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最新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1-00165 公开日期: 2021-04-15

杭州市拱墅区“剖病理开良方” 实现欠薪积案全面清零


发布时间:2021-04-15 信息来源:杭州市拱墅区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年来,杭州市拱墅区人力社保局立足“大城北”开发建设工程项目多、外来务工人员多、欠薪问题易发等实际情况,强化问题预警,健全防治机制,加强积案查处,以“把脉问诊”欠薪顽疾的方式,开出“源头防控”“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的“治欠”良方,形成齐抓共管、处置有力的欠薪防治新格局,成功创建“无欠薪区县”。目前,全区202起欠薪积案全部清零。劳动关系稳定,未发生重大欠薪讨薪事件。

一、强化问题预警,把脉全区欠薪风险形势

一是完善预案,开展分级处置。针对节前欠薪高发时段,分析往年同期案件规律,紧盯“留杭过年”可能导致欠薪纠纷提前爆发等问题,完善《防范处置企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根据危害程度、影响范围等将欠薪案件划分为特大、重大、一般等三级,规范具体处置流程。如对欠薪责任人逃逸导致的群体性突发事件,做好就地安置引导,依法依规稳控现场,采取启动欠薪应急周转金等办法,保障农民工基本生活,避免重大恶性欠薪和非理性维权事件发生,成功处置绿城江南里等欠薪案件2起。

二是明确职责,落实“包干破案”。落实部门包干制度,组织历史欠薪案件细分归口,依据监管主责和案情性质,将餐饮业、工程建设项目等案件划至商务、住建等行业监管部门负责;将“已定性、易取证”案件落实属地街道负责,做好202起积案任务认领工作。制定并实行定期通报制度,每日汇总情况变化,每周通报根治欠薪进展情况,整体推进工作进度,确保积案如期化解。

三是排查隐患,推动用工规范。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通过电话抽查、实地走访的形式对辖区企业合法用工情况开展检查,督促企业抓好工资支付、社保缴纳、工时制度等环节,及时消除欠薪隐患,累计检查企业167家,排查隐患10余项。同步做好劳动保障普法教育宣传,提高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意识和劳动者自我维权意识,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劳动违法案件的发生。累计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面对面讲解政策450余人次。

二、健全防治机制,会诊全区欠薪防治方案

一是重点部门联动,提升欠薪防治力度。实行由区人力社保局牵头,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等重点部门紧密协作的“一办五组”防欠薪联合办公机制,针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制定“欠薪企业黑名单”,以区人力社保局组织判定、区发改局公示、区住建局实施建筑企业信用扣分等办法,严格限制“黑名单”企业参与招投标等活动,推动“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治效果向预防成果转化。

二是做好值班备勤,提升欠薪防治强度。要求各部门、街道(园区)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耐心做好投诉电话政策解答,引导投诉人进入调解流程,全力以赴为民解忧。平均每日处理咨询、投诉电话20余起。开展“节前重大群体欠薪事件处置”针对性应急演练,模拟民工讨薪110警情,组织区劳动监察大队、街道中队对接警、处置、情况上报等全套应急处置流程进行演练,提高紧急事态响应能力。

三是快速反应处置,提升欠薪防治速度。建立劳动监察队伍快速反应机制,做到当日投诉、当日受理、快速处置,确保“复杂问题不过周,疑难问题不过旬”。接到欠薪警情后,迅速组织劳动监察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理。针对涉及公安等多部门联动的案情,实行紧急联动,及时反馈到达情况、处警经过和结果,确保案件及时有效解决。

三、加强积案查处,祛除全区欠薪顽瘴痼疾

一是开展专项行动,清查历史积案。加强“一办五组”联合办公机制应用,全面统筹开展“根治欠薪”攻坚行动,对全区劳动监察系统内备案的147件事实清晰、主体明确的历史积案进行“定向诊治”,重点查处工程建设、加工制造、餐饮服务行业欠薪“六项制度”落实不到位、工资支付不及时、欠薪引发信访等问题,先后核查企业523家,涉及劳动者2.78万人,确保积案第一时间有效化解。

二是聚焦专业领域,攻坚重点积案。将政府投资工程和国企项目作为重点加强排查整治,全面检查全区105个在建工程的项目立项、发包分包和工程款拨付等流通环节,彻查清欠薪项目转包、挂靠、违法分包行为,有效提高案件处置效率。通过全面取证、从快处理,妥善化解香港置地项目等涉及问题多、薪酬着落难的欠薪案件9起,实现政府投资工程和国企项目“两清零”。

三是紧盯疑难项目,清零留存积案。针对金科博翠府装修等部分分包环节多、案情涉及面广的疑难项目,通过组织“一办五组”召开联合处置协调会集力攻坚的方式,逐案分析、制定措施、压实责任。区人力社保局核查欠薪情况,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维稳事态,区住建局约谈项目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等举措。33天内解决剩余疑难欠薪案件46起,确保攻坚行动圆满落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