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人社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1-00325 公开日期: 2021-07-15

省人力社保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15 信息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11.jpg

 7月13日,省人力社保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守好“红色根脉”,为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人社力量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会前,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开展了集中自学,中心组成员陈中、金林贵、葛平安、毛鹏岳、颜忠勇分别进行交流发言。厅党组书记、厅长吴伟斌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222.jpg

吴伟斌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视野宏大、穿越时空,气势磅礴、直抵心灵,激情豪迈、催人奋进,字里行间凝结着总书记对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的深邃思考,凝结着总书记不负人民、胸怀天下的崇高情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坚定意志、坚强决心和强大自信,是一份集中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成熟自信的政治宣言,是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科学行动纲领。

吴伟斌指出,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学用结合、务求实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同时,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思、认认真真悟,深刻把握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增强运用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吴伟斌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到,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社会条件、奠定了物质基础、提供了制度保证、注入了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新的征程上,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职尽责,勇担使命,开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吴伟斌指出,要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人社部门作为事关大民生的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民服务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围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力做好就业、社保、人才、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等工作,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把好人社政策关,出台任何一项政策,都必须充分征求各方意见,重大政策要开展社会风险评估,确保政策科学可行。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做起,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吴伟斌强调,要深刻领会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精神密码和内在动力,标注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新坐标。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精神财富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消除精神懈怠、意志消沉的心态,动力不强、干劲不足的状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鼓起迈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吴伟斌指出,要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人社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既是百年历程的经验总结,又是未来道路的方向指引,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开创美好未来注入了强大动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人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开拓创新,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更加充裕更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供给、更加公平更加合理的收入分配、更加和谐更加稳定的劳动关系,打造全国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人社力量。

吴伟斌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勇于自我革命,建设变革型组织、提升塑造变革能力。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必须从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塑造变革能力入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变革就不能墨守成规,变革要建立在对人社工作全面了解和把握的基础之上,要适应形势和情况的变化,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按照袁家军书记提出的提升“八个力”的要求,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塑造变革的能力。要增强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上思考和分析问题,从各类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守牢防范政治风险的底线。要树立战略思维和全局观念,胸怀“两个大局”,把人社工作融入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不断提高对大局的贡献度。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纵深推进清廉人社和模范机关建设,强化正风肃纪,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省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叶翠萍、组员吴大升,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周鲁明、副组长周彤,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