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人社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2-07928 公开日期: 2022-11-28

金华市婺城区“四精准”帮助失业人员尽快实现就近就业


发布时间:2022-11-28 信息来源:金华市婺城区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金华市婺城区精准聚焦失业人员再就业,通过“四精准”快速激发失业人员内生就业动力,在失业人员就业兜底帮扶中夯实共同富裕根基。目前,全区失业人员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登记失业3个月以上人员帮扶率99.2%,帮扶就业率99.12%。

一、精准摸排,确保底数清。将登记失业人员纳入重点群体数字化就业帮扶应用场景,通过“1+10+N”帮扶机制开展走访摸排工作,综合运用数据比对、电话调查、实地走访方式摸清辖区失业人员就业状态、求职意愿等基本信息,实时动态更新失业人员就业帮扶系统台账,确保全区失业人员服务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经全面摸底,完成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协同认定10817人次,帮扶服务12127人次,实现就业10173人次。

二、精准招聘,确保服务优。针对有求职需求的失业人员,打造“共富招聘长廊”“招聘集市”“重点群体专场”“送岗上门”等全方位就业服务模式,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协同发动、移动短信搭建“五公里就业圈”一对一精准推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点对点”电话邀约,尽可能覆盖更多有求职意愿的失业人员实现就近就业。今年以来,为该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超6000个。

三、精准对接,确保无遗漏。针对在就业招聘会中未能求职成功的失业人员,创新引入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免费的“一对一”职业指导和岗位推荐服务,有效引导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形成高效闭环工作体系,打通就业“帮扶最后一公里”。目前,依托就业帮扶微信群提交帮扶工单需求并完成岗位推荐500余人次。同时,对于有技能培训意愿的失业人员,及时推介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引导失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竞争力。今年以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200余人,涉及职业技能培训补贴400余万元。

四、精准帮扶,确保兜住底。及时足额兑现失业保险金待遇,保障基本生活。针对就业意愿弱的重点群体,提供职业规划和心理咨询服务。通过持续接待来访、上门入户、电话访问、微信互动等,摸清援助对象面临的实际困难和就业意向,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强化就业信心。对于在就业市场难以实现就业的失业人员,重塑公益性岗位服务流程,根据辖区内就业困难人员在帮扶过程中提出的实际需求,推行“一人一岗、按需设岗”,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在失业人员就业帮扶中的托底安置作用。目前,已为失业人员开发基层公益性岗位18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