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最新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1-00474 公开日期: 2021-09-15

杭州市创新“数智就业”开创就业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9-15 信息来源:杭州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今年以来,杭州市人力社保局以数字化改革切实解决就业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创新打造“数智就业”平台,实现就业服务数字赋能。平台于7月正式上线,提供就业事项智办、就业政策智询、就业治理智治等应用功能,形成了即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的就业治理新形态。

一、从“我要办”到“带我办”,就业事项“无感智办”

(一)“一呼必应”,聚焦需求设置事项。坚持民呼我为需求导向,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听取就业服务意见,梳理服务对象2个方面5项需求清单:群众侧需求看,希望就业政策应享尽享,能主动提供推送就业政策和服务项目;就业政策申请享受更加便捷,能自动获取相关信息,尽量少交资料少填表;就业政策资金兑现更加快捷高效,能提供一站式办理。政府侧需求看,由于就业创业政策更新调整较快、基层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等,需要常态化业务指导;基层工作量大、业务操作较复杂,需要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减轻工作人员负担。明确需求后,从高频事项着手,成熟一个上线一个,目前已上线失业保险金申领、失业补助金申领、技能提升补贴、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4个事项,这4个事项全市年办件量达45余万人次。

(二)“一体协同”,融通部门数据壁垒。利用省、市大数据平台,多跨协同公安、民政、教育等10余家部门,改变过去“各自为战”的工作模式,打破“信息孤岛”,深度激活数据价值,实现数据共享、服务决策协同。“数智就业”平台横向推进4个部门间的数据共享,纵向整合6套跨层级、跨部门系统数据,实现将业务协同流程和数据共享流程的系统集成,推动就业服务从“碎片化”向“一体化”转变。如,向人社部获取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信息、职业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查询;根据地税缴纳的城区街道进行派件,向省公安厅获取户籍所在地区、省教育厅获取学历信息、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取贷款信息生成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无感智办名单等。

(三)“一键通办”,打造无感服务场景。对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企业和群众,系统进行主动推送,对信息进行一键确认,即可完成就业业务办理,实现网上随时随地办。7月8日,在拱墅区行政服务中心就业办事窗口,建德工作的韩先生看到“数智就业”宣传材料,就顺便办理了技能提升补贴的申请。在已上线4个高频事项的基础上,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个人资格认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企业资格认定、创业园主办方补贴将陆续上线。截至8月31日,已成功办理业务5100余件。

二、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就业政策“无碍智询”

(一)政策知识数字化,建强数据储备。建立政策知识库,为AI智能机器人提供完整的知识储备。市、县(市、区)各级就业中心对相关业务政策进行梳理,逐项编制政策问答,确保就业事项全覆盖。目前,政策知识库已收录市级就业创业政策260项,县(市、区)级就业政策160项。

(二)咨询交流拟人化,减少人工干预。对常规咨询,提供24小时全天候全场景服务,AI智能机器人智能多轮对话,甄别服务对象的类别和具备条件,逐步缩小目标范围,进而引导到预设的场景。复杂问题,可通过内容输入、语音对讲(含人工和机器人两种模式)的视频互动,实现机器人或人工精准回复。AI智能机器人识别问题后进行自动答复,改变了传统人工电话和多层级语音咨询的模式。针对特殊群体推出视频互动兜底办的功能。平台上线以来,接受在线咨询1.2万余次,AI智能机器人成功解答3万余次,人工客服解答1600余次。

(三)推荐岗位精准化,助力实现就业。在智询场景中增加了职业介绍和见习岗位推荐功能,在申领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时,平台会根据咨询人员的既往工作史,通过大数据自动智能匹配,主动、精准、及时推送“杭州就业招聘”网站的岗位信息。平台上线以来,向2500余名失业人员推送岗位信息,助力800余人实现就业。

三、从“层层培训”到“即时指导”,就业治理“无限智治”

(一)着眼基层减负,促进就业服务提质增效。针对就业创业政策更迭加快、基层工作量多面广、基层业务经办压力大等问题,在平台系统中加载了业务智能指导场景,AI机器人通过业务操作视频及精准政策解读推送,对工作人员实时指导和精准培训。目前,平台已收录业务辅导(含视频)330余条。

(二)着眼科学规范,推进服务功能智慧精准。“数智就业”平台从设计思路、系统开发到上线使用整个过程,构建起数字时代的全民参与渠道,形成了兼顾个人和企业的智能办理体系,确保全市就业政策落地时间一致、政策解释口径一致、业务操作流程一致,为政策享受精准扩面提供有力支撑,将各项惠民资金“稳准快”兑付至企业和群众。目前,建德市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宣传,使用该平台的用人单位已达1000余家。

(三)着眼推广复制,全面提升就业治理能力。通过后台管理政策业务知识库,对未解决问题可以派件解决;对平台日常运行情况开发了智能分析页面,可以全面展示平台数据,并对高频热点事项等情况实施预警。目前,“数智就业”平台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8月18日,“数智就业”平台同步上线“浙里办”,进一步优化对外服务办事群众企业、对内服务业务经办人员就业服务生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