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情况
杭州市三举措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

发布时间: 2021-07-14 信息来源: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农民工返乡创业是解决“三农”问题,实施乡村振兴计划的重要措施。杭州市农民工返乡创业情况的主要区域在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5个西部区、县(市),从政策、平台(创业园)、人才、活动等方面大力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

一、政策扶持引导返乡创业。杭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通知》,将农民工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对象范围,符合条件的可申请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各区县(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从现代农业、民宿经济等农村新型业态入手,给予相应政策支持。如,建德市出台《鼓励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意见》,实现每年青年人才回归1000人,带动就业10000人的工作目标,培育引领建德乡村振兴的青年人才骨干队伍;出台农创客扶持政策,每年安排不少于500万元资金扶持农创客创新创业。目前,建德市农创客已达1439人,2020年实现销售额超2.5亿元。

二、搭建平台支持返乡创业。建德市通过“赛会聚才”“赛会引才”,建立了农创客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杭州市农创客大赛、大学生“农创日”等活动,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名青年农创客,2020年共有9个农创项目意向落地,为当地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建德市大同镇依托万亩生态优质粮食生产基地,探索建立以农创为中心,串联农创客、农创品、农创游的“建德稻香小镇”,吸引了150余名青年“农创客”返乡创业、筑梦乡村。桐庐县作为全国首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地区之一,通过“三园”(大创园、电商产业园、众创空间)、一城(富春江科技城)、五大“农民创业带”(诗画山水带、古风民俗带、产业风情带、运动休闲带、生态养生带)、两个省级特色小镇(健康小镇、智慧安防小镇)搭建返乡创业平台,着重突出对小微企业、电子商务、乡村民宿等创业项目的扶持,有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三、做优服务帮扶返乡创业。一是加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2019年,在临安区举办首次乡村振兴带头人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培训班;2020年,结合疫情实际,以线上线下并举形式举办多期乡村合作创业带头人培训班,提升乡村创业带头人创业就业能力;2021年,开展“乡村振兴”送技能“云”端技能培训系列活动,首期启动仪式在临安区河桥镇举行,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对从事农场主、回乡大学生、电商销售等从事直播类的人员,进行4大板块、11个专题的线上直播培训,活动当天,共计10.68万人观看培训。二是加快农业领域人才引育。选拔127名农业农村领域的“131”人才进行重点培养,2019年来,累计开展专家助力乡村活动645次。推选出杭州市“新时代十佳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王运、杭州市青牛奖得主叶元挺等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三是搭建返乡创业就业服务平台。桐庐县深化和推广“农民之家”创业服务社建设,为农民创业创新提供所需的农户就业、创业融资、创业相关政策扶持、专家指导、技能培训等一系列服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