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人社资讯
索引号: 00248503X/2023-08177 公开日期: 2023-06-08

绍兴市开展社保基金监督“飞行检查”切实守护基金安全


发布时间:2023-06-08 信息来源:绍兴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巩固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和提升年行动成效,规范社保基金使用和管理,有效守护社保基金安全,绍兴市近日开展了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社保基金监督飞行检查。

一、精心谋划方案,精准“画像”确定被检查对象。为了做好首轮社保基金监督飞行检查工作,成立由分管社保基金监督工作的副局长任组长的飞检组,专题研讨飞检工作,并制定《社保基金监督飞行检查工作方案》。通过对6个区、县(市)近年来省、市两级专项检查、问题整改落实、社保基金安全评估等综合分析,给每个区、县(市)社保基金管理情况精准“画像”确定被检查单位。被检查单位确定后,飞检组抓紧梳理出被检查单位可能存在的社保基金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漏洞。

二、组建专业力量,开展针对性业务培训。飞检组由绍兴市社保基金监督专家库中抽调的12名基金监督、参保征缴、退休审批、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失业保险待遇审核、内控稽核等社保领域专家,和聘请的5名第三方审计机构专业社保基金审计人员组成。飞检前,飞检组长针对本次飞检工作进行了专业的业务培训,剖析每个地区的检查重点和难点,并要求飞检组成员不得对外透露任何检查信息。   

三、精准“把脉”基层问题,专找薄弱环节一查到底。防止被检查单位提前准备应对检查,飞检组进驻被检查单位后,现场宣读检查内容。飞检组通过现场查阅台账资料,对行政审批科、社保中心、就业中心、信息中心、窗口经办等相关人员进行访谈,现场抽取业务案卷、业务系统操作日志、信息系统人员配置和权限管理等多种方式迅速分头行动,对提前退休审批、长期暂停领取待遇人员常态化清理、异地居住人员的生存认证、经办岗位权限管理等社保领域管理重点,以及死亡冒领、“假人”骗保、服刑人员违规领取社保待遇等常见风险点开展深入细致检查,做到查实查透、有理有据,确保问题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四、及时堵塞漏洞,共同防控社保基金安全风险。现场检查结束后,飞检组当场向被检查单位反馈检查情况,充分听取并研判被检查单位意见,形成书面检查工作底稿。本次飞检,发现问题34项,立行立改3项,下一步将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被检查单位整改落实,形成飞检闭环管理。被检查单位表示,虽然检查来的很突然,但这种突击检查的方式帮助他们找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特别是一些平时没有注意的操作风险,有利于及时整改,堵塞风险漏洞。检查组人员与被检查单位也在检查过程中互相交流工作经验,把社保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落实到行动上,共同防控社保领域基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