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最新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1-00166 公开日期: 2021-04-15

余姚市聚焦“三度”提升劳动者“三感”


发布时间:2021-04-15 信息来源:余姚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年来,余姚市聚焦职工参保广度、社保服务温度、劳动维权速度,全力提升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据悉该市已11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一是聚焦职工参保广度,提升劳动者获得感。该市于去年12月初启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做好职工社保工作”专项行动,市、镇两级分层建立工作专班,人社、税务等部门协同开展业务指导,各乡镇街道落实属地责任,以入企指导等形式点对点督促指导,努力实现企业职工应保尽保。专项行动分阶段推进,第一阶段截止去年12月底,净增参保人数6220名,参保率提高1.2个百分点,下阶段将持续到6月底,预计净增参保人数3万人左右。

二是聚焦社保服务温度,提升劳动者幸福感。以社区办、上门办、手机办等形式打造“移动办公桌”,进一步向基层延伸社保服务。据悉,目前该市共配备293名村(社区)协理员,为群众代办9项社保业务,并在38个村(社区)配备“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同时积极倡导乡镇(街道)人力社保中心组建志愿者队伍,重点为年老体弱等特殊群体提供便捷,如阳明街道人力社保中心志愿服务队伍,2020年累计上门开展全程代办服务160人次。

三是聚焦劳动维权速度,提升劳动者安全感。探索运行劳动维权案件下移制度和“周五大调解”机制,分类受理案件,提升维权效率。其中将简单案件下放至镇级案前调解,今年以来已累计下移案件277件,一般在10个工作日内实现源头化解;将案情明晰、案由简单的仲裁案件安排在周五下午集中调解,平均办案时间也由40天缩短至30天,今年已集中调解案件123例。同时创新“司法确认”欠薪处置模式,将双方签订的调解协议书提交法院司法确认,若支付方不按期履行,劳动者可以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减少《行政处理决定书》6个月的非诉期等待时间,目前共有24起劳动纠纷通过法院司法确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