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情况
淳安县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引才引智

发布时间: 2021-12-13 信息来源: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年来,淳安县人力社保局紧紧围绕“三服务”活动,精准实施人才服务,为企业提供才智支撑,助力企业发展壮大。近三年累计引进各类人才2300余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30余名,新增省级博士后工作站4家,柔性引进各类特聘专家38名。

一、精准摸排,掌握需求

一是实施领导联系人才企业制度。建立局班子成员每人每年固定联系1家所属企业和2名高层次人才的工作联系制度,通过电话联系、定期走访等方式加强日常联系,定期向人才和人才企业通报县内重要情况,及时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和存在的问题。三年来,通过该制度累计服务企业30余家、高层次人才100余名。

二是组建专项人才服务队进企业。联同产业平台对全县企业开展走企访才活动,精准摸排企业高端人才项目需求、高校毕业生需求、博士后工作站建站意向等情况,及时掌握全县企业人才需求情况。截至目前,服务队已累计摸排县内企业人才岗位需求60余个,帮助解决人才、技术和高端科技项目引进问题5个。

三是完善各类人才数据信息资源。分门别类建立淳籍大学生信息库、高层次人才信息库、海外人才及留学生人才等人才资源信息库,为县内企业提供现有及可挖掘的人才资源。同时,通过短信平台宣传推广人才政策、建立微信群线上交流解疑、点对点交流对接等方面加强人才联系,目前累计已推送各类岗位信息和政策1万余条次,对接海外人才20余次。

二、精准引才,提升实效

一是借中介精准发力。出台专项引才政策,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招引人才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对实现引才目标的给予5-50万/人的政策奖励。精准对接人才中介,与1家高端人力资源公司达成引才合作,已为两家企业分别与1名外籍专家、1名海外博士达成合作意向,实现该县高层次海外人才项目零的突破。

二是找差异跨省招才。根据企业对人才的学历、专业等要求,借助该县作为东部发展县的区位优势,组织千啤、康盛、农夫山泉等多家县内知名企业到湖北、江西、广西、湖南等外省高校开展专场推介活动,参加各类专场招聘35场次,达成省外高校毕业生来淳就业意向387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22人。

三是重使用柔性引才。鼓励和支持企业实施柔性引才,实施淳安县特聘专家制度,对柔性引才的企业给予岗位补贴8万元/年,实施高层次柔性人才资助,按照人才劳动报酬给予企业15-25%的资助。近年来先后引进钱江特聘专家、县级特聘专家38人。

三、精准服务,优化环境

一是加快数字化改革。进一步加强人才数字化服务手段,在“亲清在线”平台上线生活补贴、政府人才津贴、本土人才提质等3项政策,实现人才政策实时审核、实时兑现。同时,积极筹划开发淳安“人才码”,提供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等11项人才服务,切实提升人才服务便捷度。目前,已有849人通过“亲清在线”平台申领人才补贴831.25万元。

二是加强政策宣讲。精心编排淳安县招才引贤中英文版宣传材料,全方位介绍淳安区位优势、产业特色、招才重点、人才政策等,通过各类招聘会、招商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同时积极为企业宣讲人才政策,专题宣传我县人才政策和重点项目申报培训等工作。

三是抢抓人才西进机遇。第一时间掌握杭州市对县内人才政策和项目的倾斜内容,积极帮助企业挖掘各类人才,指导、推荐申报省级博士后工作站、杭州钱江特聘专家、海外高端人才项目。今年已挖掘1家博士后工作站申报单位,推荐3人申报钱江特聘专家,完成3人次申报重点人才项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