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最新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2-00023 公开日期: 2022-01-18

在共富大局中下好“关键子”:浙江将建共富型高质量就业体系


发布时间:2022-01-18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如何下好“就业一盘棋”,实现高质量就业,成为浙江走向共同富裕的关键一子。17日,在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厅(局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上,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吴伟斌称,该省将在国内率先构建形成共富型的高质量就业体系,打响“创业就业在浙江”品牌。

 作为中国经济大省,劳动力流入大省,就业问题对于浙江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

 “就业工作既是经济工作,也是民生工作,更事关社会稳定。”吴伟斌介绍,去年以来,浙江省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稳中向好,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2.4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

 亮眼数据的背后,浙江省人社厅在稳定岗位、扩大就业、优化服务、权益保障等四方面工作“下足了功夫”。

 以稳定岗位为例,该厅出台留人稳岗政策,面对疫情,2021年春节前留岗率达到57%;在减负方面,全年仅社保减负政策就为企业减负125亿元;开展了对302万家企业的用工情况大调查,摸清了就业底数,梳理了岗位需求。

 去年,浙江绍兴招才引智“秋季专列”如期“发车”,当地人社部门坚持服务经济主战场的工作导向,推动人才招引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如针对前期集成电路企业提出的人才和用工短缺等问题,“秋季专列”特意安排了天津、甘肃—四川、河南—陕西等5条“金蓝领”专线,以优势产业“虹吸”高端人才,不断增强人才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

 强有力的稳岗措施,不断升级的引才力度,为浙江经济发展注入鲜活动能。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扩大就业,浙江省人社厅还出台了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和进一步加强东西部就业帮扶的政策,开发了政府公益性岗位和爱心岗位近10万个。

 共同富裕的难点是共同,重点也是共同。吴伟斌介绍,目前在浙江省就业的人员近4000万人,有一半是外省人员,“其中有221万外省脱贫人员在浙江实现了稳定就业。”

 围绕优化服务,浙江省人社厅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建设了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应用场景,重塑了就业帮扶模式;在权益保障方面,浙江人社部门深化“浙江无欠薪”行动,上线“安薪在线”,并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浙江省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提高养老金水平与最低工资标准。

 在奔向共富的道路上,为了让更多人在劳动中享受踏实的获得感,吴伟斌称,接下来,该省人社部门将率先构建形成共富型的高质量就业体系,打响“创业就业在浙江”品牌,围绕“劳有岗位”“劳有技能”“劳有优得”“劳有体面”“劳有保障”等方面开展工作。

 在“劳有岗位”方面,按照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要求,浙江省人社部门将对现有的就业政策进行梳理调整完善,加强与产业、投资、金融、财税等政策的协同联动,以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改善提升就业结构。大力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鼓励人人创业、人人就业,同时加大对山区26县就业创业扶持力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围绕“劳有技能”,浙江将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广大劳动者的就业能力。以“技能浙江”建设为抓手,该省将大规模多层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展新时代浙江工匠遴选培育,坚持引育用结合,打造“浙派工匠”名片,解决好企业结构性缺工和无技能农民工就业难的问题。

 提高劳动收入,是“扩中、提低”的一个重要方面,浙江针对该方面亦有行动。据介绍,围绕“劳有优得”,该省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合理增加劳动报酬。如鼓励企业在发展自身、做大蛋糕的同时,稳步提高一线员工的工资水平,完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加强工资集体协商;率先探索技术工人分行业分工种最低工资制度,同时适时适度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如何赋予每个劳动者以充分尊严,营造公平就业环境,亦是共富道路上的重要一关。吴伟斌称,浙江将促进改善劳动条件,加强劳动保护,促进传统制造业企业和小微企业改善生产环境,健全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让劳动者有体面、有尊严,让“劳动光荣、尊重劳动”成为社会风尚。

 “我们还将深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消除广大劳动者的后顾之忧。”吴伟斌称,今年按照共同富裕的目标,浙江省人社部门将重塑大社保体系,包括积极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计划,尽快实现应保尽保和法定人员全覆盖,特别是要促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灵活就业人员积极参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