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最新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1-00336 公开日期: 2021-07-20

湖州市南浔区“三转变”推动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发布时间:2021-07-20 信息来源:南浔区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年来,湖州市南浔区按照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的要求,应扩尽扩、应评尽评,以“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主抓手,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通过“三转变”举措,有力推动全区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开设保安员、焊工、电工等培训班43个,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834人次。

一是由“鉴定”转变为“认定”,重塑角色,着力构建第三方技能等级评价体系。围绕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岗位“三个重点”,挖掘特色产业、特色企业、特色岗位“三个特色”,在具有较强影响力、公信力的沃克斯电梯、越球电机、天格地板等龙头企业开发个性化紧缺急需职业(工种)17个,鼓励企业开展与主营业务直接相关的自主培训。积极引导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自主设置技能标准,实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由人社部门“鉴定”转变为第三方自主“认定”,建立健全第三方技能等级评价体系。全区15家企业被评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申报工种达30余种,试点企业覆盖木地板、电线线缆、服装、电梯、电机等多个区域特色产业。

二是由“并进”转变为“示范”,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电梯行业协会影响力。电梯产业聚集成为南浔区最具特色、最具活力的战略性新兴高端制造业,也是浙江省极富研究价值的块状经济新业态。全区电梯规上企业53家,从业人员1.58万人,技能人才数6320人。该区湖州市电梯行业协会成功申报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可鉴定2-5级“电梯安装维修工”,充分发挥电梯行业协会影响力,专人专班、专家团队,场地、设备和经费有力保障,鼓励引导电梯行业协会开展电梯安装维修工自主培训537人次,开展职业技能竞赛2场。

三是由“举办”转变为“常态”,建章立制,逐步提升技能竞赛能级。紧贴南浔区产业发展,广泛开展技能竞赛,进一步推动技能竞赛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技能竞赛对工人技能提升的有效牵引。截至目前,已举办手工木工、保安员、茶艺师、中式面点师、维修电工、汽车维修工等技能比武竞赛20余场,推动技能人才快速晋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