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重要公告
索引号: 00248503X/2023-08170 公开日期: 2023-06-06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举办第二届浙江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6 信息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省级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尊重技能”的社会氛围,拓宽优秀高技能人才选拔渠道,经省政府同意,定于2023年6月在永康举办第二届浙江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充分就业,服务数字经济创新提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引领带动广大劳动者提高技能水平,为我省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提供坚强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

二、办赛目标

秉持开放、公平、绿色、廉洁的办赛理念,推动健全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全面提升新时代职业技能竞赛品牌影响力,展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效,交流推广技能人才培育经验做法,进一步激励广大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崇尚技能、学习技能、投身技能、提升技能,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三、组织实施

第二届浙江技能大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金华市人民政府承办,永康市人民政府协办,分别成立大赛组委会、执委会,分级领导和组织实施大赛有关工作。围绕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乡村振兴、“一老一小”等重点领域、急需技能人才缺口弥补,合理设置竞赛项目。

四、激励措施

为激励广大从业人员积极参赛,对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按照省人力社保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浙江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浙人社发〔2022〕68号)规定给予奖励。

五、有关要求

1.各地、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将大赛作为培养选拔技能人才的重要抓手,建立完善工作机制,认真制定工作计划,科学组织本地区、本行业的竞赛选拔工作,广泛动员,鼓励优秀技能劳动者积极参赛。

2.竞赛期间,将同步组织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展、“绝技绝活”展演等活动,请做好成果材料报送、展演项目推荐等准备工作,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3.加强宣传引导,把培育新时代技能文化贯穿大赛筹办全过程,突出大赛主题,把握关键节点,采取融媒体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持续宣传备赛、参赛情况和先进典型,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附件:1.第二届浙江技能大赛工作方案

             2.第二届浙江技能大赛组委会机构和人员名单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3年6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第二届浙江技能大赛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我省高技能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发广大劳动者学习技能、钻研技术的热情,弘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为我省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的意见》精神,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二届浙江技能大赛。为确保大赛顺利举行并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大赛安排

(一)赛事时间(主赛场)。2023年6月19日—21日。

(二)办赛地点。大赛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办赛模式,主赛场设于永康国际会展中心,同时在省内部分技工院校、第46届世赛中国集训基地、企业设分赛场,部分赛项分赛场经征集后公布。

(三)大赛项目

聚焦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乡村振兴、“一老一小”领域,结合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项目,设置大赛竞赛项目共97个。

1.数字经济领域职业(25个)。世赛项目:电子技术、CAD机械设计、移动机器人、信息网络布线、商务软件解决方案、印刷媒体技术、网站设计与开发、云计算、网络安全、移动应用开发、建筑信息模型、网络系统管理、平面设计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3D游戏艺术;国赛项目:电子技术、CAD机械设计、网络系统管理、信息网络布线、计算机软件测试;增加项目:互联网营销师(直播销售员)、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供应链管理师、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电子竞技员。

2.先进制造业领域职业(39个)。世赛项目:数控车、数控铣、汽车喷漆、工业设计技术、塑料模具工程、原型制作、重型车辆维修、飞机维修、管道与制暖、建筑金属构造、混凝土建筑、汽车技术、轨道车辆技术、电气装置、制冷与空调、工业控制、工业机械、制造团队挑战赛、机电一体化、焊接、水处理技术、化学实验室技术、增材制造、工业4.0、光电技术、可再生能源、珠宝加工、时装技术;国赛项目:数控车、数控铣、电工、装配钳工、焊接、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珠宝加工、时装技术、起重设备应用技术、电力系统运营与维护、机器人焊接技术。

3.乡村振兴领域职业(27个)。世赛项目:车身修理、砌筑、家具制作、木工、精细木工、园艺、油漆与装饰、烘焙、美容、酒店接待、花艺、餐厅服务、烹饪(西餐)、美发、瓷砖贴面、抹灰与隔墙系统、糖艺/西点制作;国赛项目:汽车维修、木工、砌筑、室内装饰设计、餐厅服务、烹饪(中餐)、烘焙、茶艺;增加项目:整理收纳师、家政服务员。

4.“一老一小”等社会领域职业(6个)。世赛项目:货运代理、商品展示技术、健康和社会照护;国赛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师;增加项目:养老护理员、育婴员。

(四)参赛方式。由各设区市和省直、中央在浙单位组队参赛。

(五)参赛对象。参赛对象为省内从业人员、职业院校(技工院校)、高等院校学生。

已在2013、2016年全省职业技能大赛省级一类赛事、2020年浙江技能大赛中获前五名的人员,以及参加过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并获得前三名的人员,可报名参赛,但不享受相关竞赛奖励。

(六)成果展示。大赛期间,在永康国际会展中心同步开展“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展”“绝技绝活展演”等交流展示活动。

二、大赛组织工作

(一)大赛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浙江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金华市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永康市人民政府

(二)大赛组委会

由省政府牵头成立大赛组委会,省级相关部门和金华市、永康市政府作为组委会成员单位。由省人力社保厅牵头成立大赛工作专班,下设综合组、技术组、宣传组、监督组。

(三)大赛执委会

由金华市政府牵头成立,下设12个工作组;由永康市政府成立大赛筹备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负责大赛具体工作落实。

(四)大赛监督仲裁委

由大赛组委会、大赛执委会相关管理人员、竞赛专家、纪检监察工作同志组成,负责受理比赛过程中的争议和反映的违规违纪问题。

三、技术工作

按照《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第二届浙江技能大赛竞赛技术规则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大赛各项技术工作。

金华市牵头选派熟悉比赛场地、设施设备技术要求的专业人员担任场地经理,负责各项目比赛设施设备和工具材料等技术保障工作。

四、激励措施

对在大赛中获得优秀名次的选手,按照省人力社保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浙江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浙人社发〔2022〕68号)规定,给予奖励。

(一)世赛项目

在参赛选手达到规定人数的项目中获得前2名的选手,认定为技师;已有技师等级的,可晋升为高级技师。

(二)其他项目

1.参赛选手达到规定人数的项目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若干名(不超过参赛选手的50%);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由省人力社保厅认定“浙江省技术能手”,并认定为高级技师(若本职业最高等级未设置到高级技师的,认定到最高等级),并分别按8万元、5万元、2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获优胜奖的选手认定为技师,已有技师等级的,可晋升为高级技师。

2.参赛选手未达到规定人数的项目,根据参赛选手人数确定一、二、三等奖若干名,不给予相关竞赛奖励。

(三)上述项目若有不符合认定条件的选手,不再替补,已获得相关称号的选手不再重复授予。

(四)对为大赛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在大赛参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地市人社部门,由大赛组委会予以表彰并颁发奖牌。

五、工作要求

组织省级媒体利用全媒体渠道广泛宣传报道,由省人力社保厅、金华市人民政府和永康市人民政府分别负责。专门制定大赛宣传方案,确定宣传重点、具体工作安排,明确媒体管理服务细则,切实做好大赛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扩大赛事影响,动员和引导社会公众了解、支持大赛及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执委会负责协调有关单位,制定赛事整体消防、卫生、食品、赛场安全等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附件2

第二届浙江技能大赛组委会机构和人员名单

一、大赛组委会组成人员

主    任:张雁云副省长

副 主 任:吴伟斌省人力社保厅党组书记、厅长

邢志宏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

李耀武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

成    员:刘国富省人力社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一级巡视员

虞汉胤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厉  敏  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方仁表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广兵  省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一级巡视员

王宗明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蒲晓斌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专职)

胡国平  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胡柯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包志炎团省委副书记

庄凌飞  金华市副市长

胡勇春  永康市委副书记、市长

二、组委会办公室

主  任:吴伟斌(兼)省人力社保厅党组书记、厅长

副主任:刘国富(兼) 省人力社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庄凌飞(兼) 金华市副市长

三、成员单位职责

省人力社保厅:负责统筹协调大赛组织实施工作。

省委宣传部:负责指导支持大赛新闻宣传工作。

省经信厅:负责指导支持大赛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领域竞赛项目组织实施。

省民政厅:负责指导支持“一老一小”等社会服务领域相关竞赛项目组织实施。

省财政厅:负责指导支持大赛经费保障使用。

省农业农村厅:负责指导支持乡村振兴领域竞赛项目组织实施。

省国资委:负责组织省属国有企业职工备赛参赛。

省体育局:负责指导支持“一老一小”社会服务领域相关竞赛项目组织实施。

省总工会:参与大赛组织实施工作,发动全省企业职工备赛参赛。

团省委:负责指导支持大赛志愿者工作,发动全省青年学生和职工备赛参赛。

金华市政府:负责大赛执委会工作。

永康市政府:负责大赛执委会专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