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最新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1-00072 公开日期: 2021-02-19

强预防 强监管 强联动 金华市“三个转变”实现全域“无欠薪”创建


发布时间:2021-02-19 信息来源:金华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20年来,金华市紧紧围绕根治欠薪保稳定主线,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力构建“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处置”根治欠薪工作闭环,“金华无欠薪”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全年调处1.39万余件,基层劳动纠纷化解率达96.55%。欠薪案件、人数、金额同比下降63.7%、55.4%、59.5%。连续两年在省对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考核中评为A级;基层劳动纠纷综合治理成功试点,基本实现“矛盾不出企、纠纷不出镇、案件不出县”;9个县(市、区)和金华开发区全部成功创建“无欠薪”县市。主要做法是:

一、突出事前引导,变“被动救火”为“主动预防”

聚焦建筑工程、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构建源头防范体系。一是紧盯重点领域督查。推行示范项目和重点项目一对一挂钩制,实行一月一督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赴开发区寺南等村安置房项目开展督查,对劳动用工实名管理、施工现场维权公示、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银行代发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等建筑工地“六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二是前移预防调处关口。完善基层劳动纠纷联席会议制度,组建劳动纠纷综合治理工作专班。推行“不见面”“空中课堂”,接受咨询2000余次,化解各类纠纷5000余件。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先后举办基层劳动纠纷、工程建设领域劳资专管员培训班,组织全市各部门23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合格率达98.35%。四是树立规范用工意识。市县乡三级联动开展“三进三送一承诺”活动,在各沿街电子显示屏、公共交通工具、镇街园区等区域等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全年共发放政策法规指导手册、宣传资料10万余份,生活用品2万余件。

二、强化事中监管,变“传统执法”为“智慧执法”

着力规范用工行为,以专项行动、书面审查、日常巡查等方式不定期开展企业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参保、工资发放等方面问题,消除欠薪隐患。一是高频检查掌握动态。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冬季专项行动,全力做好“两清零”。2020年共检查用人单位19380家,下达行政处理处罚决定书64件。二是数字赋能精准预警。运用欠薪联合预警系统、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监测收集企业用工等信息,实现各行业企业的欠薪预警,并与线下的应急联动有效连接,将欠薪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市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工资支付监管平台覆盖率达93.65%,全年处置劳动监察110指令2875条。三是重大风险重点监管。高度关注用工人数多的重大项目和欠薪重点企业,提前介入、制定预案、订实措施,开展劳动纠纷专项应急演练,确保反应迅速、落实有力、处置有效。

三、注重事后处理,变“单一处罚” 为“联合惩戒”

对欠薪违法行为“零容忍”,依法依规严厉打击,提高企业欠薪违法成本,提高企业失信成本,对违法企业严肃问责。一是开展惩戒“亮剑”。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政府采购、招投标、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评优评先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74件,向信用部门推送拖欠工资“黑名单”信息26条。二是强化行刑衔接。联合公安、法院等部门及时审查移送涉嫌拒不支付报酬犯罪案件,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今年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1件,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入罪19件,入刑19人。三是推动积案“清零”。针对欠薪“案结事未了”的问题,专题梳理陈年积案和工资未执行到位的案件,通过集体会诊、发函通报、约谈整改、跟踪问访等方式及时妥善处置。2020年以来,督办各类欠薪案件53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