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情况
台州市着力破解用工困境保障防疫、生产、过节“三不误”

发布时间: 2021-01-14 信息来源: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期,台州市针对外来员工集中返乡过年带来疫情风险和企业缺工影响,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制造业企业用工保障工作的意见》,并组织开展外来员工“我在台州过大年”活动,通过暖心礼包留住人、靶向发力调配人、多轮驱动招引人,有效破解企业缺工困境,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确保岁末年初防疫、生产、过节“三不误”。目前,该市缺工人数、缺工率环比连续5个月攀升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12月缺工率为2.37%,首次实现环比下降。

一、政企联动暖心留住外来员工

(一)营造“留台过年”温馨氛围。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外来员工“我在台州过大年”活动的通知》,各地各单位因地制宜开展以关心关爱为主基调的“九个一”系列活动。如以党委政府名义,采用短信等形式向所有外来员工发出一封《新春慰问信》,开展以鼓励外来员工留台过年为主题的走访慰问;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严控制大型聚集性活动的前提下,根据外来员工实际需求,举办一组节日特色文体活动,开放公共活动场所,营造温馨温暖的节日氛围。

(二)送上“关心关爱”新春礼包。鼓励企业给留台外来员工发放新春红包,组织开展外来员工春节优惠游活动,外来员工可预约申领台州市内旅游景区3折门票。组织开展义诊和健康防疫知识宣讲等活动,鼓励企业给留台过年外来员工送健康体检。为留台过年的外来员工免费赠送10G可在春节期间使用的本地上网流量。

(三)落实“生产生活”安全保障。一是加强企业劳动执法监察,督促企业依法落实加班工资发放、假期加班调休等举措,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如浙江安露清洗机有限公司计划奖励留台过年的外来员工额外“探亲假”(待来年疫情减轻时实施),并报销交通费用。大力开展根治欠薪行动,2020年全市共查处欠薪案件716件,同比下降47%,劳动关系整体和谐稳定。二是加强节日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和员工安全教育,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应急能力,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做好留台州过年员工的餐饮、住宿、水电等生活保障,落实节日期间口罩等防疫物资供应。如中国汇宝科技集团为留台过年的外地员工提供每人500元奖励,并准备了年夜饭和过年红包,春节假期食堂、宿舍均免费向员工开放。

二、精准靶向调剂企业用工

(一)用工保障专班动态监测。建立用工保障专班,运行用工情况“日报告、周会商、月研判”制度,常态化监测制造业等重点行业用工情况。对排查出的重点缺工企业,列入“清单”重点服务,强化提前介入、实时跟踪、每周反馈、“三单”(交办单、督办单、整改单)督办和挂号销号,构建“动态监测+清单服务+闭环责任”工作体系,精准做好用工服务。目前,该市将24家重点缺工企业列入清单,已帮助台州迪欧电器有限公司、西格迈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康富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解决用工需求739人。

(二)用工服务专员逐一破难。全市组织开展“大干30天、一线破难题”活动,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队赴基层、企业和项目现场实地调研,掌握一线用工情况,帮助破解招工难问题。市、县两级人社部门牵头整合部门、社会机构力量,组团开展跟踪帮扶。对其中缺工100人以上的重点企业,“一对一”落实用工服务专员制度,“一企一策”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如针对浙江中捷缝纫科技有限公司缺工人数较多的实际情况,现场帮助对接人力资源公司输送100人到岗。活动期间,全市帮助160家困难企业解决急需用工961人,有效保障企业按时完成订单。

(三)用工调剂平台精准调配。搭建“劳动力余缺调剂”平台,按照“企业个人自主调剂、人力资源机构助力、政府部门综合协调”的模式,为有富余劳动力和有用工需求的企业,以及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劳动力等有求职意愿的人员提供人力资源对接服务。通过该平台,企业可进行区域、行业、岗位、调剂时间等信息检索,自主选择和“下订单”给有意向的企业或人员,实现跨企业、跨行业、跨县域调剂。截至目前,平台已为全市107家企业调剂共享员工1705人。

三、多轮驱动激活就业潜力

(一)政策引导惠企。针对当前国内经济回暖,台州企业产能加快恢复,缺工问题日益凸显等现状,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制造业企业用工保障工作的意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给予2021年3月31日前来台新员工每人2000元一次性就业补贴、200元至800元交通补贴,对到台州企业见习实习的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至1800元的见习实习补贴,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荐或派遣新员工给予每人500元补贴,对中小微企业招用2020年度高校毕业生给予每人2000元吸纳就业补贴,将制造业企业岗位技能培训补贴从现行标准的70%提高至90%。在落实2020年用工保障资金1.97亿元的基础上,预计再安排7000多万元资金保障企业用工。

(二)市场联动助企。组织“百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百企”等活动,汇总梳理台州本地企业用工需求,联系发动市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精准匹配、网罗资源,畅通跨区域人力资源供应渠道,引动市场力量为台州经济发展“抢人”。如台州市九源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台州林成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为浙江永强集团有限公司累计输送了600多名员工。天台英博人力资源公司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帮助当地51家企业解决用工283人。

(三)内挖外引援企。开展“用工保障、就业同行”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深入挖掘本地劳动力资源。去年12月,全市举办公益性招聘52场,参与企业1234家,提供岗位数2.4万个,达成意向2894人。开展“技能岗位进校园”活动,组织1273家企业到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举办专场招聘会,与2000多名毕业生达成用工意向。深化“驻点招工”长效机制,与200余个对口地区及人力资源输出地区签订劳务合作协议,互建驻点服务站40个,实现常态化的跨区域信息共享和用工对接。去年11月份以来,先后组织重点企业398家次,赴陕西、安徽、四川等地开展现场招聘48场,签订就业意向1890人。如三门县制定《三门县—苍溪县扶贫劳务协作奖励扶持办法》,利用对口就业帮扶资金,对转移到三门就业人员每月补贴1200—2000元,成功招引174名苍溪员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