了企业招聘流程,提升了企业招聘效率;为求职者搭建人力资源培训、人才测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等全链条模块服务,优化了求职者求职理念,提高了就业质量。

三、在“深”字上见实效,着力构建重点帮扶体系

一是助力培训,深化技术赋能。实施技能在线提升工程,为2774名就业技能基础薄弱人员提供137节职业指导云课堂、5562节职业技能云培训课程、16节就业政策微课堂,实现政策宣传、职业指导、技能培训一体推进,为重点群体就业解决岗位结构错位问题提供可依赖、可借鉴、可复制的方法路径。二是延伸触角,深化信息赋能。发挥基层就业服务平台作用,实施“百人千户敲门送岗”行动。发动全区92名就业援助员,运用“私人定制”式“一对一”精准就业帮扶模式,对未就业、未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就业困难人员提供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送补贴、送培训为主要内容的“五送”援助,解决因信息闭塞、政策缺位造成的失业情况。截至目前,实现辖区内失业人员再就业621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20人,同步为169名低保低边失业人员办理了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三是提高保障,深化资金赋能。针对中西部医卫类职业院校毕业生数量多、就业难;我省民营医疗机构多、用工缺口大的“两难”矛盾,与浙江翳护公司合力推出“两免两补”带薪实习稳就业项目,让贫困毕业生在医院实习过程中免除实习费、住宿费,并提供每日餐补、每月2500元实习补助,并与实习医院签订就业协议,实现“实习—就业”“一条龙”贯通。今年以来,已成功帮助300多名中西部职业院校医卫类毕业生来杭就业实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