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全省技工院校建筑与艺术应用类专业教师创意设计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9-23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浙职技教〔2020〕18号

 

 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有关技工院校:

根据2020年省技工院校建筑与艺术应用类专业中心教研组重点教研活动计划调整与安排,经研究,定于10月28-30日在杭州轻工技师学院组织开展全省技工院校建筑与艺术应用类专业教师创意设计比赛教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目的

大力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提升全省技工院校建筑与艺术应用类专业教师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

二、参赛对象

全省技工院校建筑与艺术应用类专业教师(在编或在册)。

 

三、比赛方式

本次比赛为教师个人赛,分为“公益海报主题设计”和“服装款式拓展设计”二个项目,比赛时间各为3小时。参赛者可任选其中一个项目。在规定时间内根据赛题内容,按要求独立完成竞赛规定的手绘作品。

四、内容范围

1.公益海报主题设计:主题内容应围绕“职业教育、工匠精神”进行独立创作,作品尺寸:A3。

2.服装款式拓展设计:根据所提供的灵感来源图片及命题要求进行一款时装拓展设计,绘制彩色效果图及黑白正、背面款式图,并附不少于100字的设计说明。作品尺寸:A3。


 

 

 五、知识和技能要求

根据建筑与艺术应用类相关行业人员所应具备的艺术素养和基本要求,技工院校建筑与艺术应用类相关专业教师应具备较好的主题创意能力,以及基本的造型表达能力和色彩设计表达能力。

(一)公益海报主题设计

1.主要考察参赛者在较短时间内将设计思路和意图采用手绘的形式快速地表达出来,完成一个能够反映设计思想和理念的设计成果的能力,是建筑与艺术应用类相关行业人员必须具备的基础素质与重要手段。

因此在美术作品设计及制作相关课程教学中,应重视美术创意设计教学的重要性,培养学生在艺术表现上的创新精神,能够将理论联系实践拓展其表现思路及创作手法。教会学生思考与解析美术创意创作过程的连续性、完整性、深入性与审美性,使学生能够在体会美术创意设计魅力的同时提升创作水平。艺术来源于生活,培养学生观察生活,表现生活,创造积极向上的社会价值观是我们的教学职责所在。

2.创意设计要求参赛人员能够完整的表达创作作品的完整性与细节表现,其作品表现能够凸显主次关系,审美水平,紧扣主题,具有较好的创新性等方面的要求。

(二)服装款式拓展设计

1.服装款式拓展设计主要考察参赛者在较短时间内将设计思路和意图采用手绘的形式快速地表达出来,完成一个能够反映设计思想和理念的设计成果的能力,是服装设计相关行业人员必须具备的基础素质与重要手段。

因此在服装设计及制作相关课程教学中,应重视服装创意拓展设计教学的重要性,培养学生在艺术表现上的创新精神,能够将理论联系实践拓展其表现思路及创作手法。教会学生思考与解析服装创意创作过程的连续性、完整性、深入性与审美性,使学生能够在体会服装创意设计魅力的同时提升创作水平。艺术来源于生活,培养学生观察生活,表现生活,创造积极向上的社会价值观是我们的教学职责所在。

2.服装设计要求参赛人员能够完整的表达创作作品的完整性与细节表现,其作品表现能够凸显服装的系列感,流行元素,人体形态自然美观,时装造型、结构表达准确,色彩搭配协调,面料肌理充分体现,注意服装的整体搭配效果,绘画技法熟练。

六、竞赛规则

1.赛题要求:赛题表现手法为手绘,另附设计说明一张(不少于200字)。赛场提供以下内容:答题纸1张(主图绘制和设计说明同一张纸),空白A4草稿纸2张。答题纸(70g打印纸,尺寸:A3),绘图桌,座椅。参赛选手需自带马克笔,彩铅,勾线笔,水笔,铅笔,橡皮,绘图尺等绘画工具。

2.参赛选手在竞赛现场不可携带任何绘画临本资料、笔记本电脑、通讯工具、摄像工具,如经发现,立即取消选手比赛资格。

3.参赛选手资格一经审核确认不允许更换。队员因故不能参赛需由学校上级主管部门出具书面说明并按相关规定补充人员并接受审核;竞赛开始后,不得更换参赛队员,允许队员缺席比赛。

4.参赛选手的比赛座位根据统计的参赛选手排序确定。参赛选手按照规定的时间提前20分钟到达比赛场地,明确自己的参赛场地位置。场地分教师组场地和学生组场地。选手须在赛前15分钟进入场地就座并进行工具准备工作。参赛选手迟到15分钟以上,则不允许再进入考场,按弃权处理。比赛开始30分钟后选手不得退场。

5.参赛选手必须带齐两证(身份证、参赛选手证),并统一佩戴由大赛组委会印制的相应证件,缺一者不准参加比赛。

6.参赛选手在竞赛过程中,如遇问题需向裁判员举手示意,选手之间不得大声喧哗,交头接耳,严禁旁窥,抄袭及其他违纪行为,违者按作弊处理并取消参赛资格。

7.竞赛过程中有1次更换答题纸的机会,原答题纸由监考人员在替换完成后进行回收作废处理。

8.饮水、上厕所均计在比赛时间内。除正常饮水外,其他一切与比赛无关的活动均需示意当值裁判,经裁判允许后方可进行。上厕所应提出申请并服从监考人员与当值裁判的安排。

9.比赛结束前10分钟,裁判长提醒比赛即将结束。比赛结束后,选手不得再进行任何操作,应等待监考人员与当值裁判共同签字确认后,选手方可离开赛场。任何参赛作品不得带出赛场。

10.参赛选手必须按照赛题要求提交竞赛作品,为保证竞赛公平性,作品不得做任何具备提示性特殊标记,一经发现取消选手参赛资格。

11.参赛选手作品著作权,所有权与使用权由大赛主办部门所有。

12.一切未尽事宜,由现场裁判组裁决,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七、评分标准

(一)公益海报主题设计

   评分

原则

标准

采分点

分值分配

(总分100)

构图

构图完整性与整体统一(20分)

1.构图版式完整性

10

2.整体完成状态

10

元素刻画

细节刻画到位,有较好的画面组织和协调能力(30分)

1.造型美观

10

2.细节刻画到位

10

3.整体刻画和谐且有层次变化

10

 

主题

紧扣主题进行刻画

(20分)

1.主题创意新颖、合理

10

 

2.紧扣主题思想且具有深入性

10

表现

作品需呈现一定的表现力(20分)

1.技法特点鲜明

10

2.整体感觉具有视觉冲击力

10

设计说明

语言表达流畅,思路表达清晰到位(10分)

1.表达清晰

5

2.具有说服力

5

 

(二)服装款式拓展设计

评分

 

原则

标准

采分点

分值分配

(总分100)

构图造型

构图完整性、造型美观(30分)

1.构图版式完整、具有审美性

15

2.人体比例准确

15

服装效果图

服装设计造型新颖,效果图表达准确,注意服装的整体搭配效果,绘画技法熟练(40分)

1.服装设计具有创新意识,整体造型新颖

10

2.效果图表达准确

10

3.结合流行趋势,有一定的市场价值

10

4.色彩搭配协调,质地充分体现

10

服装款式图

结构准确,比例得当

(20分)

1.款式图廓形明确,结构合理,比例得当

10

2.线条顺畅,细节表达完整

10

设计说明

语言表达流畅,思路表达清晰到位(10分)

1.表达清晰

5

2.具有说服力

5

注:参赛选手提交的比赛作品,经裁判员确认后提交;根据评分标准评分。评分过程分两个形式进行,即专家评分和代表评分,分值各占50%。以专家和代表所打分值的总和作为该比赛作品的最终得分。

八、其他情况说明

1.为保证比赛公平性,请严格按照比赛要求准备参赛工具材料,其他表现工具材料视为无效。

2.评委专家由本教研大组统一聘请,代表评委由各参赛院校指派(每个单位只派1名代表并且不能是参赛者)。

九、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按参赛人数,设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

十、其他事项

1.报名:请各参赛选手使用学校账号登录“浙江省职业能力一体化平台”,在“教研活动管理”-“竞赛活动管理”模块选择“2020年全省技工院校烹饪专业青年教师比赛报名”,双击该项目名称,弹出报名窗口后进行填报,然后点击“保存”,最后点击“申报”。报名截止时间为2020年10月12日。

2.比赛不收取参赛费;所有参赛选手交通住宿费等自理。

    联系人及电话:王丽慧,18969128331。

赛事联系人及电话:赵宇,13958074179;

程翔,13616519679。

 

 

浙江省职业技能教学研究所

2020年9月23日


文件下载:浙职技教〔2020〕18号浙江省职业技能教学研究所关于举办全省技工院校建筑与艺术应用类专业教师创意设计比赛的通知.pdf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