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情况
梯次推进 全面精准 仙居人社在全省率先完成企业用工调查

发布时间: 2021-08-12 信息来源: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就业,是民生之本;用工,是企业发展之基。7月中旬以来,仙居县人社局认真贯彻省厅、市局工作部署,举全系统之力,科学精准高效开展企业用工调查,在全省率先完成12000多家企业用工调查,切实强化就业情况统计监测,全面准确分析研判就业形势,为更高质量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夯实基础。

一、多方协同,强化工作统筹。第一时间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各分管领导分组包干,全面量化工作任务,抓好责任落实落细。一是全面摸排,科学分类。首次接收11756家企业数据,将企业根据独资企业、合作社等性质进行分类,便于对口衔接。二是科室联动,全员上阵。首轮采取电话联系的方式,抽调局各科室、单位骨干力量40余人,全面对接用工企业,向企业直接了解用工人数、缺工人数等数据或鼓励企业通过二维码和网址进行填报。三是乡镇协同,增强合力。根据经营地址,将企业分片分区划分到20个乡镇(街道),协同开展用工调查,形成工作合力。

二、专人对接,深入调查登记。安排专人与乡镇(街道)对接,落实填报责任。一是分解包干,压实责任。明确每人对接乡镇(街道)的职责,每日定时督促各乡镇(街道)协助分配填报任务。二是网格联动,激发效能。通过联系网格员、所在村书记主任等各种渠道,获取企业有效联系方式,激发基层网格效应,调动和整合平台的各方资源。三是互联互通,采集信息。依靠社保联网数据和税务、商务等部门数据,查找企业联系方式,或通过企业员工信息获取企业负责人联系方式。四是实地走访,双管齐下。在电话联系的同时,针对企业人员不配合调查等情况,通过实地走访、周边取证的方式了解企业情况,确保电话无法联系的4000余家企业采集的数据全面准确。

三、及时总结,做好分析研判。一是每日更新,维护数据。每日及时更新系统数据,将因搬迁、注销、尚在筹备中等无数据的企业在录入系统的同时做好备注,确保数据核实有效,来源有据。二是推进有序,提前完成。自7月13日开展调查以来,有序推进工作,于8月6日提前完成全县用工数据调查工作,实现企业填报率100%。三是分析研判,优化服务。通过企业填报的数据,全面分析企业稳就业形势,重点掌握企业缺工等卡脖子问题,充分尊重企业意见建议,通过网上招聘、定向培养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打造好“三服务”升级版,持续做优营商环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