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我厅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按照《2016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浙政办发〔2016〕5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浙政办发明电〔2016〕74号)等文件要求,坚持便民服务理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强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全年通过厅门户网站、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219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2936条,通过厅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开721条,共举行了10余次政策新闻发布会。同时,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全年及时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件。

一、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内容落实情况

(一)推进“五公开”工作方面。一是梳理并公布人力社保惠企政策。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减轻企业成本,2016年3月份,我厅在2014年梳理人力社保惠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了近年来我省出台的惠及企业的人力社保政策,形成浙江省人力社保厅惠企政策(2016版),并在厅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公开,这些惠企政策的实施将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二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根据2016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制定我厅牵头的职业资格事项和就业创业信息公开的落实方案,并在厅门户网站公开。及时对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公开,比如,为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优化发展环境,根据有关规定,我厅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浙人社发〔2016〕48号)。又比如,为规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管理,提高个人账户资金使用绩效,我厅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调整完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有关政策的通知》(浙人社发〔2016〕62号),明确个人账户使用范围,推动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探索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再比如,为推进“一打三整治”行动,妥善解决海洋捕捞渔民特别是失海渔民的社会保障问题,我厅会同省财政厅、省海洋渔业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海洋捕捞渔民养老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浙人社发〔2016〕65号)。又比如,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支持人才创业创新的意见》(浙委发〔2016〕14号),进一步鼓励支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我厅联合省委组织部出台了《浙江省鼓励支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创新实施办法(试行)》。这些重要文件出台后,我们及时通过厅门户网站、省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进行了公布,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广泛关注。

(二)认真开展政策解读。我厅在出台规范性文件时,连同文件起草说明一起报送审核。规范性文件印发后,我厅及时在厅门户网站和省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发布。对于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我们及时对政策进行解读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布。比如,《关于进一步调整完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有关政策的通知》(浙人社发〔2016〕62号)印发后,为让公众详细了解有关内容,我厅在门户网站公开了该文件的政策解读,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及舆情。我厅高度重视回应社会关切和政务舆情应对工作,专门成立了舆情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舆情工作的领导,并组建网评员队伍。8月14日至15日,我厅在杭州举办了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宣传信息员和舆情网评员业务培训班,共260余人参加培训。2016年,重点应对处置了两起重大网络舆情,取得了积极效果。一是积极应对“网曝多省公务员考试泄题”舆情。4月23日,全国有23个省公务员考试同时进行,浙江也在此列。考试结束不久,有考生及网友反映出现泄题情况。对该舆情,我厅及时组织人员进行监测和舆论跟帖,并于4月24日中午,官方微博“浙江人社”发布【公告:网上传的“公考”图片不是我省的真卷】“昨晚有网友反映,参加2016年公务员全国联考的个别省份有泄题情况,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经初步核实,网上上传的图片不是浙江省的真卷,具体情况我们将进一步核实。”同时,我厅将舆情应对情况以专报的形式报送省委组织部廖国勋部长和熊建平副省长。由于应对处置及时得当,该舆情未对我省公务员四级联考工作带来影响。二是做好武林广场“人肉靶子”舆情事件应对处置工作。5月23日上午,在杭州市中心武林广场南公交站旁,贵州毕节人吉佳丽(女)为了给身在云南治疗白血病的姐姐吉佳艳募捐筹款,摆摊充当“人肉靶子”,让路人用弓箭射自己,承诺射一箭只要10元钱(后经核实,姐妹两人均未在浙江参保,医疗保险参保关系在贵州)。这一极端的筹款方式,经微信、微博、新闻、博客、论坛等媒体平台传播后,立即在网上引起激烈反响。很多声音质疑政府社会保障不力,质疑医改政策失败等,一时间舆论哗然、成为热点。5月23日下午,我厅监测到这一舆情信息后,厅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要求厅里相关同志,迅速调查核实,精准分析研判,不拖不避、主动回应大众关切。5月24日中午,我厅专门召开媒体沟通会,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浙江日报等媒体现场报道。在澄清事件原委的同时,以该事件为契机,大力宣传浙江省委省政府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筑牢民生底线的高度重视,深入阐释我省医疗保障政策体系,精准解读浙江省参保人员患白血病等重特大疾病后的医疗保障政策,取得了良好效果。媒体沟通会后,人民日报、人民网、浙江日报、中国劳动保障报等几十家媒体先后予以正面报道。5月25日钱江晚报以《关注到“人肉靶子”事件后,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白血病治疗浙江已基本纳入医保》为题,在头版头条转2版整版作报道;5月28日中国劳动保障报以《面对突发舆情 不推不逃不避—浙江省人社厅以案说法宣传医保政策》作了详细报道;5月30日的人民日报以《敢担当才能消杂音》为题,撰写了评论员文章。部主要领导指示总结浙江做法,在全国人社系统通报表扬;夏宝龙、葛慧君、熊建平等省领导批示充分肯定我厅做法,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省人力社保厅成功应对“人肉靶子”网络舆情》予以通报。

二、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充分发挥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的主渠道作用,并在门户网站开通政府信息公开在线申请通道,方便申请人申请信息公开。2016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件,其中信函申请14件,电子邮件11件,在线申请6件,均在规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对可以全部或部分公开的信息,我们及时将文件或复印件邮政快递到申请人,对不存在或不可公开的信息做好充分解释,所有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均免费。有1件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申请人不满意,申请人向省政府法制办申请了行政复议,法制办审查后维持了我厅的具体行政行为,未引起行政诉讼。从信息公开依申请事项看,信访性质的申请占比较大,申请人希望通过信息公开来实现信访诉求,处理难度比较大。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6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有些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有些处室、单位对最新文件包括规范性文件在网上公布不够及时,对一些重要的文件的政策解读不够,影响了人民群众对文件的理解和执行。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依法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督促有关处室对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文件进行解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人力社保信息的需求。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7年1月17日

 

附件: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度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计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3219

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396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95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496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50

受理依申请公开数

31

其中:同意公开或部分公开答复数

14

行政复议数量

1

行政诉讼数量

0

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