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人社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1-00078 公开日期: 2021-02-25

东阳市全力构筑“三大通道” 深耕就业扶贫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2-25 信息来源:东阳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东阳市深化劳务协作,为贫困人员开辟精准扶贫绿色通道;动员企业进村入镇招聘,拓宽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渠道;强化政策引领,打通贫困人员脱贫致富通道,全力构筑三大通道,助推脱贫攻坚实现三个增长:2020年在东阳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53884人,同比增长95.9 % ,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稳定就业率同比增长44.9%,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发放各类补贴同比增长395%,超额完成就业扶贫任务。东阳横店东磁集团在国务院扶贫办召开的扶贫论坛作典型发言。 

一、调查摸排,劳务协作,为贫困人员开辟精准扶贫绿色通道。一是调查摸底,掌握基数。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调查排摸,2020年对首批大数据摸排出的16474名可能在东阳市域内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全面调查;开展电话调查2.5万余次,发送短信调查1.3万条,上门走访核实4000余次;核实第二批建档立卡人员27429人,为就业扶贫打好基础。二是劳务协作,数据共享。与 9省22县市签订22个劳务合作协议,建立贵州贞丰、普安,江西乐平、婺源等16个联络站,建立中共东阳贞丰劳务协作联合党支部,着力打造“党建+”劳务协作模式,积极与61个外省县市劳务输出地政府部门建立联络,借助东阳市劳务协作信息对接服务平台,定期核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身份信息,实现数据信息共享。三是定向定点,包车接送。建立贫困地区建档立卡人员来东阳“就业需求清单”与东阳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匹配机制,通过“名单比对”“驻点招工”“点对点”等方式接回建档立卡人员。去年以来,东阳共派出返岗接送专巴168辆、火车专列2列,接回贫困职工6540多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职工1981名,全部实现稳定就业。

二、进村入镇,扶贫招聘,拓宽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渠道。一是进村入镇就地招聘。组织188家企业赴甘肃省宕昌县开展就业扶贫入镇招聘工作,深入宕昌县理川、庞家、两河口等乡镇进行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和务工信息对接,向宕昌县贫困劳动力提供爱心就业岗位2000余个。二是对口扶贫一人不落。组织东磁公司、花园集团、中信五金等17家企业对每一位求职人员进行人岗适配、双向交流,一对一精准推荐岗位,坚持“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三是老乡带老乡招聘。通过大数据比对筛选贵州兴仁、贞丰、普安、镇宁在东务工人员情况,确定扁担山镇、江龙镇、回龙镇、者相镇、罗汉镇为招聘会设立点,每家企业携带一名贵州籍员工协助招聘,通过老乡协助企业招工,成功招聘162名员工,“老乡”成招聘会“金牌助手”。

三、政策引领,补贴暖心,打通贫困人员脱贫致富通道。一是发放岗位社保补贴,保障贫困人员充分就业。制定推进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相关政策,引导220余家企业开发各类爱心岗位3000余个,2020年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的企业发放社保补贴156万元,爱心岗位补贴432万元。二是发放交通生活补贴,保障贫困人员返东就业。鼓励贫困人员通过政府包车、公共交通等方式积极返东,对及时返东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发放500元每人的一次性生活补贴,对公共交通返东的贫困人员发放交通补助。2020年为3万余名来东的企业员工发放交通补助、生活补贴及老带新补贴共2039万余元。三是发放稳岗培训补贴,帮助贫困人员稳定岗位。大规模组织开展企业稳岗技能培训,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列为重点培训对象,全年培训贫困人员达10264人次。省级就业扶贫基地横店东磁集团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岗前培训,集团技术骨干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点对点授课,一对一培训上岗,为贫困人员开展技能培训500余人次,稳岗培训1300余人次。2020年全市发放各类稳岗技能培训补贴7677万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