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最新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2-07411 公开日期: 2022-01-20

台州市创新开展星级技工评价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20 信息来源:台州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去年以来,台州市创新开展“台州技工”星级评价工作,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技术工人“扩中”。2021年,该市累计评出星级“台州技工”9762人,其中一星6768人、二星2024人、三星672人、四星199人、五星99人。

一、聚焦一线,突出重点。坚持面向企业一线技能人才开展“台州技工”星级评价,注重推荐在企业产业行业领域中发挥骨干作用的技能人才。综合考虑行业、企业、工种、年龄、性别等因素,发挥“台州技工”星级评价工作在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导向作用,评价向“456”先进产业集群的重点企业、数字经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当地重点支柱产业适当倾斜。选拔一批40周岁及以下的优秀技能人才,为青年技能人才开辟成长通道。

二、合理分级,设置梯度。综合考虑工作年限、企业综合评价、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含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技能竞赛获奖、带徒、技术改造、工艺革新、技术攻关、创造经济效益等因素,将“台州技工”从低到高分为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5个层次。明确被评定为台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所列人才的,不纳入“台州技工”的评价范围,和原有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形成梯次衔接,着力打造一支覆盖广泛、技艺优秀的技能人才骨干队伍。

三、科学评价,公平公正。坚持质量第一、公平、公正的原则,优中选优。其中,三星及以下“台州技工”由各地按照同行评价原则,组织业内专家自行评价,评价专家一般为台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内的技能人才,或本科院校、职业(技工)院校相关领域专家。评价四星、五星“台州技工”的,经各地推荐后,由市“台州技工”星级评价激励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评价。评价工作执行“三审三公示”程序,即企业审核和公示、县级评审和公示,市级评审和公示。

四、政策兑现,落实待遇。获评星级“台州技工”后由台州市“台州技工”星级评价激励工作领导小组授予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最高5000元的一次性奖励、星级技工专属技能培训、市内国有景区免门票优惠、市内公立医院就医时享受“绿色通道”就医待遇、流动人口积分等激励政策。目前,市县两级446万元一次性奖励等激励政策已经全部兑现到位。

五、加大宣传,营造氛围。由市领导带队到企业一线为一线星级技工颁发荣誉证书。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作用,以访谈、图文、短视频、海报等融媒传播方式,全景宣传、系列报道星级“台州技工”先进事迹,让技术工人有更多的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以星级“台州技工”榜样的力量感召人、激励人、鼓舞人,全力营造广大企业关注、劳动者积极参与、政府拴心留人的良好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