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人社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2-07919 公开日期: 2022-11-23

吴伟斌厅长在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提供强有力的技能支撑


发布时间:2022-11-23 信息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1.jpg


11月23日上午,厅党组书记、厅长吴伟斌来到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师生代表一起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强调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加快培养一支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提供强有力的技能支撑。

吴伟斌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二十大取得的所有成果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是,再次宣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标注了此次大会彪炳史册的历史地位、历史意义、历史贡献。宣讲中,他结合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阐释和系统讲解,引导大家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深刻领会和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领会和把握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吴伟斌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不仅要有先进的技术、高端的装备,更要有一大批与之相适应的技能人才作为支撑。技能人才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推进“扩中”“提低”行动中具有重要战略作用,只有不断提高劳动者的技能和素质,才能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加劳动者工资性收入,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

吴伟斌指出,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要深刻领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战略意义,深刻理解和把握人才是第一资源,把促进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摆在重要突出位置,深入实施技工教育提质增量行动,大力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积极推行“新八级工”制度,不断推进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的融通发展,打造技能技术人才职业贯通“立交桥”,加强新时代浙江工匠遴选和表彰激励,持续打造“浙派工匠”金名片。全省各技工院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一批一流技师学院和高水平专业群,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高素质技能人才。他殷殷寄语广大学生要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与国家民族发展结合在一起,刻苦学习、钻研技能、追求卓越,向榜样学习、向前辈学习,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工匠精神,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浙江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书写出自己灿烂多彩的人生篇章。


22.png


宣讲前,吴伟斌考察了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实训基地,了解技能人才培训培养等情况,对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杭州市和拱墅区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