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最新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2-07413 公开日期: 2022-01-21

舟山市开展养老待遇“无感智证” 保障社保基金安全


发布时间:2022-01-21 信息来源:舟山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高效运行是一项民生工程,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经济利益。去年,舟山市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于2021年7月正式上线退休人员养老待遇资格“无感智证”应用场景,通过大数据后台智能分析,取代原先线下窗口认证、社区走访查证、线上刷脸自证等传统认证方式,有效杜绝了死亡不报、虚报冒领养老金现象发生,堵塞基金支付漏洞。

一是实现生存认证高效化。每月定期启动“无感智证”,在充分挖掘各部门的共享数据基础上,结合新冠疫苗预防接种、健康码等外部数据,利用三代社保卡建设项目采集的有效动态数据,综合汇集全市30余万退休人员的医保记录、出行记录、疫苗接种、健康码记录等数据,运用机器学习模型逻辑回归算法经大数据分析后,可实现97%以上退休人员的自动认证,使生存认证周期由每年缩短至每月,极大提升认证时效。同时,结合内控管理要求,对筛选出来的重点疑似人员推送业务部门进一步开展人工筛查;对于明确已经死亡人员仍未终止养老关系的人员,及时推送社保稽核部门处理,实现精准防控。例如2021年12月,对全市358821名待遇发放人员生存状态进行分析认证的结果为,疑似死亡人员80名,疑似涉刑人员0名,其中无轨迹信息人员11475名,经对无轨迹人员进行再次分析比对,仅1100余名现居住于省外的重点人员需要人工筛查。

二是实现认证方式无障化。建立“无感智证为主,刷脸认证为补充,社区人员复核精准认证为兜底”的工作机制,对于缺少“无感智证”平台比对数据的人员,提供“刷脸认证”补充渠道或由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复核,为数据比对不充分或对认证结果有异议的退休人员提供补充认证途径,在确保待遇认证监管不遗漏的同时,解决了部分老年人不会操作“刷脸认证”的不便,有效破解老年人“数字鸿沟”。例如2021年12月,在对全市358821名待遇发放人员生存状态分析认证中,“无感智证”人员有347346人、“刷脸认证”补充人员有761人,社区人员复核确认有257人。

三是实现认证结果智能化。运用“无感智证”应用场景,可产生“疑似死亡人员”“疑似入刑人员”“重点关注人员”和“正常领取人员”4种结果分类,动态更新呈现“退休人员总数”等5大重点监测指标数据,形成动态人物画像数据库。通过对退休人员数据进行分析和精准画像,有效提升基金风险防控的前瞻性,为养老政策完善、精准服务供给提供决策依据。截至目前,“无感智证”应用场景已归集退休人员相关数据4000余万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