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248503X/2023-08375 公开日期: 2023-10-10

主要负责人解读: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技能人才……你关心的这些事,省人力社保厅权威发布!


发布时间: 2023- 10- 10 信息来源: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浏览次数:
分享到:

5月18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省人力社保厅党组书记、厅长吴伟斌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1.jpeg


省人力社保厅党组书记、厅长吴伟斌介绍,浙江人社系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2.jpeg



☆坚持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十年保持在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始终保持较低水平。

△稳企稳岗更加有力

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累计为企业减负2000多亿元,切实帮扶企业渡难关、稳发展。

△就业帮扶更加精准

大力实施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同时,建设“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在线”应用,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累计帮扶192万人实现就业。

△技能培训更加优质

持续打造“浙派工匠”金名片。近三年来,全省累计培训600多万人次,全省技能人才总量从2004年的343万增长到2022年的1195万,翻了近两番。

△创业活力更加强劲

每年扶持创业5万人以上,累计建成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09个,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

△劳务协作更加深入

持续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在浙省外劳动力规模和脱贫人口在浙江稳定就业规模分别保持在2200万和230万左右。



3.jpeg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推进社会保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浙江不断健全完善社保制度体系,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努力让老百姓更好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推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筹,全面落实全国统筹制度,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率先实施特定人群工伤保险单险种参保,加快推进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

△覆盖范围持续扩大

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坚持精准扩面,截至2022年底,全省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4520万、2767万、1851万,比2002年底分别增加3876万、2541万、1461万。

△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从2005年起每年调整提高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城乡居保人均待遇水平稳步提高。2022年,将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90%。

△基金监管更加有力

积极构建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社保基金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社保基金安全在线”应用,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经办服务更加便捷

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一件事一次办”,社保高频事项网办率达到95%。大力推进社银合作,全省建成社银合作网点近1万个,基本建成“15分钟服务圈”。



5.jpeg


当前,浙江人社系统以“人人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全生命周期社会保障”为目标,牵头探索构建以社会保险为主体,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和住房保障等制度共同发展,全社会积极参与,商业保险有效补充的共富型大社保体系,努力打造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标志性成果。


中新社记者:对登记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浙江有哪些帮扶措施?

吴伟斌介绍了主要采取的三方面举措:

△加强政策引导

通过鼓励用人单位吸纳、灵活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措施,多渠道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今年一季度,发放就业困难人员有关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4.45亿元。

△强化数字赋能

从“发现—服务—就业”全生命周期设计帮扶业务流程,迭代升级“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应用,搭建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的就业治理体系,实现一人一档,实施点对点个性服务、系统化闭环管理。今年以来,已帮扶43.85万名重点群体实现就业。

△开展专项活动

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今年活动期间,全省共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4500场,参加企业13万家,提供就业岗位320万个,达成初步就业意向56万人次。


香港商报记者:浙江技能人才总体情况如何?在培育激励方面有哪些做法?

吴伟斌介绍,截至2022年底,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195万人,占全体就业人员总量的30.7%。近年来,浙江聚焦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认同感和获得感,深化技能人才评价激励制度改革。

△畅通技能人才职业成长通道

探索建立“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在原先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五级工”基础上,向上增设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向下补设学徒工,特级技师、首席技师可以申报相应系列正高级职称评审。

△探索创新“以技增收”机制

以“企业出效益、职工得利益”为导向,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促进技能人才“增技增收”。去年在台州市开展了技能型社会建设试点,探索“技能创富”模式,推动企业建立与职业技能等级序列相匹配的岗位薪酬分配制度。4月18日,人社部和省政府签署了共建省域技能型社会合作协议,将全面总结推广台州经验做法。

△完善高技能人才服务保障体系

连续两年遴选培育新时代浙江工匠5276名,省级财政安排每人最高50万元支持经费。以省政府名义设立“新时代浙派工匠”表彰项目,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政治待遇和社会地位。同时,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各地人才支持计划,按规定落实住房、户籍、子女入学、医疗、创业就业扶持等优惠政策。





相关文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