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人才人事类
法规名称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浙江省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高级工程师职称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和《浙江省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评价条件》(试行)的通知
索引号 00248503X/2020-07197
发布机构 省人力社保厅
统一编号 ZJSP13-2020-0014
法规文号 浙人社发〔2020〕48号
主题分类 人事工作
有效性 有效
体裁分类 通告
发布日期 2020-10-29
法规正文

 

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省直各单位: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精神,我们研究制定了《浙江省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高级工程师职称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和《浙江省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评价条件》(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10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浙江省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高级工程师职称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为进一步推进工程类职称改革,根据中央和我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精神,结合我省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实际,现就我省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高级工程师职称改革,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根据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职业特点,从促进行业规范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要求出发,坚持以用为本、业绩导向,贯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建立以行业和龙头企业评价为主体的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高级工程师评价体系,探索实现个人自主申报、业内公正评价、单位择优使用、政府指导监督的社会化评审机制,推进全省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促进行业规范管理和技术管理水平的提升。

二、评审对象

我省从事机动车维修、检测鉴定等工作的企事业单位在职在岗专业技术人员。

三、改革内容

(一)建立评委会。独立设置浙江省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高评委),授权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产中大集团)承接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评委会下设办公室。其他工程高评委不再受理机动车检测维修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审。

(二)制定评价标准。在省人力社保厅、省经信厅指导下,遵循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人才成长规律,组织浙江物产元通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和业内专家,研究制定对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起引领作用的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高级工程师评价标准。

(三)创新评价体系。以评价标准为基础,探索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在评价内容上要打破学历、资历、论文门槛,突出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岗位标志性业绩和成果,真正实现“干什么、评什么”,促进评价与使用相结合。在评价方式上要建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与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岗位工作精准对接的量化评价体系,加大工作业绩、工作成果的比重,采用面试答辩、业绩成果展示等多种评价方式,提高评价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

四、实施流程

(一)工作部署

省人力社保厅、省经信厅指导物产中大集团,向社会公开评价标准和量化赋分体系,发布年度评审通知,明确相关申报评审要求和程序。建立由业内专家组成的高评委专家库,专家库人数在30人以上,其中来自企业的专家应占三分之一以上。

(二)申报评审

1.个人申报。专业技术人员根据评审标准,准备相应评审材料,向所在单位进行申报,并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作出承诺。

2.单位考核推荐。用人单位根据工作岗位需要,对申报人员进行考核推荐,并将申报材料在本单位进行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事业单位还应按评聘结合要求履行竞聘推荐程序。

3.主管部门审核。由各市人力社保部门或省级单位的主管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后,报送高评委。

4.评前准备。高评委应提前5个工作日,向省人力社保厅、省经信厅报告申报对象资格审查、评前公示情况、当年度评审委员会组成和评审具体程序等工作方案,经省人力社保厅核准同意后开展高评委评审工作。

5.高评委评审。按规定抽取专家组成当年度评审委员会及专业审议组,当年度评审委员会不少于11人,每个专业审议组不少于3人。专业审议组根据评价标准,对申报人员进行量化评分并提出推荐意见;当年度评审委员会根据专业审议组推荐意见,经评议后对申报人员进行投票表决,获得出席委员三分之二以上赞成票的方为通过。评审结果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和物产中大集团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后,由物产中大集团发文公布,并报省人力社保厅、省经信厅备案。

(三)其他要求

1.物产中大集团要研究提出行业继续教育方案,着眼于行业人才队伍专业水平提升,加快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人才知识更新,增强继续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把参加行业继续教育作为重要评审依据,推进人才评价与继续教育制度相衔接,形成“评价+培养”的人才队伍建设模式。

2.要加强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高级工程师队伍的后续管理。建立健全岗位聘任和考核机制,将绩效考核情况、岗位安全记录、专业工作成果、行业继续教育完成情况等纳入考核体系,并作为岗位续聘和晋升的重要依据。

3.对评审通过人员,颁发由省人力社保厅、省经信厅监制,物产中大集团用印的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电子证书,证书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电子证书栏目查询打印。证书在全省范围内有效。

五、工作要求

(一)规范履行程序。物产中大集团要健全高评委工作程序和评审规则,严肃评审纪律,明确高评委工作人员和评审专家责任,强化评审考核,建立倒查追责机制。有关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评审工作的日常监督,对违反评审工作纪律或利用职权徇私舞弊的,要严肃追责。

(二)认真总结完善。物产中大集团要针对改革后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强化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高级工程师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建设,对行业规范和队伍建设发挥引领作用。

本实施方案自2020年11月26日起施行。

 

浙江省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评价条件(试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客观公正地评价浙江省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工程技术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价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省人力社保厅、省经信厅《关于推进工程领域职称社会化评价改革的意见》等规定,结合我省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发展实际,制定本评价条件。

第二条  本评价条件适用于我省从事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的机动车维修、检测鉴定等工作的在职在岗专业技术人员申报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的评价。

第三条  按照本评价条件评审通过,并获得机动车检测维修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的人员,表明其具有相应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是聘任机动车检测维修高级工程师职务的重要依据。

第二章  申报条件

第四条  申报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的人员,应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致力于机动车检测维修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热爱本职工作,履行岗位职责,诚信执业,积极为我省机动车检测维修事业发展服务。

第五条  申报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的人员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

(一)获得博士学位后,实际聘任工程师职务2年以上;或大学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学位),实际聘任工程师职务5年以上;

(二)获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后从事机动车检测维修工作4年以上;

(三)按照量化赋分标准,自评分达到规定分值以上。自评分规定分值可根据实际情况每年进行调整。

第六条  在机动车检测维修方面,获得以下标志性业绩之一的人员,可直接申报:

(一)获得国家级奖项一等奖的人员,或获得国家级奖项二等奖及省部级一等奖的前6位人员;

(二)省部级及以上研究项目或行业技术标准等主要完成者;

(三)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银牌、铜牌获得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人员,钱江技能大奖获得者,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中入选“杰出技能人才”的人员。

第七条  其他要求

(一)申报人员近3年的年度考核应为合格以上;

(二)申报人员应按要求参加继续教育,并达到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相应学时规定。

第三章  机动车维修专业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评审条件

第八条  专业理论知识

(一)熟悉国家交通运输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相关的管理规定;

(二)有系统全面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掌握本专业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有较强的技术创新精神。

第九条  专业能力

(一)具有较强的机动车维修专业能力,精通机动车维修操作技术,能够准确判断机动车故障并提出解决方案;

(二)能够独立处理机动车维修过程中较复杂的技术问题,悉心指导机动车维修人员开展工作,具有处理与本专业相关技术问题的能力。

第十条  业绩与成果

工作期间,取得下列成果之三:

(一)主持开发或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材料等项目,成效显著;

(二)在所在单位中担任技术骨干,具有一定的行业影响力,社会形象良好。积极履行人才培养“传帮带”职责,指导推动人才团队提升技术能力、获得良好业绩;

(三)具有丰富的生产、技术管理工作实践经验,在生产、技术管理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和社会、经济效益;

(四)技术能力精湛,在国家、省级、市级等各类行业技能竞赛中成绩优异;

(五)应用型研究成果突出,是国家级、省部级等相应层次研究项目的主持人、主要完成者;或行业技术标准、规范、规章等主要完成者;或获得过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国家专利或软件著作权。

第四章  机动车检测鉴定专业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评审条件

第十一条  专业理论知识

(一)熟悉国家交通运输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机动车检测鉴定相关的管理规定;

(二)有系统全面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掌握本专业国内外现状和现代管理的发展趋势,有较强的技术创新精神。

第十二条  专业能力

(一)具有较强的机动车检测鉴定专业能力,精通机动车检测检验程序、方法及标准。具备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省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员证书,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机动车检验检测学术交流活动,具备独立开展机动车检验机构评审活动的能力;

(二)能够独立解决机动车检验机构中较复杂的技术及质量问题,能悉心指导相关检测人员开展工作。

第十三条  业绩与成果

工作期间,取得下列成果之三:

(一)作为主持或主要参与者,承担国家、省、地市委托的各类检测鉴定项目,参与嫌疑车辆调查取证、事故车辆调查鉴定;

(二)在所在单位中担任技术骨干,具有一定的行业影响力,社会形象良好。积极履行人才培养“传帮带”职责,指导推动人才团队提升技术能力、获得良好业绩;

(三)具有丰富的检测鉴定工作实践经验,在生产、技术管理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和社会、经济效益;

(四)技术能力精湛,在国家、省级、市级等各类行业技能竞赛中成绩优异;

(五)应用型研究成果突出,是国家级、省部级等相应层次研究项目的主持者、主要完成者;或行业技术标准、规范、规章等主要完成者;或获得过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国家专利或软件著作权。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四条  建立我省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高级工程师量化赋分标准,在标准中充分考虑机动车维修、检测鉴定两类不同工作性质专业技术人员工作特点,并根据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发展情况,适时调整量化赋分标准。

第十五条  本评价条件涉及的工作业绩、专业技术成果等一般应为任现职后或近5年取得,并与申报专业相关联,同时提供相应的佐证材料。

第十六条  按自评分规定分值进行申报的人员和高技能人才需参加面试答辩。其他评审对象,评委会视情况进行面试答辩。

第十七条  本评价条件有关词语或概念的特定解释

(一)专业

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包括:机动车维修和机动车检测鉴定两类。

(二)专业分类

1.从事机动车维修的专业技术人员是指:从事机动车性能和状态的保持、恢复或改进等相关岗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2.从事机动车检测鉴定的专业技术人员是指:从事机动车性能和状态检测、检验或鉴定评价等相关岗位的专业技术人员。

(三)主持者是指排名第1的完成者。

(四)主要完成者是指排名前3的完成者。

(五)主要参与者是指佐证材料记载的全部人员,获奖项目主要参与者指有个人获奖证书或具有相关证明的人员。

(六)国家和省部级奖项是指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科技大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教学成果奖等。

(七)项目的难易程度的划分,由评审委员会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地区差异等实际情况掌握。

(八)“以上”均含本级或本数。

(九)“年”均为周年。

第十八条  申报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其评审资格,已通过评审的人员,取消其职务任职资格,由发证机关收回其任职资格证书,并从次年起3年内不得申报相应职务任职资格评审。

(一)伪造、变造证件、证明等申报材料的;

(二)有违纪违法行为仍在处理、处分、处罚阶段或任现职后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在申报材料中未反映的;

(三)有其他弄虚作假、营私舞弊行为的。

第十九条  本评价条件由省人力社保厅、省经信厅按职责分工负责解释。

第二十条  本评价条件自2020年11月26日起施行。

 

附件:1.浙江省机动车维修和检测鉴定专业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量化评价标准

                 2.浙江省机动车检测维修技术类企业等级分类表

   

 


 

 

附件 pdf附件下载
政策解读链接地址 《浙江省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 和《任职资格评价条件(试行)》政策解读
图解链接地址 《浙江省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 和《任职资格评价条件(试行)》图解
访问次数