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情况
温州市鹿城区“三维聚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发布时间: 2020-09-22 信息来源: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用工荒”和“求职难”并存。对此,温州市鹿城区全力落实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从供需匹配、技能培训、政策扶持三个维度凝神聚力,着力破解供需矛盾,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8531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234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76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左右,实现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主要做法是:

一、优化供需匹配,扎实推进就业服务

一是“织密网”夯实就业服务基础。协同社区力量对社区城乡失业人员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排摸并整理成册,及时掌握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信息,为扎实开展就业服务提供数据基础。加强对城镇新增就业信息的动态管理、更新维护,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全面掌握辖区内劳动力基本信息。开展失业动态监测工作,利用企业用工检测报表掌握可能出现的失业风险及突发事件,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左右,保持在全市低位。

二是“云发布”畅通用工信息渠道。加大线上招聘力度,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公益性网络招聘会,在温州人才网开设招聘专区发布企业复工复产岗位需求,免费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招聘和求职服务。与中国移动鹿城分公司联合推出互联网大数据“招聘通”平台,免费为用工单位和求职者提供岗位发布、简历投递、线上招聘面试等服务,帮助企业与求职者有效对接。截至目前,共为1213家企业推送招聘需求岗位3万余个,求职访问量34.8万。

三是“广动员”搭建就业供需平台。以“百企千岗双线招才月”活动为抓手,在线上开辟“鹿城云聘会”活动,联动58同城、智联招聘、猎聘网等7家知名人力资源中介机构,举办“相约云里”“职等你来”“空中面试大会”等160余场实时互动“云聘会”,创新举办“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时尚设计”等招聘专场直播活动。同时,与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合作开展“闪送计划”,为毕业生和辖区内优质企业举办专场云招聘,实现精准对接。

二、强化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就业能力

一是因时制宜推进双线培训,共享“互联网+”红利。鼓励企业组织职工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并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补贴范围。严格落实备案、申报、审核、公示制度,全面纳入浙江省职业能力一体化工作平台管理,确保线上培训有质有量。加强线下培训机构监管,做好三返工作和复课审验,并对已复课的培训机构开展不定期复查抽查,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目前已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256人,高技能人才培训106人。

二是优化技能人才培养方式,助推劳动能力提升。动员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企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目前已有3家企业申报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召集各行业主管部门召开培训座谈会,宣贯《温州市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补贴管理办法》(温人社发[2020]58号),鼓励各行业主管部门结合行业特点积极申报“项目制培训”,目前已收到项目制培训计划6个,预计培训人数超2万人次。

三是搭建工匠精神展示舞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完善职业技能竞赛制度,健全参赛选手的培养选拔机制,选择技术含量高、通用性广、从业人员多、社会影响大及新兴的职业(工种),广泛开展多层次的技能竞赛。2020年下半年拟举办4场7个项目职业技能大赛,预计可选拔高技能人才约350人。持续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2020年拟评选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家、优秀技能人才20位,为下半年参评省市技能大师夯实基础。

三、加码政策扶持,营造更优营商环境

一是鼓励深挖岗位。创新开展“百家中介助百企”活动,鼓励实施“余缺调剂、共享员工”用工模式,对协助企业解决引才招工难的人力中介,按贡献度给予2万元-30万元的专项支持。同时将村居基层组织纳入中介补贴范围,切实解决鹿城籍劳动力闲置难题。加大创业贴息贷款扶持力度,简化放款流程,还为初创企业提供创业补贴支持、创业启动支持、创业发展资助等多项创业补贴政策。上半年共受理创业担保贷款9笔,预计放贷金额530万元。

二是做实纾困惠企。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社保费返还、市外自行返鹿人员路费补贴等各项惠企政策落实,梳理发布《鹿城稳就业优惠补贴政策汇总》,积极通过“鹿城人社局”微信公众号,点对点发放9000多条社会保险费返还宣传短信提醒企业申报。截至6月,已发放社会保险费返还补助企业数量11963家,惠及企业职工11万人,发放金额累计达1.8亿元。严格执行社保费免征、减征政策,截至6月,已免征减征社保费5.88亿元。

三是紧盯重点人群。引导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实现灵活就业,毕业5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到家政服务或农业企业就业,均给予就业补贴或社保补贴。积极宣传失业保险金线上申领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切实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安排就业困难人员从事“三保”(保洁、保绿、保安)等岗位工作。上半年,该区发放各类补贴合计2.5亿元,及时审核公益性岗位补贴453人次,发放金额13.22万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