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人社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3-08176 公开日期: 2023-06-08

拱墅区“严把三关”规范建设领域工伤认定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08 信息来源:杭州市拱墅区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今年以来,拱墅区人力社保局聚焦建设项目领域用工管理不规范、工伤事故高发等问题,围绕严把三关靶向施策,有效落实建设项目领域工伤认定整治工作,保障建设项目从业人员工伤保险权益,化解建设项目用工风险。

        一是明思路,严把申请材料审核关。划分申请工伤认定的不同情况并建立清单,明确各情况下所需申请材料及重点审核内容,提升审核覆盖面和精确性。如对建设领域用人单位或受伤害职工提交申请的,重点审核资料是否齐全、提交时间是否在法定时限内、申请主体是否适当等方面内容;对施工人员发生工伤的,以劳动合同为基础确认劳动关系;对未签订劳动合同的,通过对打卡记录、工资支付凭证或记录、工作证、招工登记表及其他证人证言等证据进行核实,有力提升事实劳动关系确认审核水平。

        二是细核查,严把认定取证调查关。坚持一案一查原则,确保每个案件中受伤害职工核实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受伤害职工身份、受伤程度以及事故经过等关键信息全部掌握,严防漏洞死角。针对重点疑难案件、工亡案件,组建调查小组,制定调查方案,开展事故地点实地核查,充分掌握事故真实情况,形成证据链,有效防范虚假申报骗取工伤保险基金。今年以来,办结建设领域工伤认定案件410件,占总办件量36%

        三是优制度,严把工地事故维稳关。建立辖区建筑工地劳务分包登记制度,做好工伤人员来访相关台账记录,开通调解案件专属办理通道,有效加快认定调解效率。依托工伤调解工作室,对建设领域调解需求案件由专人一对一负责跟踪办理,对接企业管理负责人,跟进掌握所属单位(建筑项目)用工情况,及时了解伤者伤情等工作。搭建政府、职工、建设项目三方交流平台,推动双方在认定过程中化解矛盾、达成和解,帮助建设工人合理合法维权。今年以来,累计接待办理50余件工伤调解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