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最新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1-00284 公开日期: 2021-06-17

省人力社保厅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对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进行再部署


发布时间:2021-06-17 信息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图片6.png

6月16日,省人力社保厅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对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吴伟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刘国富主持。

图片4.png

会议指出,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就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作出系统部署。全会审议通过的《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描绘了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四个图景”,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四率先三美”主要目标和“七个方面先行示范”主要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示范区建设的路线图、任务书。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学习贯彻,切实增强投身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体悟总书记、党中央对浙江的关心关爱和殷切期望,把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感恩之情化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实际行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不断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

会议指出,全省人社系统要掀起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的热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专题学习,通过层层发动,广泛学习,在全系统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要通过各级领导干部的解读、宣传和谋划贯彻举措,带动全系统干部不断增强大局观念,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投身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会议强调,要勇于担当抓落实,争当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排头兵。要坚持人社部门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发挥支撑和兜底作用的目标定位,围绕《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的人社部门“5+6”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人社领域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方案。重点在五个方面聚力发力:一要深化人社数字化改革,为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赋能加力。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持续打好“流程再造+制度重塑+技术创新”改革组合拳,推进20个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加快建设“浙就业”“引才云”“智慧技能”等应用,确保重点应用场景在7月底前实现。二要全力促进就业创业,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每年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落实支持灵活就业政策,探索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机制。深化省际劳务合作,强化企业用工保障。擦亮“奇思妙想浙江行”创业品牌,鼓励返乡入乡创业。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擦亮“浙江无欠薪”品牌。三要加大人才引育力度,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供给和支撑。每年引进各类人才100万人以上,实施“万名博士集聚行动”,今年培养和引进博士后2200名。以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技能浙江”行动,大力实施“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建设100家省外务工人员技能培训基地。出台技工教育提质增量行动计划,启动一流技师学院建设。高标准承办好全国首届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四要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积极实施参保扩面计划,加快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落实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大幅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的缴费补助,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养老金水平。规范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实现与全国统筹的平稳衔接。提升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水平,稳妥推进失业保险省级统筹。持续开展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规范实施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市场化投资运营,确保基金保值增值。做好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积极争取开展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五要着力优化收入分配格局,不断推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完善企业薪酬调查和工资指导信息发布制度,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完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政策,促进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适时适度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符合事业单位行业特点的收入分配制度,健全完善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分配机制。

会议指出,要守护好共同富裕示范区平安底色,切实维护人社领域平安稳定。要加强风险源头治理,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政策要开展社会风险评估。要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滚动式梳理排查存在的风险隐患,切实采取防范化解措施,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要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应急处置方案,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提高风险预警预测的前瞻性和精准性,牢牢掌握防范风险的主动权。

会议号召,全省人社系统要振奋精神、迅速行动,勇扛使命、勇当先锋,确保省委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得到高质量落实,以人社部门的担当作为和优异成绩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图片5.png

会上,还举行了“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为参会的32名党龄超过50周年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老同志代表陈秀庆作了发言。吴伟斌厅长还代表厅党组向老同志通报了上半年的主要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