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最新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1-00334 公开日期: 2021-07-19

绍兴市打造“越安薪”多跨执法系统提升劳动监察智治水平


发布时间:2021-07-19 信息来源:绍兴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随着行业种类不断丰富、用工形式日趋多样,劳动者维权意识不断提升,传统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监管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为破解这一难题,绍兴市人社局主动作为,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启动开发“越安薪”多跨协同执法监管系统。确定“数据联享、平战联合、执法联动”等“三联”作为核心标识度,实现“预警实时、监管无形、执法精准”三大功能目标,构建全覆盖劳动监察数字化监管系统。系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部分功能已上线运行。

一、遵循“V字模型”,科学分解任务

一是梳理核心业务。构建“指挥舱+四大应用模块”组成的“1+4”多跨协同执法监管应用系统,4大应用功能模块分别是主动感知、日常监管、跨域执法、精准治理模块。同时针对功能需求,建立以执法对象库、执法人员库、预警数据库、执法监管库、案件执法库为核心的5个数据库,形成人社执法数据仓。

二是构建责任清单。拟定企业欠薪案件联动部门清单,涉及9个跨域协同部门,18项任务清单;拟定在建项目欠薪案件联动部门清单,涉及6个跨域协同部门,17项任务清单,跨域执法时根据案件进度从系统工具箱中选择清单派发给责任部门,及时履职并反馈情况,实现跨域执法全程可视。

三是制定规则算法。从Data-Warehouse共享数据仓库中获取到相关部门的数据信息,经过数据清洗,数据落地,通过预警规则模型进行精准数据分析,实时感知风险预警,生成预警数据。

四是建立指标体系。将4大功能模块和监察核心业务进行再梳理,对应4个应用模块建立4个核心指标体系,再将模块拆解到最小任务项,形成22个指标小项,最终按照V字模型上行集成,形成任务整体画像,通过主动感知模块的指标体系预测潜在的隐患风险点,日常监管、跨域执法模块客观反映执法流程,精准治理模块分析存在问题及成效。

五是确定数据来源。技术上采取前后端分离模式,采用NGINX应用服务,确保系统的安全性,降低后端负载压力,提高并发量。建立统一的内部服务安全接入平台,汇聚110警情,网络舆情、欠薪线索等渠道数据进行采集,进入预警模型规则校验,进行判别。

二、强化流程重构,突出综合集成

一是数据共享归集。建成全域欠薪隐患预警感知的网络体系,建立执法对象库、执法人员库、预警数据库、执法监管库、案件执法库等五个执法数据库。以预警数源库为例,建立由8类信息构成的欠薪预警指标体系,对在建项目、用工单位需预警提示的按黄色、橙色、红色“三色”预警提示,实现“监管全覆盖、预警实时化”,目前,已取得12个部门单位的41类数据信息,完成20余套预警规则设计。

二是执法流程再造。按照“部门专业检查执法+跨域协同检查执法”思路,重构分工合理、职责清晰、协同高效的跨域执法体系,构建4个多跨协同场景应用,将“属地管理”“部门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嵌入系统,推进跨域执法纵向、横向业务协同,提升欠薪处置成效。

三是跨域执法联动。系统中设置部门、镇街跨域协同工具箱,拟定企业欠薪案件联动部门清单,涉及9个跨域协同部门,18项任务清单;拟定在建项目欠薪案件联动部门清单,涉及6个跨域协同部门,17任务项清单。跨域执法时,执法人员根据案件进度选择清单派单给相关部门,通过浙政钉微应用,利用移动端技术,实现跨部门掌上办,包括消息通知提醒、人工预警管理,预警事件的全流程在线办理。

四是线上线下协同。线上设计数字化辅助功能,通过平台模块,展现案件从受理到结案的全过程,配以流程监控、实时查询、证据上传、文书编辑、线上调度和动态监管等功能,实现执法检查全过程记录、执法程序全流程在线、执法数据全维度可视。线下建立5G移动执法系统,针对线上投诉、网络舆情及欠薪线索建立线上受理、巡查发现,线下快速联动处置,对重大突发性欠薪案件实施执法现场实时调度指挥,展现多跨协同执法监管场景应用。

五是任务整体画像。目前已上线部分预警和驾驶舱应用。驾驶舱首页分为预警采集、中间地图、跨域协同三个部分。预警采集模块中分为预警信息概况、事件分布、异常监管,事件发生趋势。中间主界面显示监控的企业数量,可按类型统计,点击可以看到企业的详细信息。跨域协同模块中分为基本情况、办理情况、线索分类、案件分布、联动部门,点击线索分类情况中的重大欠薪案件,可以看到案件的详细情况和处置进度。

三、预估应用效果,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目前,“越安薪”系统正在全力开发中,初步建成执法监管指挥舱和预警发现、处置相关应用模块,实现欠薪线索监管、预警、处置“全链条”闭环执法监管体系;年底前,正式应用集风险预警、日常监管、纠纷处置、行政处罚、行刑衔接一体化“服务+治理”双闭环智治全域、全量、全景和全类型的执法监管系统。

一是预警实时。系统运行后,将改变以往数据共享不全、不深的堵点,实现线上数据归集、系统自动预警、预警信息系统指派,形成对全域各类用工单位监管全覆盖。

二是监管无形。依托于全覆盖自动预警,实现数字化无形监管和协同监管,有效减少日常监察执法对用工主体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预警从人防向技防转变,欠薪案件处置力量配比提升,执法办案周期缩短,“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的责任体系将进一步加强。

三是执法精准。针对不同风险状况,系统自动生成预警线索核查任务,指挥舱派单直达属地镇街处置,同时告知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属地人社部门,形成“信息归集-预警触发-分流交办-核实处置-日常督办-信息反馈-督查考核”闭环管理,欠薪预警信息“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