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人社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2-07938 公开日期: 2022-12-06

兰溪市“三个聚焦”赋能返乡创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2-06 信息来源:兰溪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年来,兰溪市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在全省率先推出“两留一引”行动,引留育本地人在兰溪就业创业,推动“农二代”返乡创业,活跃特色产业经济,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自2021年以来,累计留人9000余人,培育农创客240人,带动就业2893人。

一、聚焦“三个好”,把愿意返乡创业人员请回来

一是把返乡人员画像描绘好。以行政村为单位,把本村外出务工人员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从事工作等详细情况摸清楚,做到底数清、画像准。依托“两留一引”行动,以乡镇、街道为主战场,按户籍人口的1%下达留兰就业创业硬指标,聚力引留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今年以来,新增留兰就业创业5000余人,同比增长35.14%。二是把返乡创业政策宣传好。2015年以来,先后出台《关于大众创业支持就业的实施意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为返乡创业提供政策扶持,通过建立人社基层服务平台、流动党支部、乡贤助力推介等方式,宣传家乡好风情、好政策。累计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50余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资格认定1000余人。三是把返乡创业项目推介好。加大对返乡创业项目的全方位推介,结合杨梅、枇杷、兰江蟹等特色农业产业,推出康养旅游、现代种植、休闲农场等创业项目。该市王家村深化“1+3+N”合作创业模式,创新建立“村集体+酒店管理+旅行社+农户”新模式,村党支部发动村民打造16家“白露有约”民宿,建起5家“农家乐”特色餐饮,年接待游客41.86万人,旅游收入627万元,带动就业300余人。

二、聚焦“三个起来”,把返乡创业人员服务好

一是把创业平台搭起来。打造一批创业示范园、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创业平台,把返乡创业的载体建起来,让返乡各类人员有创业“舞台”。目前,我市创业孵化基地9家,其中金华市级孵化示范基地2家,在孵项目364个,带动就业2000余人。二是把精准培训办起来。结合返乡创业的需求特点、地域特色,有效开展“创业培训+实用技术”让返乡创业者少走弯路、不走歪路。联合美食发展中心开展“共富面匠”创业培训400余人,“兰溪日子”品牌店从业人员5000余人,人均带动增收1.1万元。三是把创业服务干起来。完善县、乡、村三级返乡创业服务体系,建立“一表申请、一窗受理”的工作机制,开展“一站式”“菜单式”一条龙返乡创业服务,为返乡创业者提供高效便捷服务,营造宽松创业环境。

三、聚焦“三个到位”,让返乡创业人员稳得住

一是把合作创业的人才聚集到位。针对返乡农二代,精准对接,专门成立农创客联合会,首批会员200余人,大部分为返乡创业大学生。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等单位协同指导联合会发展壮大。同时,积极开展“三服务”活动,推动农创客们抱团发展,如该市“辣椒制作达人”胡斌与游埠洋港村签订辣椒收购协议,力行农业与米好农场签订小萝卜种植收购协议等。二是把返乡创业资金难题解决到位。完善创业贷款相关政策,降低贷款门槛,简化审批流程;创新多种适合返乡创业贷款的金融产品,例如兰安居、兰创客、兰地标等金融产品,解决初创融资难问题。今年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00余万元,同比增长101%。三是把返乡创业示范典型树立到位。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多种方式,深度宣传推介返乡创业成功案例,让返乡创业者有面子、有地位。95后“多肉”姑娘陈缘提名浙江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青牛奖”候选人,大大激发了大学生返乡创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