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子网 > 浙江省职业能力建设 > 等级认定

湖州市吴兴区精准培育技能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22-02-16 信息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年来,湖州市吴兴区深入践行新时代工匠培育工程和“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稳就业和强产业为导向,加快健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激励制度,全力解决亟须就业群体的就业问题和企业技能人才的短缺难题,努力打造现代产业高技能工人队伍。2019-2021年,累计培训技能人才4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近1万人,培养高技能领军人才254人,发放技能补贴近5000万,5个工种纳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项目;成为全市唯一列入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区、浙江省深化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数字产改”全域试点区(全省2个);产改工作获全国产改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案例汇编》收录推广。

一、精准训人才,稳定社会就业

一是待业群众普训,让人人多一技。围绕《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项目,面向全体劳动者开展普适性职业技能培训,同时根据各乡镇街道、村社掌握的失业群众名单,依托“技能浙江”智慧平台,向待业群众精准推送相关培训课程,有效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截至目前,待业群众受训人数达1934人,持证率达到81%,627人实现再就业。

二是困难群众特训,让人人谋一技。针对两后生、贫困劳动力、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建立特殊群众技能培训目录, 将易学习、易就业、用途广的家政服务、果蔬种植、电子商务、缝纫等纳入培训内容,针对性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助力低收入群体从“苦力型”普工转变成“技术型”能手,努力让特殊群众有一技谋生。截至目前,共有474名参加特殊人群专项培训,合格率为95%左右。如妙西镇孙某英丈夫因石矿事故丧失劳动能力,孙某英通过参加镇上组织的育婴师职业培训,凭借自身勤奋努力从一名普通钟点家政员成长为月入过万、需提前约单的“金牌月嫂”。

三是学生群体集训,让人人长一技。支持高职院校“高学历+高技能行动”,鼓励吴兴企业与高校建立校企合作,把课堂搬进车间里,开展订单班定向培养,提高学生毕业入职的岗位适应性,缩短或取消试用。如中轴物流与湖州技师学院合作的学生学徒班,学生工在校晋级熟练工,学成即入职、学会即上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帮助企业新设备提前半年投产。目前,全区有12家企业与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湖州工程技师学院、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等市内外6所职技类院校合作在市内外建立合作培养学徒班27期。

二、分层育人才,打造产业队伍

一是主导产业订单培育,打造一链一队伍。围绕全区智能装备、新型材料、现代服装等四大主导产业, 全面筛选产业链上所有规上企业,建立企业导师、学校导师双导师制培养模式,形成以培育一个完整行业技能人才为目标的培养方式,确保每个行业每一个环节都能“配齐”技能人才。截至目前,童装、美妆、装备等5个行业均已建立完整产业链人才队伍,累计培育技能人才11373名。如以服装制造行业为例, 选取米皇服饰、珍贝服饰、男生女生等企业7家,培育服装设计、制版、缝纫、熨烫等全链条人才1063名。

二是龙头企业自主培育,打造一企一标准。筛选在业内具有较强影响力、公信力的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围绕“减成本、减流程、强适岗、强激励”导向,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管理运行和质量监控制度,提升考核内容与实际生产要求的匹配性,健全补贴激励政策,提高参与自主等级认定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共有45家企业开展自主认定,8644名技能人才“获证”上岗。如浙江金洲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以焊接钢管为主业的A股市场上市公司,企业先后出台《企业技能评定标准》《高技能人才任职资格管理制度》等制度,确定维修电工、机修钳工等6个专业自主评价工种,从能力、业绩等方面引领人才梯队建设。目前,大东吴集团、金洲集团、久立集团已涌现了一批“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等,10人入选“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优秀技能人才”。

三是地方产业特色培育,打造一乡一品牌。围绕乡村产业传承发展为目标,全面排摸村镇特色产业、非遗技艺等,积极推进“一乡一品”品牌培训,引领更多老百姓投入到乡村产业和文化传承中去。如妙西镇开展民宿管理、本帮菜厨艺、果树栽培等特色培训,其中民宿管理培训185人,105人成为民宿老板、管理人员;“本帮菜大师”培训带动就业87人,就业率超60%;培育出妙西“四锦黄桃”、织里“庙港人”大闸蟹与“湖州壹号”沼虾等畅销农产品牌。

三、协同留人才,形成尊才氛围

一是打造“百千万工程”,让优秀人才主动留。围绕技能人才的全生命周期发展,建立健全面向终身职业培训制度,开展“万名吴兴技工”培养活动及“千名吴兴技师”、“百名吴兴能手暨吴兴区优秀技能人才”南太湖特支计划、省万人计划评选活动,给予差异化的购房、资金补贴。设置全国首个区县“吴兴工匠日”,出台“吴兴工匠”关爱激励政策暂行办法,推出荣誉津贴补助、医疗补助、健康体检等“4条硬核举措”,让真正精益求精、爱岗敬业的工匠劳模成为新时代吴兴产业工人的偶像。今年以来,已选树吴兴技师24人、吴兴能手暨吴兴区优秀技能人才17人、吴兴工匠16人,入选“南太湖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津贴1 人。

二是打造“校企合作工程”,让企业主动育。推行校企合作技术工人培养模式,组织企业到职业院校开设“吴兴班”,通过“政校企”三方合作方式吸引技能人才来吴实习就业,委托办班企业与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的,按3000元/人标准给予企业补助。鼓励企业吸引职技类院校学生,企业在同一职技类院校引进5人以上来吴实习就业,按500元/人标准给予企业补助。依托技能含量较高的大中型骨干企事业单位的高技能领军人才,积极培育各类技能大师工作室,建立一支门类齐全、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对列入为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分别给予每家30万元、15万元、10万元、2万元的奖励。

三是打造“紧缺引育工程”,让第三方主动引。鼓励人力资源或培训机构引进和培养重点发展领域及其产业链相关领域技能人才,区外引进或本地培养紧缺技能人才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按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给予不同标准的一次性奖励。对新引进的“中华技能大奖”、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世界技能大赛银牌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省首席技师、市级技术能手和本区紧缺的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高技能人才,按5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2万元、1万元给予引进单位奖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