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人社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2-07948 公开日期: 2022-12-09

衢州市衢江区开发数字化掌上指挥系统 推动欠薪处置“一件事”集成改革


发布时间:2022-12-09 信息来源:衢州市衢江区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今年以来,衢州市衢江区以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改革为契机,持续聚焦基层劳动纠纷长效治理的难点痛点,开发掌上指挥系统,创新关口前移强监管、数字赋能强调处、优化服务强保障的“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数字化治欠新模式,打造欠薪处置“一件事”应用的衢江样板,推动数字化改革在根治欠薪领域落地生根。截至目前,该区共受理各类举报投诉案件210起,结案率达100%,下达询问48份,出具限期改正33份,为1600名劳动者追缴工资及赔偿金1938.86万元。

一、关口前移,源头管控,构建预防欠薪“防护网”

一是绘制企业欠薪隐患“三色图”。探索企业赋分分类管理机制,绘制企业欠薪隐患等级“三色图”。通过集成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企业信誉等信息数据对2万余家企业(包括在建工程)运算赋分,根据得分情况对相关企业进行风险评级,将企业划分“红、橙、黄”三色预警,进行差异化监管。对列为“红色”的欠薪隐患风险较大企业予以重点监测,推动欠薪预警向前端延伸。截至目前,共排查消除欠薪隐患15个。

二是织密企业用工监测网。将线上预警与线下监测有机结合,创新推出“1+10+N”网格化用工监测机制,将辖区企业分成6大网格,每个网格由1名人社部门班子成员担任网格长,各带领10名人社部门骨干干部,联系辖区各企业用工监测网格员。网格员由企业人事经理等人员担任,负责排查并线上报送企业用工情况、欠薪隐患等信息,并对网格员履职情况予以考核,对每月考核合格人员予以支付一定补贴。通过“网格员线上报送+干部线下走访检查“的形式,形成规范严密的用工监测系统,实时监测企业用工情况,第一时间掌握企业欠薪隐患。今年以来,共发现130家规上工业企业欠薪隐患13个,成功挽回经济损失130万余元。

三是建立不良企业名单库。综合企业、项目受到投诉、行政处罚等信息,建立存在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重点关怀对象”企业名单库,及时公开或推送至相关部门和单位,实行失信联合惩戒,特别是在市场准入等方面予以限制,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依法依规推出将“无拖欠农民工工资不良行为”作为政府项目投标前置条件的举措。截至目前,衢江区已审核“无拖欠农民工工资不良行为”单位70余家,1家企业列入“重点关怀对象”名单。

二、改革赋能,系统集成,打好欠薪治理“组合拳”

一是云智管理,一键处置。依托“云智衢江”应用平台,集聚“村情通”“邻礼通”“政企通”等12个部门的15个系统数据,建立“线上触发—案件指派—调解反馈”欠薪处置线上闭环处理机制。指挥中心根据收到的欠薪信息,线上归集到社会治理中心,指挥中心通过掌上指挥室一键发起部门协同处置,牵头部门+协同部门+属地乡镇(街道)“协同作战”,破解牵头部门协调难度大、协同部门配合度低等问题,案件处置平均耗时较以往减少3个工作日以上。

二是一窗受理,协同调处。在矛调中心设立农民工绿色窗口,建立“信访—劳动保障监察—法律援助—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四位一体”劳动争议维权“一站式”处理新模式,对简单案件快速调解,并对调解协议及时司法确认,减少后续诉讼程序;重大案件情况复杂未达成前置调解协议的,群策群力、联合处置,实现农民工投诉专窗受理、只跑一地。如今年8月处置的衢江区杜泽镇某养殖场因存在工程款纠纷导致农民工工资未能及时拿到,在前置调解失败后,通过“一站式”处理模式,仅用2小时即现场达成协议,成功处理到位。

三是市县乡一体,条块联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利用劳动纠纷一体化经办平台及“掌上执法”系统,实现市县乡三级欠薪案件信息共享;将欠薪处置事项纳入乡镇大治理、大执法、大服务模块,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下沉,再造优化处置流程,发挥主管部门及属地单位前置调解职责,推动欠薪事项及时就地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镇、村两级。欠薪调处案件处置环节由原先最长11个环节压缩至4个环节。

三、优化服务,强化保障,构筑无欠薪“防火墙”

一是就业服务更优化。建立劳动者信息库及用人单位信息库两大数据库,线上抓取信息库数据,精准匹配失业人员就业信息、企业岗位需求信息、技能培训信息,实现双向推送。一方面以增强城镇低收入家庭的“造血”能力为主要突破口,提升劳动者求职再就业能力,培养更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技能人才,助力群众通过掌握技能实现稳定就业、稳定增收。另一方面开展企业订单式培训,让培训和就业无缝对接,为企业输送、培育高技能人才,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及企业竞争力。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共开展招聘活动31场,发布475家企业岗位14215个,帮助1317人次达成就业意向。开展各类培训100期,培训8554人次,合格7406人次,组织开展专项就业技能培训50期,培训劳动力4841人次。

二是工资支付更便捷。推进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成果在工资支付领域的运用。利用社保卡一人一卡的特性及一卡多能优势,无缝对接银行系统及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既能动态监测工地的农民工人群数据及工资发放情况,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又解决了老百姓“卡”多的困扰,方便农民工一卡多用,随时支取使用工资款。目前衢江区41个在建工程项目的社保卡应用已实现全覆盖,本地农民工工资通过社保卡发放率达87%,合计发放工资2.66亿元。

三是服务企业更深入。创新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形式,通过编制《典型案例汇编》、劳动法律漫画图解,以简单易懂的图文讲解,提升宣传效果。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成立“助企服务团”,组团入企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法律援助服务、劳动争议调处等帮扶活动。根据劳动争议案件类型,梳理出案件频发高发风险点,为用工较多的企业负责人及人力资源经理开展定向培训,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规范劳动用工行为,从源头上预防争议风险。今年以来,累计开展赴企劳动法律知识讲座24场,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指导企业建立制度章程50余家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1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