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情况
湖州市构建“三张清单”全力破解企业用工招工难

发布时间: 2021-04-08 信息来源: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今年来,湖州市通过走访调查和监测统计发现,全市3.42万家企业共有在岗员工111.1万人,其中省外返岗员工5.29万人,新招员工5.05万人,企业累计缺工2.36万人,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省外劳动力外出务工意愿减弱、周边大城市虹吸效应等因素影响。为应对缺工现状,湖州市建立“底数、保障、销号”等三张清单,全力打好招工组合拳,助力企业用工保障。一季度,全市累计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33场,提供就业岗位15.63万个,招引大学生及各类人才2.28万人,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3万人次,为企业减征减负1.38亿元。

一、厘清用工数据库,敲实“底数清单”

一是延伸监测半径。持续扩大企业用工监测服务范围,依托企业用工监测系统,对全市1751家重点监测企业、规上工业及外贸企业用工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全面厘清企业用工现状,动态掌握企业用工需求、缺工原因、招用人员等基本情况,避免出现大规模缺工、裁员现象。一季度,全市企业用工监测系统按时填报率、准确填报率均达100%,1751家监测企业就业人员总数347626人,同比增加18273人,增幅5.55%。

二是拓宽用工渠道。组建“政府+市场”的用工监测专班,充分发挥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工引才市场主体作用和资源优势,开展企业用工动态抽样调查,春节前后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访问、平台数据采集等形式,抽样调查2795家企业、133189名务工人员,涵盖大、中、小微企业样本,对企业生产经营、用工需求、工资福利、市场预期等情况进行摸排。

三是加强形势研判。建立健全全市用工形势研判机制,结合人力社保“三服务”活动安排,市、区(县)联动,以“专班+专员”形式深入全市40家重点上市企业、24家象牛企业和60个5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实地了解企业用工需求,第一时间获取企业季节性用工短缺、新员工招聘难、人员流动性大、春节后核心员工返岗等突出难点问题,制定不同等级预警状况的应急控制方案,有效防控重点企业项目用工短缺,为企业节后复工达产创造条件。

二、打好招工组合拳,做实“保障清单”

一是线上线下招聘。借助新浪网、美丽浙江、湖州发布等新媒体,开辟“线上云选会”“区县长带岗直播”等引才新模式,让求职者不出家门就能获取岗位信息,实现求职者与企业无缝对接。同时,组织1285余家企业赴西北、西南及武汉、合肥等地高校举办政策宣讲会、招聘会57场。与北方民族大学、商洛学院等6家高校创新开展“城市定制班”合作,建立跨学科跨专业的校地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定向输送人才,提升引进人才留湖率。截至3月底,已累计举办南太湖人才周、城市推介会等各类招聘活动233场,参与企业达6100余家,提供岗位15.63万个。

二是劳务协作输送。紧盯对口协作地区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加大劳务协作力度,拓宽协作领域,及时将企业用工信息通过劳务协作地人社部门、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向社会发布,推动建立就业促进联盟,实现区域间人力资源优势互补。大力开展劳务协作招聘活动,采取“驻点招聘”“巡回招聘”等方式,进村入户,面对面解读政策,心贴心推荐岗位。截至目前,已赴云南、贵州等地开展劳务协作活动29场,签订劳务合作协议16份,吸纳劳务协作地区等省外务工人员来湖就业3万余人。

三是技能提升培训。聚焦调研企业普遍反映的技能人才短缺等问题,深入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和“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鼓励企业自行组织或委托社会培训机构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对培训后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给予1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在全省率先推行“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新型学徒制,为诺力机械等开设机械加工、电子电气等紧缺急需专业新型学徒制班50余期,累计培训学徒2500余人。通过自主评价、工匠培育、新型学徒、线上培训等方式,大力培育引进各类技能人才。今年以来,为企业培养输送技能人才超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0.6万余人,落实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资金3000余万元。

三、做优用工服务链,抓实“销号清单”

一是组建服务团队。成立用工保障工作专班,对全市用工问题实施挂号销号管理,专人负责组织协调助企招工保障。先后组织召开局班子会议10余次,专题谋划助企招工有关事宜,建立“每日上报+每日会商+每日研判”机制,确保工作信息及时传达,工作交流时时畅通。以问题为导向,组建6个服务团队,派遣30名人社先锋党员分别挂点企业,为企业用工提供一对一服务、一企一策。同时扩大服务覆盖范围,除规上企业外,将成长型、科技型中小企业、商贸业和服务业企业纳入服务范围,为企业排忧解难。

二是强化用工指导。强化企业用工指导,充分发挥企业招工主体作用,积极搭建平台,帮助企业建立预防“招工难”长效机制。指导企业不断创新招工方式,拓展招工渠道,制订招工奖励政策,大力推广以亲带亲、以友带友、以老乡带老乡等“以工引工”招工方式,形成“招一个带一批”的招工倍增效应。同时,及时总结企业在招工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加以宣传推广。如,在兰州高校毕业生专场带岗直播招聘中,邀请往届毕业生代表现身宣讲在湖就业生活环境,为湖州招聘代言,有效吸引1900余名毕业大学生线上互动交流,收到简历500余份,起到示范作用。

三是发挥市场作用。遴选前锦网络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等10家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承办人力资源招聘活动,加快构建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同时,加强市场化引才扶持,加大对引进大学生、硕博士及优质青年人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奖励力度,充分调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进大学生及各类人才来湖就业创业的积极性。今年以来,鸿聚人力、海川等22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协助举办招聘会67场,帮助企业引进大学生及各类人才1.25万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