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情况
玉环市打出“留人 抢人 招人”组合拳 助力企业破解节后用工难题

发布时间: 2021-02-23 信息来源: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20年12月底以来,玉环市着眼企业节后“招工用工难”问题,召开常委会提早部署、专题谋划、专班会商,推出“我在玉环过春节”系列活动,部署2021年玉环市春季人才招聘计划和实施春节后驻点招工行动,深入固存量、提增量,为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提供坚强的用工保障。

一是强化节前用工保障,政企合力“留人”。自2020年12月23日起,推出外来务工人员“我在玉环过春节”系列活动,建立以人社、流管、工会等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街道)为成员单位的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深入1000余家重点用工企业开展线下调研服务和线上动态排摸,准确掌握用工状况及节后用工需求,并现场协调指导用工。借助宣讲团倡议发声、全媒体集中宣传、志愿者“乡音迎亲”等力量强化宣传造势,将留玉过年政策讲透彻、传万家、送到位。在玉环“乐活节”全年系列活动基础上,以“政府发券、商家让利”的方式,联动商超、加油站等发放留玉福利礼包1000余份、电子消费券近1万张,免费发放市内国有旅游景点电子门票,组织“这里‘玉’见故乡情”系列活动73场。在政府号召下,800余家企业在留工方面投入超50万元,通过配备员工宿舍,发放留玉补贴、开年红包,实行翻倍加班工资、延后带薪休假等方式,升级“年货大礼包”,让员工“留企业”和“回老家”一个样。春节期间,共有22.4万名“新玉环人”留玉过年,留玉率达到64%。

二是深化省级劳务合作,驻点招工“抢人”。借助2020年疫情期间建立的“驻点招工”工作站,在台州率先组织43名干部,按照“1名处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3名股级干部+N名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模式成立6个工作组,从2月17日(正月初六)起,分别派驻贵州、四川、云南等6省8地,开展为期8天的“驻点招工”,实施“抢新人大战”。根据前期深入企业开展用工缺口及留工过年的调研情况,结合大数据提前绘制“用工人口密集分布地图”,制定外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花名册”以及统一的招工政策口径,为每位招工干部配齐“一图一册一口径”招工宝典。同时,充分借助当地人力社保部门、商会、在玉流动党支部等力量“两头对接”,打响以老带新、精准用工、平台聚才“三张名片”,就地打通务工人员来玉就业的绿色通道。截至2月19日,各招工组已签订劳务合作协议5份,开展招聘会5场,吸引求职者135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360人,另有260余名新员工将于2月20日包车来玉到岗。

三是全域深挖劳动力资源,多措并举“招人”。春节前后,以“市内+市外”“线上+线下”招聘模式,切实解决用工难问题。安排420万元财政预算,对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参加社会保险(任一险种)3个月以上的新员工,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元;对介绍其签约的老员工,每介绍1位奖励200元;对中介服务机构帮助招引新员工的,给予500元/人的补贴。线上,依托“就业图、人力网、校园网、微信平台”等,通过线上求职、互动应聘、视频面试等方式,召开线上招聘和空中双选会,提供“无接触、无局限”的人力资源供需服务,让玉环企业足不出户“云招聘”,更大范围吸引求职者来玉就业。线下,联动人社、团市委、残联等职能部门以及市乡两级举办“用工保障 就业同行”冬季大型人才系列招聘会、“春节制造业、服务业临时调剂”招聘会、春季人力资源交流大会等,深入挖掘本地劳动力资源,加强对登记失业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贫困家庭成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精准帮扶,及时提供合适的岗位信息。市外,谋深做精春季校园招聘,针对玉环企业紧缺的机械类、贸易类技术人才,计划于3月分批次前往省内外高校、职技校开启“百校引才”活动和“技能岗位进校园”活动。2020年12月,已在各乡镇(街道)举办7场“家门口式”招聘会,累计吸引求职者1175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35人;自2021年2月19日(正月初八)起,计划联动各乡镇(街道)组织600余家企业开设招聘会12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