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最新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2-07408 公开日期: 2022-01-19

开化下好三步棋 打好社保基金监督翻身仗


发布时间:2022-01-19 信息来源:开化县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年来,开化县人力社保局深刻总结社保基金监督工作经验教训,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圆满高效完成基金追缴工作,同时,以“刮骨疗毒”之决心彻查问题所在,以“擘肌分理”之细致重构经办内控体系,以“滴水不漏”之周全完善基金安全防御体系,打好社保基金监督翻身仗。

一、下好基金追回“主动棋”,打赢陈案化解攻坚战。基金追回工作涉及人多、面广、情况复杂,该县主动出击、提前处置,迅速完成107名受害人社会保险关系处置工作,追回社保基金266.88万元,成功协调处置相关信访事件13起。一是领导领战,以上率下形成合力。成立由县委副书记和常务副县长为双组长的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召集相关部门研判分析10余次,明确任务分工。监委、组织部落实好涉案机关人员“二承诺一承担一保证”措施,政法委密切关注和掌握案件维稳趋势,法院积极执行受害人退赔,司法局全程参与审查处置方案合法性,人力社保局全力追偿养老金以及社会保险关系的处置,并与法院共同完成退赔与养老金追偿的合并清算。二是专班备战,分类处置科学应对。人社部门全面梳理和排查各项业务,查找疑点线索,针对受害人的养老保险关系、多领养老金、违规参保时限、可补时限金额以及受害人家庭关系等逐项进行排摸梳理,确保不遗漏一人。形成处置方案初稿后,组织邀请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方案论证,确保处置方案的合法性、合理性,最终形成按照分三类群体科学处理的处置方案。三是挂图作战,有序完成目标任务。抽调业务精、能力强的18名工作人员组成数据排查、基金追缴、风险稳控等4个工作专班,通过挂图作战、规范处置、限时交办、销号管理,迅速开展养老金追缴和养老保险关系处置,与受害人签订养老金退还与法院退赔合并清算协议,并实时与法院衔接沟通,落实好退赔款的及时到位入账。

二、下好制度重塑“防御棋”,打好基金监管保卫战。全面开展社保经办风险整改工作,强化社保经办机构内控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经办制度,细化权限配置,落实岗位责任,筑牢业务经办和廉政风险点“防火墙”。一是防前端,全面彻查问题所在。成立30余人的专项工作组,全面排查社会保险所有险种经办规程,分析可能存在的业务漏洞,共取数33956条参保人员信息数据,并对其中风险较大的4438条参保人员信息数据做重点排查。彻查中,发现原先经办机构在防控意识上未充分认识到经办权限管理在基金运行中的重要作用,权限管理意识淡薄、履职责任意识不强,致使权限管理缺失;未建立内部防控机制,基金监控方式单一,与征缴部门相互制约度不高,经办流程防控体系存在重大漏洞。二是防中端,全方位健全经办体系。推进社保业务经办标准化建设,建立与社保风险防范相适应的内部经办管理体系,编制岗位说明书,制定完善《开化县社会保险业务操作规定》《社保基金对账管理制度》《特殊业务集体会审制度》等,编印成册,组织全员开展学习,确保所有业务经办有据可依、有规可循、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尤其是创新特殊业务集体会审制度,有效加强对高风险业务的管理和控制,近两年已开展会审10次,共计24个事项。三是防后端,全力落实内控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基金风险,先后出台《工号及权限管理办法》《内部风险控制实施办法》《内部控制实施细则》《岗位轮换制度》等内控制度。建立起了一套公开透明、运作规范、执行有力、管理高效、监控严格的内部控制体系,为各项社会保险政策法规的规范实施及社保基金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如,每年至少开展1次权限梳理自查整改专项行动,对经办机构各科室及乡镇业务权限情况开展自查、整改、验收,做到“人走销号,调岗调权”,确保业务权限与岗位职责相符。

三、下好多样监督“先手棋”,打准常态长效持久战。进一步加强基金风险防控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强化内部联动、外部联合的工作机制,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金风险防控常态长效工作格局。一是加强内部监督。成立局基金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基金工作,除落实高风险业务100%稽核外,以“随机检查”形式每年对经办机构开展不定期内部稽核,重点稽核内控制度建设、经办流程设置、基金收支情况等内容。经办机构常设日常业务稽核小组,每月抽调业务骨干对日常业务进行抽查,随机抽取上月业务比例达到20%以上。二是数据共享监督。畅通社会保险基金信息共享机制,打通与民政、法院、卫健等部门的数据共享通道,建立乡镇(村)社会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死亡月报告制度,持续推进风险防控措施“进规程、进系统”,对参保人员生存状况、户籍信息、收监情况等进行实时比对,实现了对退休人员的生存状态、服刑状态的及时登记、精准管理,防止待遇多发漏发,推动风险防控由“人防”向“机防”转变。三是第三方审计监督。在省市人社系统组织开展的第三方审计基础上,自行组织有针对性的第三方社保基金审计,每年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审计工作,进一步查找社保基金的管理漏洞。2021年,第三方审计反馈问题5项,疑点数据5121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共计追回重复领待和死亡冒领多发基金131106.77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