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最新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1-00200 公开日期: 2021-04-30

全省人社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30 信息来源:数字化改革专班 浏览次数:
分享到:

4月29日,全省人社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在杭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次工作例会精神,研究部署全省人社数字化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厅党组书记吴伟斌出席会议并讲话,葛平安副厅长主持会议。

吴伟斌充分肯定前一阶段人社数字化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强调要进一步准确理解数字化改革的内涵和要求。要深刻认识数字化改革是一场重塑性的制度革命,以数字化驱动人社制度重塑,把应用场景开发与职能优化、流程再造、制度变革、机制完善协同起来,重塑人社机关运行机制。要深刻把握数字化改革是现代化先行的关键路径,发挥数字化改革的牵引撬动作用,推动人社领域全方位系统性变革,推进人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始终遵循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双向发力的改革规律,省厅要加强统筹谋划和指导,地市要大胆创新,积极作为,更理性、更智慧地找到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吴伟斌指出,全省人社系统要紧盯目标任务,在前期核心业务梳理的基础上,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加紧建设一批有特色、可展示的应用场景,争取早出成果、走在前列。要聚焦群众企业高频事项,谋划一批易感知、可触及的应用场景。坚持问需于民、问需于业务处室,找出群众企业反映最强烈的需求和业务处室管理需求,开发建设“数字就业”等应用项目。要聚焦工作痛点堵点难点,谋划一批反应快、效果好的应用场景。从当前突出矛盾和问题出发,设计改革场景,找到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方法,加快建设社保基金智慧监管系统等应用项目。要聚焦提升人社治理能力,谋划一批管长远、管全局的应用场景。坚持“大场景、小切口”,开发建设电子劳动合同应用、人社大监管体系等一批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的应用项目。

吴伟斌强调,人社数字化改革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各地要把数字化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数字能力,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要强化工作协同,省厅和市县、业务处室和技术团队、业务处室之间要密切合作,形成高效协同、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要坚持重点突破,按照“急用先行、成熟先行”的思路,一个一个来,确保做一个、成一个。要建立“赛马”机制,采取定期晾晒、督查、验收等方式,加强对数字化改革推进情况的督查考核。要确保数据质量和安全,人社相关数据要准、全、实、快,筑牢数据安全屏障。

会上,厅数字化改革工作办公室汇报了数字化改革工作进展情况,举行了人社数字化改革任务试点“揭榜挂帅”仪式。

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厅数字化改革专班成员,11个市人力社保局主要负责人、数字化改革工作牵头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人力社保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