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最新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1-00791 公开日期: 2021-12-30

全面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确保明年工作开稳局、开好局


发布时间:2021-12-30 信息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图片1.png

12月29日上午,省人力社保厅召开全厅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行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吴伟斌传达并讲话。

图片2.png


吴伟斌指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十次会议精神,总结今年我省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袁家军书记的讲话,深刻总结我省经济工作6方面经验,清醒分析当前形势和挑战,立足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视野开阔,站位高远,条分缕析,务实精进,通篇贯穿着习近平经济思想,充分彰显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我省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也增强了信心、提振了士气。王浩代省长的讲话,对明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系统的部署,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强。

吴伟斌强调,全省人社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聚焦缩小“三大差距”和“扩中”“提低”以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紧迫感和忧患意识,以深化人社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构建高质量就业体系、创新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变革重塑大社保体系,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高质量就业支撑、高质量人才支撑和高质量社保支撑“三大支撑”,争取早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大成果,为全省经济发展大局贡献人社力量。

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推进构建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着眼推动就业向有利于扩中提低、共同富裕的方向转变,实施共同富裕就业专项行动,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完善更加集成更加精准的就业帮扶和创业扶持机制,加强重点人群就业帮扶,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全力稳定和扩大就业。支持26县高质量就业,深入实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深化东西部劳务合作,强化企业用工保障,打响“创业就业在浙江”品牌。

二是全力推进重塑高质量社保体系。加快推动社保制度体系重塑,积极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细化制定工作方案,确保政策平稳过渡。实施社保提标扩面计划,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保,进一步扩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创新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稳步提高待遇水平,不断缩小不同群体社保待遇差距。稳步推进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省级统筹,提高基金共济能力。完善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加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切实守住基金安全底线。

三是全力推进人才引育。深入贯彻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企事业单位自主评价和社会化评价,探索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进一步搞活人才激励机制。拓宽引才视野,大力推广“揭榜挂帅”机制,实施“万名博士集聚行动”,推进技工教育提质增量,启动建设一批一流技师学院和高水平专业群。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业态层次,推动人力资源服务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人力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四是全力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围绕建设“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完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探索技术工人最低工资制度,加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稳步提高企业一线人员工资水平。改革完善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的事业单位薪酬制度,推进高校、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优化监督调控机制,扩大工资分配自主权,进一步激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干事创业活力。

五是全力推进稳定和谐劳动关系。密切关注岁末年初欠薪形势,充分运用“安薪在线”应用成果,实时监测欠薪动态,及时预警,跟踪督办处理,压实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做到欠薪动态清零,确保不发生重大欠薪事件、极端讨薪事件和重大网络舆情。持续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权益保障在线”应用建设,稳妥处理涉及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同时,要全力做好人社领域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六是全力推进深化人社数字化改革。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精神,迭代深化对数字化改革理念、思路、方法、机制的认识,持续推动制度重构、流程再造、系统重塑,聚焦跑道,强化系统集成应用和数据关联应用,进一步细化深化实化“就业大脑+16个应用”,确保应用场景管用实用好用常用,打造更多具有人社辨识度的改革成果。

七是全力推进打造“浙派工匠”民生实事。对照“浙派工匠”民生实事项目的目标要求,列出细化清单,明确各市、县(市、区)具体任务,明确具体的时间进度,按照“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能多则多”的要求,抢时间、争主动、快推进,抓紧启动推进相关工作,推动民生实事快速落地见效,确保交出高分报表。

同时,要及时出台和实施社保降费和援企稳岗政策。主动与人社部做好对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及时制定出台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以及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社保减负政策,助力企业降本减负,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会议号召,全省人社系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咬定目标,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确保明年各项工作开稳局、开好局。

会上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并对下一步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动员部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